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装修公司免费设计是真是假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08:52

     天上从不会掉馅饼,也没有免费的午餐。专业设计师的作品都是要收费的。也有装饰公司提出了“免费设计”的宣传口号,但其实只是公司为获取业务而提出的“嚎头”。在客户没有交纳定金前,公司所提供的设计方案只是简单的平面布置图、顶面布置图和预算表。这类图纸最多只需花费设计师的半个工作日,成本很低,装修业主一般也能绘制。而且每家装饰公司都有现成的预算模板,直接调用数据即可,因此预算表的制作速度也很快。但用于指导施工的主立面图、大样图、电脑效果图等均不在免费设计之列,而且大多数装饰公司不允许装修业主将图纸带走。为了提防客户凭记忆“窃取”创意,很多图纸不按比例打印,不标注尺寸数据,没有材料样式说明。这类“三无”图纸基本等于废纸。
    即使在装修业主交了测量定金后,由设计师提供的图纸也是简单拼凑而成,将以往绘制的家具立面图及节点大样图复制后打印出来,凭借口头“讲解”来蒙骗业主,目的就在于不断降低工作成本。即使是这种工作形式,设计费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从装修工程款中获取。如果这项装修没有接纳下来,装饰公司是没有任何损失的,设计师的劳动强度也不大,况且有底薪支撑,并没有多大损失。
    目前,收费设计已成为趋势,国内装修市场上的设计取费一般分为两种。
1、按工程造价百分比收取
    这种取费标准通常在装饰工程总额的3%一5%之间,这种收费形式一般适用于小型装饰公司,他们的工程收费低,需要一定比例的设计费进行正常运营,缺点是图纸绘制不深入,往往前后十几张图就概括了整个装修工程。
2、按装修住宅的建筑面积取费
    这种取费标准通常为30-60元㎡不等,知名公司或自由设计师取费更高,为80一120元/m2,图纸绘制比较详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