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木家具的用途与分类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0:51

  家具是人类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用品,也是室内装修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集实用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家居用品。出色的家具不仅比较适宜人居使用,而且能够像雕塑艺术品一样散发独特的魅力,成为现代家庭生活中提升家居空间文化品位的一种重要方式。
  家具的分类方法很多,主要可按照以下方法进行分类。按其使用功能可分为坐卧家具、桌台家具、储藏家具和展示家具等;按其所处环境可分为厅堂类家具、卧室家具、厨房家具和办公家具等;按其制作材料可分为金属家具、实木家具、竹藤家具、塑料家具和纸制家具等;按其发展风格可分为南北朝时期家具、隋唐时期家具、明朝时期家具、清朝时期家具等;外国风格家具可分为哥特风格、文艺复兴风格、洛可可风格和后现代主义风格等。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家具风格多种多样,无不体现出设计师所倡导的理念,引导着消费潮流。从当代设计潮流人手,市场上流行的木家具主要有古典家具、红木家具、实木家具和板式家具等。
    (一)古典家具
    我国古典家具的典型代表是明代和清代家具,这两个时代的家具代表了我国古典家具成就的高峰。明代和清代家具造型优美、比例恰当、古朴典雅,表达了浓厚的中国古典风格;选材上多选用红木、檀木等硬木,讲求木材的自然纹理和色泽美,注重线脚雕饰;从结构上讲求受力科学、整体牢固、形状稳重,可以传世。现在市场上常见的红木家具,一般是指明、清代的古典家具。
  (二)红木家具
  在中国传统古典红木家具流派中,主要有京作、苏作、东作、广作、仙作、晋作红木家具。其中,京作家具文化是中国古典家具的集大成者,所以,它天生便站在了传统文化的制高点上。同时,因为京作家具吸收了各地区各民族和前代家具创意智慧和匠艺精华,成为中国家具文化之林中的“满汉全席”。东作家具充分吸收了历代家具的精华,并结合东阳本地的木雕技艺使得东作家具成为当代红木家具的一支黑马,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在全国的红木家具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目前,在市场上常见的红木家具的款式有苏式、广式、海式、京式、法式和中西结合式。依据国家标准,红木的规模确定为5属8类c 5属是以树木学的属来命名的,即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8类则是以木材的商品名来命名的,即花梨木类、鸡翅木类、紫檀木类、香枝木类、红酸枝木类、黑酸枝类、乌木类和条纹乌木类。
    我国红木家具市场比较混乱,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现象比较普遍,为了整顿红木家具市场,确保红木家具的质量,国家标准《红木制品等级》(SB/Tl0759—2012)已经颁布,这是评价红木品质的国家级标准。该标准按照树种、心边材、材质、含水率、产品要求、设计及工艺等,将红木制品分为国家特级(A类)、一级(B类)、二级(C类)、不合格级(D类),并颁发红木制品等级证书。
  (三)实木家具
  实木家具是指纯实木家具,即指所有材料都是未经再次加工的天然材料,不使用任何人造板制成的家具。实木家具有纯实木家具和仿实木家具。纯实木家具就是说家具的所有用材都是实木,包括桌面、衣柜的门板、侧板等均用纯实木制成,不使用其他任何形式的人造板。
    实木家具采用榫子接头,结构牢固、工艺精细、色彩多样、线条简洁、稳重大方,20世纪6 0~70年代,我国很多家庭中的衣橱、书橱等家具,多采用实木制成,也代表了一种风格。
  (四)板式家具
  板式家具是指由中密度纤维板或刨花板进行表面贴面等工艺制成的家具。板式家具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木纹仿真家具。目前市场上出售的一些板式家具的贴面越来越逼真,光泽度、手感等都不错,如果工艺精细且板材和五金配件较好的产品价格也比较高。
    板式家具是借鉴了国外可拆卸式家具的优点而生产的,由于这种家具组装方式灵活、搬运方便、款式更新快、制作成本较低,所以受到许多人的喜爱。板式家具有现代休闲式的味道,如果配合沙发、玻璃茶几和铁花装饰,能够营造出一种浪漫、轻松的气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