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租房小心被“二房东”骗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4:18

卷了钱就玩蒸发,骗局套路常见三种


  如今租房现象普遍,有闲置房产的市民不少,外来人员独租或合租的情况也很常见。从中滋生出了租下房子后再转租的“二房东”角色,其中有些人就是钻空子蒙了房主又骗房客的不法分子。房子租出好价钱是喜事,租到合适房子也方便了生活,可房主和房客是不是注意这“二房东”了呢?小心,别被他忽悠了――
  “二房东”人间蒸发
  林先生在市区有一套50多平米的公寓,全家搬入新买的高档住宅小区电梯房后,公寓空着没人住。于是,林先生就在房屋中介留下出租信息,并很快找到了房客,以每月600元的价格,预收了一个季度租金。转眼三个月快到了,林先生前几天去找房客商量下阶段租房事宜时,惊讶地发现房客换了人。而对方表示,他们才住进去一个多月,当时自称“房东”的男子以同样价格租给他们,并且预收了半年房租。
  林先生插随后拨打原房客的电话,却怎么找也找不到人。事情发生后,派出所也很难追查,对于其中造成的损失,林先生和现在的房客只好各退一步,商量怎么善后。
  无独有偶,来锡不久的小周在网上看到一则合租启事后,找到了对方。这两名打工男子很快商定各出400元房租一起住。一个月的合租生活让小周很满意,既省下了钱,又多了照应。可是不久,合租者一夜间消失了,就在小周寻找对方的时候,房东找上了门,说原来的房客欠了他两个月房租,小周想住,就得重新签合同交租金,并要把之前的水电费补上。而这时,小周早已支付给合租者1200元。
警方揭穿转租骗局
  记者从查办经济类案件的民警处了解到,“二房东”设下的转租骗局,通常有三种情形。第一种是“二房东”要求新房客一次性支付长期房租后,突然卷款潜逃。第二种是“二房东”已超出合同约定租期,在房东已经催房租或还没有找上门前,赶紧将房屋租给房客,然后带着收到的租金逃跑。第三种则是“二房东”将房子高价转租给房客,并且收取多月房租后离开,从中骗取差价。
  对此警方表示,转租对于房主和新房客都造成了伤害。一些房东粗心疏忽,没有将租房者的身份、姓名、工作单位等情况了解清楚,就把房子租了出去,结果被“二房东”偷偷转租后,不仅经济上有损失,还成了“诈骗帮凶”。而新房客没有了解出租人的身份真伪,有时冲着房子环境设施好或价格便宜就不假思索租下来,结果省了小钱亏了大钱,而且如果房主坚持要他搬走,那么由于转租合同无法律效力,房客大多是无可奈何的。
房主房客预防各有招
  针对“二房东”的转租花样,警方表示,房主和房客通过一些措施,可避免落入骗局:
  [房主要注意]房子出租时,不要只看价码不看人。有的骗子专门找位置好、设施全、易转手的房子,租房时很大方,通常是独自一人,给付出的租金比较高,而且即使是通过中介介绍,也会暗示房主私下商量签下协议。遇到这样的房客,房主应该多留个心眼,租房时最好了解清楚对方的身份。现在水电燃气等费用都可以让房客自行到银行交纳了,房主不用一趟趟跑,但房子租掉不代表就完事了,房主仍旧应定期与房客联系,了解房客需求和房屋状况等各方面情况。
  [房客要注意]租房前要搞清房东的身份,可以向邻居或者社区居委会打听一下这房子到底是不是这个房东的。如果一次要支付大笔租金的,审查证件就非常重要,最好让房东出示身份证原件,并要想办法弄清房产证真伪,以及房东与登记人是否一致。当然,房屋信息到正规中介寻找,不轻信马路小广告和网络消息,也会避免不少风险。
  (容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