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怎样让壁纸的损耗降到最低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6:40


    满足使用功能基础上追求美观是业主进行家装的主要目的,也是业主选择壁纸的首要出发点,壁纸可根据自己的审美习惯,选择合适的图案和色泽,不能随波逐流。壁纸由于产地不同,设计师理念不同,呈现出变幻多姿的色彩。
    从图案上来看,壁纸主要有暗花、条纹、人物、水泥墙、藤蔓花型、体育运动、中国元素、自然元素、古典花纹、动物类、景色、卡通、颗粒、麻点等,可谓形形色色。从品牌上来看,圣象、莎尼玛布、鲁斯特、拉菲妮等都比较畅销。
 陷阱:  
    一直以来我都非常喜欢小碎花壁纸,经过和老公激烈“斗争”,我终于可以贴我喜欢的壁纸了!于是我在网上搜索了很多壁纸方面的文章,其实,现在的壁纸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不过,为了环保起见,我还是尽量用进口的,当然进口壁纸也选了个价格在我所能接受的范围内的。
    终于|,壁纸买了,贴好了。还没来得及高兴就发现有味道。
    这下可高兴不起来了,我开始从壁纸、壁纸胶和墙漆三个方面找原因。
    为了坏保,墙漆我毫不犹豫地买了最贵的护墙宝。而且,刷完护墙宝之后,我专门让房子晾了两天,等到没什么味了才让商家推荐的工人贴壁纸。所以基本问题不会出在这里。
    那只剩两个可能了。虽然知道纯纸的壁纸最环保,但考虑到纸质的壁纸不耐擦洗,所以壁纸选的是纸基PVC的。这也可能是有味的一个原因。而买壁纸时,只顾着和商家谈壁纸价格,却忽略了辅料的价格。最后发现品牌的壁纸胶也不过是十几元一盒,而我买的要三四十元一盒!商家竟然还说给我的辅料打8折,可是两个房间的辅料就花去了近500元!而他们卖给我的壁纸胶是他们自己生产加工的!我想我家目前味道大部分都来自这质次价高的壁纸胶!
    折腾一番,给其他业主提个醒:
    贴壁纸一定要慎重,尽量不要大面积使用;买壁纸不要光看壁纸的价钱,辅料也会损失大米的!  
    陷阱延伸:
    甲:
    我去买壁纸,因为数量不是很多,我就心算出了钱数,结果与商家用计算器算的结果总有出入。我拿她的计算器随便一按,竟然发现——“7+7=16”!这是用计算器作弊,如果我买很多材料,而心算又不及时,是不是根本察觉不到?
    最可气的是问他怎么回事,他还理直气壮:“我又不制造计算器,怎么会知道它有问题?”
    所以以后一定要:自带计量工具,自己丈量,自己计算!
    那卖壁纸的商家和贴壁纸的工人为了多赚钱,还会故意把壁纸都打开,每卷都不用完,这样你就想退都退不掉……所以,我们宁可不上班也得把这事盯紧点!
锦囊妙计:
    ◆锦囊一:壁纸一定要选环保材料    
    市面上的壁纸常见有三种:纸基+PVC贴膜,布基4-PVC贴膜,纯木浆壁纸。单从字面上看,纯木浆壁纸的环保性能要优于PVC贴膜的壁纸,也确实如此。但纯木浆壁纸的价格要高于一般的PVC贴膜壁纸,性价比相对较低。
    壁纸有无刺鼻性气味取决于壁纸加工所用的油墨,水性油墨的壁纸无刺鼻性气味儿;油性油墨的壁纸则有强烈的刺鼻性气味儿。从切面部分闻二下,味道刺鼻的壁纸甭管是“进口”的还是“出口”的,应该首先被淘汰掉。
    ◆锦囊二:选购壁纸要注意搭配
    壁纸的纹样、花色极其丰富,即便同一种风格,也可由壁纸、壁纸腰线、布料、轻纱、绸缎等相互搭配而成繁多的样式,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及审美观任意挑选壁纸的款式。但不同的纹理、色彩、图案会形成不同的视觉效果,所以在选购壁纸时要结令自家房间的层高、居室的采光条件、户型大小,要注意壁纸的搭配。
    1.色彩搭配。清丽的绿、神秘的紫、欢快的黄、浓艳的红、浪漫的淡粉,壁纸不同的色泽都能为居室装饰出不同的风格,营造出不同的氛围,恰当的色彩运用,配合家具的色调进行和谐搭配,便能让壁纸充分展现其色彩的无穷魅力。一般对于朝阳的房间,可以选用趋中偏冷的色调以缓和房间的温度感;而背阴的房间,则可以选择暖色系的壁纸以增加房间的明朗感。对于客厅、餐厅等人们活动较多的空间,宜选用明亮、热烈的色彩以调动人们的情绪。而卧室、书房等需要人静思的空间,则宜选用亮度较低或念色系的色彩以使人集中精力专注于思考,或缓和浮躁激动的情绪。
    2.图案搭配。色彩浓艳、炫目的大花朵图案往往在远处就能吸引人的视线,逼真的花纹似有呼之欲出的感觉,这样的壁纸最适合铺装在格局单一的房间,以降低居室的拘束感。而一些具有规则排列的碎花图案的壁纸则可以用作居室的背景,让自己喜爱的沙发、椅子在这个点点星花的背景映衬下尽显其特色。如果居室的层高较低,则可以选择竖条纹状的壁纸来装饰墙面,因为竖条的花纹能够给人造成视线上升的错觉,让居室看起来不显得压抑。
    ◆锦囊三:价格要格外多个心眼
    不要光注意大的东西是多少价钱,精明的商家永远会让你觉得赚了钱,而在暗地把“亏损”补在你看不到的地方,随着你砍价的进行,商家很容易发现你砍价的规律。
    对于准备大面积贴壁纸且装修资金有限的,在你挑选壁纸之前,首先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应该参照刷墙面漆的单价,核算一下每平米贴壁纸能够受的“价格范围”。    
    ◆锦囊四:收货时要仔细再仔细
    选购壁纸时,要看清所购壁纸的编号与批号是否一致,因为有的壁纸尽管是同一编号,但由于生产日期不同,颜色上便可能发生细微差异,常常在购买时难于察觉,直到贴上墙才发现。而每卷壁纸上的批号即是代表同一颜色,所以,应避免壁纸颜色的不一致,影响装饰效果。 
    务必将每一卷壁纸都摊开检查,看看是否有残缺之处。不要以为每一卷壁纸都会分毫不差。
    ◆锦囊五:要买多少。自己算好!
