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纠纷 >> 正文

21世纪的物业管理什么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5:30

自1981年3月深圳市成立第一家物业管理公司以来,迄今已有 15000多家物业管理企业,近200万从业大军。1984年以来,全国投入使用的近5000个5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已普遍实行了物业管理的新体制。物业管理日益成为现代化城市管理和房地产经营管理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物业管理的发展既有机遇又有挑战。

  21世纪的物管是绿色的、智能化的物业管理

  生态环境保护将在二十一世纪受到普遍的关注和高度重视。在满足住房基本需求的同时,人们更加追求和谐、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更加渴望回归自然。各种绿色生态技术和环保建材将在本世纪大量运用,为灰色的城市带来盎然生机。绿色的建筑为物业管理提出新的课题,比如,绿色屋顶会不会产生裂缝?各种新型环保材料如何进行维修养护?等等。可以想见,绿色的物业管理将在二十一世纪大行其道。

  面对绿色的智能化的物业管理趋势,我们必须及早进行技术创新和意识创新,从人才、技术等各方面做好准备。二十一世纪物业管理市场竞争的焦点在对高水平高素质专业人才的争夺上。市场竞争中,谁拥有了高水平的物业管理人才,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必须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地加快培养物业管理人才律师认为,可以借鉴国外实行多年的物业管理师的考核办法以及其他服务行业如酒店业对其高级从业人员的评定方法,解决目前我国物业管理人才考核中存在的片面、僵化、拘泥于形式等问题,培养一批打开物业管理胜利之门的金钥匙。同时应加强从业人员的资格审查和岗位培训,改变目前业内人员来源混杂、录用草率、素质偏低等现状。

  政府职能部门+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各业主委员会的三重监督约束体系

  首先,组建专职部门负责物业管理的行业监管,严格物业管理企业的资质审核。对包括ISO9000认证体系在内的任何资质认定,政府及发证部门的作用不应仅仅体现在发证阶段,应进行定期抽、复查,有不合格者,降级或撤消资质。其次,按专业化协作和经济合理原则,打破部门、地区界限,加快组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对本行业企业进行管理监督、第三,目前我国业主委员会的建设大大滞后于项目的开发建设。许多业主尚不懂得怎样合理适度地行使自己的权利,所以,政府部门、项目开发商、物业管理企业都有义务帮助业主正确理解权利与义务的内容,帮助成立业主委员会。尤其是物业管理企业不应躲避甚至拒绝业主委员会的监督。三重机构之间互相制约,互相配合,才能真正帮助物业管理企业走上规范化发展之路。

  顾问式管理将会日渐火爆 北京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物业管理招标就掀起了北京地区物业管理市场上顾问式管理的一次高潮。利用多年经营与管理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向发展商提供物业项目全案或单项的顾问咨询、阶段性的顾问服务等也是物业管理企业进入和占领市场的需要。如戴德梁行这样的国际知名的物业管理与咨询公司的加入,更加促使国内企业学习国外先进的顾问式管理经验。律师认为,随着业主权利意识的提高和顾问式管理的发展,鉴于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偏低的实情,可大胆引入台湾地区已普遍采用的业主自营式物业管理模式,这样既可主动迎合市场需求,又可充分调动业主和物业管理企业的积极性。

  物管企业走名牌战略之路

  我国目前虽然已经有了一些如万科、长城这样的国内知名的物业管理公司,但为数甚少且尚不具备国际市场号召力。正所谓“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新世纪里,面对国外资深企业的咄咄逼势,我们必须以市场为引导,加快现有物业管理企业的重组改造,重质守诺,以人为本,倾心打造一批有市场号召力的名牌企业。一方面利用品牌效应为企业提高企业占有率;另一方面又要运用法律手段努力保护品牌。

  作为二十一世纪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朝阳产业,物业管理涉及到千家万户,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要实现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尊重我国国情,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大胆进行观念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循序渐进地建立公正公平的竞争机制。律师相信,二十一世纪物业管理在中国方兴未艾,把握时机,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国民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