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什么是光散射法颗粒物测定仪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8:24

    光散射法颗粒物测定仪器,按光源不同可分为可见光散射法和激光散射法两种仪器。
  (一)可见光散射法
  1.检测原理和仪器结构
  (1)仪器原理  仪器的光源为可见光属可见光光散射测尘仪。悬浮颗粒物经光线照射,在颗粒物物理性质一定的条件下,颗粒物的散射光强度与颗粒物的质量浓度成正比。通过光电倍增管将颗粒物的散射光转换成光电流,再经光电流积分电路将光电流转换成电脉冲。定时电路和控制调节电路通过石英晶体振荡器和分频器产生时基信号,并以一套逻辑电路来控制计数器的导通时间,从而获得所需要的采样周期。最后从4位I.CD液晶显示器读出脉冲计数值CPM(每分钟计数值)。另外,为得到模拟量输出,设计了整形电路将脉冲信号转换成直流电由表来显示,而从遥测插孑L输出的:苴流信号可与0~10mV的记录仪连接,以便连续记录颗粒物浓度的瞬时变化。
    (2)仪器结构  可见光散射法测尘仪主要由以下部件组成:电源开关键、电池检查键、风扇开关键、10按键、时间设定旋钮、计数开始/结束键、(9999)电子计数器、表头、连接电池盒挂扣、吸引口、选择旋钮、微调电位器、排气口、输出接口、电源插座。
    2.仪器的鉴定和校准
    对于可见光散射法测尘仪,应按照现行行业标准《光散射式数字粉尘仪检定规程》(JJG846—1993)中的规定进行检定。
    仪器检测器设有内装散射板,产生基准散射光,用于校准仪器。此基准光反映在显示器上为一特定的计数值(CPM)。此计数值在仪器标定时确定,记录在每台仪器的出厂卡片上。由于标准散射板为物理性能很稳定的光学元件,以它所产生的散射光为基准用于校准仪器,可以消除各种因素引起的误差。
    3.采样和测定步骤
    (1)按下电源开关,电源接通后,再按“电池键",确认表头指针是否指在红线范围内。
    (2)将选择旋钮转到灵敏度调整位置后,预热3~5 mi n。对照检测表记载的标准散射值(S)进行调整,用小改锥调微调电位器。
    (3)选择旋钮转到测量位置,同时按下风扇键。时间设定旋钮设定为l min。
    (4)按“计数开始/结束”键,自动进行1mi n的计数。
    4.结果计算
    用式(6—21)将所测得的相对浓度值(CFM)转换成质量浓度C:
    C--K(R-β)    (6—21)
    式中,C为所测空气中颗粒物质量浓度,mg/m³;K为质量浓度转换系数;R为仪器计数值,CPM;p为基底值(仪器检查表记载值)。
    (二)激光散射法
    1.检测原理和仪器结构
(1)仪器原理  仪器的光源为激光属激光光散射颗粒物测定仪。这里以LD一3C型微电脑激光粉尘仪为例说明这类仪器的原理。仪器以半导体激光器为光源,光电二极管为接收部件。含尘空气由环行采样口吸人,经切割器分离,进入检测器暗室,暗室中的粉尘在激光照射下产生散射光,经前向接受,并转换成与散射光强度及粉尘浓度成正比的每分钟脉冲计数。即为粉尘的相对质量浓度R(CP M)。LD一3 C型微电脑激光粉尘仪的原理。
    (2)仪器结构 LD一3C型微电脑激光粉尘仪主要组成部件为:采气口、表头、电源开关、模式选择旋钮、功能键、显示屏、测量一校准切换钮、校准微调孔、输出接口、电源插口、排气口、电池盒盖等。LD-3C型微电脑激光粉尘仪的外形结构。
    2.仪器的鉴定和校准
    仪器检测器设有内装散射板,产生基准散射光,用于校准仪器。此基准光反映在显示器上为一特定的计数值(CP M)。此计数值在仪器标定时确定,记录在每台仪器的出厂卡片上。由于标准散射板为物理性能很稳定的光学元件,以它所产生的散射光为基准用于校准仪器,可以消除各种因素引起的误差。
    3.采样和测定步骤
    (1)测定粉尘质量浓度(mg/m³)  模式选择旋钮④按在3挡(1 min挡)。
    ①电源开关③接到“开”位,显示屏顺序显示“月、日”→“时、分”→“0.0001’(K0值)。
    ②仪器自校(灵敏度调整)用内装标准散射板对散射光进行测定,使显示值调整到检验表记载的内装散射板值(S),以消除系统误差,其操作步骤如下:a.“测量一校准换钮”⑦调到“校准"的位置(操作时把该钮拔出。慢慢地顺时针旋转到“校准”的位置,再轻轻按进去)。b.确认“模式选择旋钮"④在1min挡位,测量后看显示屏的读数是否在S±1范围内℃,如S值在±5范围之外,用专用小改锥,调校准微调⑧.使显示值调整到检验表记载的内装散射板值S。
    ③浓度测定(模式选择旋钮④在l mi n挡,“测量一校准”在“测量”位置)。
    (2)数据存储(模式选择旋钮在1 mi n挡)  浓度测定完毕.按“存储”键.显示屏数据闪一下(消失再出现),数据及测定时间均已存人计算机中。
    (3)回放  模式选择旋钮按到“回放”挡。按“↑”键,将显示最近存人的第一个浓度值,再按“调整”键,将显示该浓度值的测定日期和时间;重复上述操作,可依次回放所有数据。
    (4)打印
    ①关闭电源,将打印机专用连线插人“输出”插座,并与专用微型打印机连接。
    ②实时打印。“模式选择旋钮"旋到测量挡(如1 mi n挡),每测一次打印机自动打印出数据和测量日期、具体时间。
    ③回放打印。“模式选择旋钮"旋到“回放”挡,不断按“↑”键,依次打印出所存储的数据和测定数据的日期和时间。
    (5)定时采样  在连续监测PM 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时,可选择定时采样模式,其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①“模式选择旋钮”旋到“采样”挡。
    ②关机再开机,按“调整”键,依次显示为:测量时间(秒)→关机时间(秒)→预热时间(秒)→循环测量次数(次)。
    ③如果需要修改程序,可按“调整”键后,按“↑”“↓”键对时间和次数进行修改。
    ④采样程序确定后,按“开/停”键,仪器将按程序自动运行,并存储所测量的数据。
    ⑤按“存储”键(事先要接好打印机)自动打出采样程序和全部数据。
    (6)数据通讯  关上电源,将PC机专用连线(选配)插入“输出”插座,“模式选择组”旋到“通讯"挡。打开电源,在PC机控制下(PC机需配专用软件),将数据导人PC机。
    (7)报警  本仪器还可用于作业场所粉尘浓度超标报警。当现场粉尘浓度超过所设定的阈值时,仪器将自动声音报警。
    4.结果计算   
    仪器的微处理器可根据式(6—2 2)计算出空气中颗粒物浓度C(mg/m³):
    C一(R一B)K         (6—22)
    式中,C为空气中颗粒物浓度C,mg/m³;R为仪器计数值,CPM;B为仪器的基底值,CP M;K为质量浓度转换系数,mg/(m³·CPM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