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买、卖、租用二手房到底要付哪些税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8:46
商 买﹑卖﹑租用二手房 到底要付哪些税费
商 2002-05-10

今年春节过后,本市二手房交易量呈明显上升势头,房屋租赁市场也是一如既往的红火。不少市民在买房﹑卖房﹑租房过程中,往往对名目繁多的收费心存疑虑,有些房产中介公司在收费上确实存在违规之嫌。以下,我们就买房﹑卖房﹑租房时,各方应付的税费作一说明,仅供读者参考。

二手房买卖

卖方应付费用———

1﹑交易手续费:自今年3月1日起,交易手续费由原来按套收取改为按每平方米计算,即每平方米5元,卖方承担50%的费用。

2﹑合同印花税: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0.05%缴纳,卖方承担50%。
3﹑契税: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0.75%计算,可由买卖双方约定由一方承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般由买方承担,但不排除卖方承担的可能性。

4﹑中介费: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0.5—2.5%计收,卖方一般支付2.5%。

5﹑过户手续费:每套50元。

买方应付费用———

1﹑交易手续费:自今年3月1日起,交易手续费由原来按套收取改为按每平方米计算,即每平方米5元,买方承担50%的费用。

2﹑合同印花税: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0.05%缴纳,买方承担50%。
3﹑契税: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0.75%计算,可由买卖双方约定由一方承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般由买方承担。

4﹑权证印花税:每本5元。

5﹑登记费:如果房屋属于个人产权,每件收费100元;如果房屋属于其他产权,每件收费200元。

6﹑中介费: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0.5—2.5%计收,买方一般支付1%。

7﹑过户手续费:每套50元。

8﹑维修基金:根据所购房屋的实际情况计算。

9﹑其他相关费用:如果牵扯到房屋评估﹑咨询等,还要收取评估费﹑咨询费等,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收费标准。

二手房租赁

出租方应付费用———

1﹑合同印花税:按照租金的0.1%缴纳,双方各承担50%。

2﹑税费:如出租房屋是使用权房,按照租金的2.5%收取;如出租房屋是产权房,按照租金的5%收取。

3﹑中介费:一个月的房屋租金。

承租方应付费用———

1﹑合同印花税:按照租金的0.1%缴纳,双方各承担50%。

2﹑押金:由双方共同约定,一般采用“押一付三”方式,即押一个月租金,付给出租方三个月租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