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家居装修怎样装饰和布置走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11:39

      淮安市的张先生在选购走廊地面的装饰材料时,考虑到走廊的使用频率比较高,应该选一些耐磨性能比较好的材料,于是他购买了玻化砖。结果,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家里人常常因为砖太滑而不小心摔倒,这让张先生很烦恼。上个月岳父岳母打电话说要来他们家住几天,张先生想岳父岳母年纪不小了,如果真的摔一跤,那可不是闹着玩的。因此,在和老婆商量之后,把走廊的玻化砖全部撬了,然后又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在走廊安装了实木地板,这下子家里人就再也不会滑倒了。走廊效果图
      上面的事例涉及到了装饰和布置走廊时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现在,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一下走廊的装修和布置通常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
      1.设计走廊的基本原则是:想尽一切办法避免狭长感和沉闷感,如果家里的走廊比较窄,那么你可以考虑“以墙为镜”。具体来说,就是在走廊的一面墙壁上镶嵌一面镜子,但是这样做很容易给人一种俗气的感觉,尤其是当你装上了一块茶色玻璃的时候。此时你可以考虑在墙面上镶一块比较宽大的花色玻璃镜,周围都用银白色铝合金条镶框。由于这种玻璃是不着地的,因此还要在墙脚那里放几盆花进行衬托。
      2.墙面。墙面通常采用与居室颜色相同的乳胶漆或是壁纸。如果走廊沟通的两个空间的色彩不同,那么原则上走廊墙壁的色彩与较大面积空间的色彩应该相同。底面应该用踢脚板加以处理,家庭走廊一般不作墙裙。
      3.有些通往客厅的过道会呈现出优美的线条,但是房门处却偏偏对着一面墙,这会让整个走廊又黑又闷,让人感觉很压抑。这个时候,你可以把这面墙拆掉,再装上一个隔断。隔断应该具有创意,比如从进门处往里瞧,这隔断就应该是四扇玻璃格子门,或者是一个精美的壁龛。隔断上面的玻璃可以采用彩绘玻璃、磨砂玻璃、条纹玻璃等,美丽的彩绘画面能够显现出精致的韵味,磨砂玻璃的朦胧感可以映出细巧的心思,横竖条纹则能演绎出那种线性动感。
      4.顶面。走廊的顶面装饰可以利用原顶结构,刷一些乳胶漆进行处理,也可以使用石膏板、轻钢龙骨、乳胶漆做艺术吊顶,收口采用石膏或木质阴角线。这样做既能丰富顶面造型,又有利于进行走廊  灯光设计。顶面灯光设计可以与相邻的客厅相互协调,采用射灯、彩灯、串灯等样式。
      5.可以在走廊一侧的墙面上,做上一排玻璃门吊柜。这些吊柜不用太高,内部应该有好几层架板,可以在架板上放一些工艺品、纪念品等。在吊柜旁边空余出来的墙面上,可以挂上几幅尺度适宜的装饰画,起到补缺的作用,更能增添走廊的艺术气息。
      6.地面。作为室内的“交通线”,走廊的地面应该平整、容易清洁,还要留有适当的宽度方便通行(一般宽度不能低于800毫米)。地面的饰材应以防潮、防滑、硬质、耐腐材料为宜。
      7.空间利用。走廊本身比较狭窄,但如果设计好,有限的空间也是可以达到实用和装饰的目的的。比如说,可以利用走廊的上部空间安置吊柜,可以在走廊的人口处安装衣镜、梳妆台或是放置杂物柜、鞋柜等。
      8.如果你的家居里陈设的主要是仿红木家具,那么,把走廊墙做成壁龛式的,就和居室的整体风格相适应。
      9.石材。用具有自然纹理的大理石或者是有图案花纹的墙面釉瓷砖来铺贴墙面,也是可以起到自然的装饰作用的。
      在走廊地面装饰材料的选择上,大多数人都认为走廊的使用频率比较高,因此地面应该使用一些比较耐磨的装饰材料,其实这样的看法是错误的。因为住宅和商场是不一样的,没有必要选择像“玻化砖”那样耐磨的材料。实际上,在为住宅的走廊选择装饰材料时,防滑才是您应该首先考虑的。因此大部分的地砖、实木地板和强化木地板,都是可以用在走廊上面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