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当包租婆也不容易 房客赖租能否断水断电?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7:57

事件回放:做个“包租婆”也不容易。李女士家里有一套位于龙华的房子出租,租约还有三个月到期时,房客陈先生提出自己的新房马上装修好了,想提前解约。李女士一口答应下来,同意不追究房客违约责

  事件回放:做个“包租婆”也不容易。李女士家里有一套位于龙华的房子出租,租约还有三个月到期时,房客陈先生提出自己的新房马上装修好了,想提前解约。李女士一口答应下来,同意不追究房客违约责任。没想到月初交租金时房租一直没有到账,几次三番打电话催缴,房客都支支吾吾。这是明摆着赖租,李女士烦恼不已,不知该如何处理。

  房客赖租,是很多房东的梦魇。既不付房租,又不肯搬走,遇见这样甩不脱,赶不走,牛皮糖样的“老赖”租客,房东除了无奈,还是无奈。怎么办?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会不会耗时太长、\' 诉讼成本太高?听从朋友建议断水断电,能否操作,是否合理合法,会不会产生不良后果?我们且听听正反双方意见。

  正方:断水断电可行有效

  对付老赖要用“非常”手段

  赵女士42岁公司行政对付这样的无赖只能采取“非常”手段,打官司没个三五个月下不来,还不知道得花多少钱呢。难道任由他赖着不走,白白让他住着?我觉得断水断电是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当然,先礼后兵总是要的,可以提前通知他,要么搬走要么缴房租,否则断水断电后果自负。如果警告之后他还不识相,那就去找物业断水断电,或者直接找当初委托的中介。没水没电,看他还怎么住下去!

  不得已而为之

  张小姐30岁外企人事房客、房东我都当过,我觉得不过是一个月的房租,也没多少钱,能够协商解决掉最好,闹大了对谁都没好处。那点钱还不够耽误的时间和精力的。房东已经不追究你房客提前解约的违约责任了,还想赖租就说不过去了。李女士最好发个函给房客,设定个最后缴房租的时限,超过时间就要追究他的违约责任,并且断水断电,还要赔偿违约金并缴纳滞纳金。因为协商不成,也只能不得已而为之了。

  反方:断水断电激化矛盾

  以暴制暴不解决问题

  许先生30岁律师房客拒付房租也不能断其水电。房客的租金支付义务是基于房东和房客之间的租赁合同关系,如果房客赖房租,可以通过租赁合同来协商或向法院起诉。

  遇到房客蛮不讲理的情况,即便房东没有过错,我认为断水、断电也是不可以的。第一,断水断电违反合同约定,不能以此对抗房客赖租行为;第二,违反人道主义精神和民法的公序良俗原则;第三,可能对房客的健康权构成侵害,如果出现问题,房东也要承担责任,反而得不偿失。有人认为,打官司要费精力,时间周期很长,所以以牙还牙,断水断电,也理所应当。我觉得这样的想法不仅不符合法律规定,而且也并不利于公共安全。如果顺着这个逻辑下去,黑手党的存在就合法化了。社会不能放纵这样的行为。

  房东如担心房客赖租,可在签订租赁合同时,对违约责任条款进行细化规定,设立惩罚机制:比如如果房客逾期缴纳租金超过15天,可认定为合同自动解除,房客须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缴纳相当比例的违约金和罚金。有明确的制约,纠纷也会减少。

  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陆小姐2X岁中介从业人员最近因为房客赖租导致的纠纷很多,我们忙得不可开交。现在租赁越来越难做,一笔租赁单子一共也就几百元钱,前前后后,事情一大堆。

  一般出现这种纠纷,我们会主动跟租客沟通协商,弄清楚不付租金的原因,尽量化解矛盾。不提倡房东断水断电,因为操作起来不是很方便,断水很麻烦,要找供水公司,也不能随意停,断电倒是可以拔插座,但是如果因此引发问题也很麻烦。因此如果实在无法解决,或者遇到恶意赖租,我们建议房东采取法律手段维护遇到自己的权益。

  人民调解省时高效

  长宁法院法宣科金文斌法官目前很多市民遇到租赁纠纷,对采取法律手段维权都有顾虑,认为耗时耗力耗财,实际上这里面有一定的误解。以长宁法院为例,长宁法院一直致力于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为市民服务,遇到此类纠纷,如果双方当事人都在场,可直接去法院的人民调解窗口现场调解,顺利的话当天即可解决,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已经立案,庭审时双方愿意接受调解,那么也可移交人民调解窗口,调解费只收取一半,由双方共同承担。举例来说,如果房租在1000元以下,调解费为50元,移交后收取一半为25元,双方各承担12.5元;如果房租在1000元以上到5万元,调解费按照标的的4%收取。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