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便携式气相色谱仪和挥发性有机物检测器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8:42

    测量仪器的小型化和自动化是仪器设计和蔓产者一直努力的方向,经过努力已取得很大的进展。对这类仪器的要求是体积小、重量轻,有内置电源和气源,稳定时间短,测量对象只针对挥发性有机物。
    (一)便携式气相色谱仪
    1.检测原理和仪器结构
    便携式气相色谱仪原理与实验室气相色谱仪相同,结构和性能更适合现场使用。生产商已研发出商品仪器。针对现场多是测量挥发性气体,用较短的色谱柱或用两根柱的二维色谱方法,在较低温度下完成分离,以节省能源。当现场被测物浓度较低时,作为进样部分的浓缩热解吸系统也要设计得小巧、省电。选用微型氩离子检测器或光离子化检测器,只需要载气(氩气或氮气),检测器便能正常工作,而且具有很高的灵敏度。
    2.仪器的鉴定和校准
    便携式气相色谱仪测量前要用标准气进行校准。一般是进行单点校准。校准结果储存于仪器内。仪器内还存有光离子检测器对不同化合物响应的校正因子。
    3.采样和测定步骤
    便携式气相色谱仪一般是用内置抽气泵,将现场空气吸人一定体积,通过进样管或浓缩样品管。仪器自动按照预先设定的时间程序和分析参数进行分析。时间程序和分析参数是可以随时进行修改的。仪器可以根据分析数据和预先储存的校准数据自动记录计算空气中的浓度,并显示瞬时值、时间加权平均值等结果。测定步骤按照各仪器的说明书进行操作。
    4.结果计算
    仪器根据预先储存的校准数据自动执行计算,并显示和储存结果。
    (二)便携式挥发性有机物检测器
    便携式挥发性有机物检测器多数是直接抽取空气,用光离子化检测器测量有机气体浓度。光离子化检测器对空气正常成分(氮、氧、二氧化碳等)无响应,而对大多数有机气体很灵敏。连接小抽气泵便可制成掌上测量仪,用它可以及时测量空气中微量有机气体。由于单独使用光离子化检测器不具有气相色谱的功能,不能鉴别化合物的种类,所以显示的响应值是化合物混合响应值。
    1.检测原理和仪器结构
    用光离子化检测器制成的便携式挥发性有机物检测器,有抽气式和扩散式两种。抽气式响应迅速,准确度高;扩散式携带方便,价格便宜。便携式挥发性有机物检测器的原理与光离子化检测器相似,是利用某些分子在高能紫外线照射下发生电离,产生正离子和电子而设计的检测器。
    2.仪器的鉴定和校准
    仪器显示值是用异丁烯标准气进行单点量程校准,校准结果储存于仪器内,用于计算空气中的浓度。仪器内还存有光离子检测器对不同化合物响应的校正因子。
    3.采样和测定步骤
    在现场开启电源。接通抽气泵,调整测量量程,自动显示空气中瞬时浓度或一段时间的时间加权平均浓度。
    4.结果计算
    直接显示浓度值,不需要进行计算。显示值的含义是相当于异丁烯的浓度。如果测量已知化合物,用该化合物的响应校正因子计算出该化合物的真实浓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