    壁纸可以用在卧室或客厅的.四面墙壁,但不宜选用在房顶,因为房顶不易铺装,同时花纹和色彩都可能造成压抑的情绪。
    一般的壁纸长l0mme,宽0.52m,面积约为5.2m²。然后再根据你家需要铺设的面积进行计算。建议你多买一卷额外的壁纸,以防发生错误或将来需要修补时用。   
    ◆锦囊六:铺设时也要非常小心
    墙面处理必须平整与干净。墙面台有凹凸或裂纹,应用铲刀铲除,并用腻子抹平,干后再用砂纸打磨平整。大面积墙面处理时最好用老粉加熟胶粉,令墙面更牢固;小面积如补缝时可用石膏粉加点清如果墙面曾经受过潮,最好使用杀菌剂做特别处理,杀除霉菌。避免以后出现壁纸发霉。
    墙一侧为浴室,浴室内墙必须用防水剂做特别处理,否则将使墙面长期受潮而令壁纸胶水失效,干燥后用砂纸轻轻打磨一遍。千万不要多刷清油,这会造成墙面太光滑,致使壁纸粘贴不牢并在干燥过程中收缩产生接缝,而且,清油不如基膜环保。
    壁纸最怕贴出来不密合,有缝隙。所以,最好还是选择商家专门贴壁纸的工人或者有经验的专业的贴壁纸的工人做。装修队的工人很少有专门贴壁纸的,一般都是油工兼做,所以铺贴质量很难保证。同时要注意人为的浪费材料行为,发现一定要制止。
    误区POINT:
  1.壁纸有毒
  以前的壁纸在生产中曾采用一些对人体有害的材料,而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这些材料已逐步被对人体无害的材料所替代,尤其是一些进口壁纸,其环保指标是非常严格的,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2.不耐用
    以前粘贴壁纸都使用“l07胶”,有时会出现粘贴不牢、脱落等问题。目前普遍使用的壁纸粉、壁纸胶等专用粘结剂,已经圆满解决了这一问题。只要正确施工,壁纸上墙后是不会掉下来的。
    3.清洗问题
    传统的壁纸一般都是全纸壁纸,而新型壁纸采用各种化纤材料,完全可以用水擦洗。褪色是颜料不稳定,经暴晒后才会褪色。经过改良颜料配方,现在的壁纸已经解决了褪色问题。
  火眼金睛识材料:
  要选到合适的壁纸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须注意以下几点:
  1.看:看壁纸的表面是否存在色差、皱褶和气泡,壁纸的花案是否清晰,色彩是否均匀。应选择光洁度较好的壁纸。
    2.摸:摸摸纸的薄厚是否一致。手感较好、凸凹感强的产品,是好壁纸。还可以裁一块壁纸小样,用湿布擦拭纸面,看看是否有脱色的现象。
    3.闻:闻一闻是否有刺鼻气味,同时还要检查涂胶的环保性能。
    4.试:索要样品回家试。在样本册中颜色、图案很漂亮的壁纸,也许贴在整间墙面时,它的图案色彩也许过于强烈,使屋子产生压迫感,或者显得很保守。试验的样品面积越大越好,这样容易看出贴好后的效果。
    5.选择壁纸还要考虑耗材的问题,有些带花型的壁纸是需要对花铺贴的。原则上,大花型的壁纸铺贴的耗材要多,小花型的壁纸耗材要少。壁纸的正常耗材在5%左右,不过大花型的壁纸耗材超过10%也属正常。所以,如果不是特别喜欢的款式,最好不要选择花型太大的壁纸。  
    6.要选择成熟的知名品牌。大品牌不仅可以保证壁纸的环保品质,还会为顾客提供专用的辅料及专业施工指导,使壁纸的寿命和实际铺装效果达到最优化。    
    自己学监理:
    监理壁纸工程并不难。壁纸施工完后,在1.5m外目视壁纸效果,必须没有明显的接缝;裱贴牢固、无开缝、无空鼓、翘边、皱褶;色泽一致,无斑污、无毛边、无胶痕和压痕;图案端正、拼缝处图案花纹吻合,阴阳角处也无接缝。壁纸工作就大功告成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