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拼花木地板如何铺贴才能使拼花不走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7:57

    (1)材料要求
    1)面层板材。面层宜选用耐磨、纹理美观、不易变形、不易开裂的优质木材。如水曲柳、核桃木、柞木、枫木、柚木等,含水率应控制在12%以下。其常用规格有多种,厚度一般为l8~23mm,但薄地板为5~1Omm,宽一般≤50mm,长一般≤40mm。
    2)胶结料。薄木地板主要是用石油沥青胶结料粘在水泥砂浆或混凝土基层上。沥青胶结料是用10号或30号建筑石油沥青配成的沥青胶。
  (2)面层施工
  1)单层粘贴式木地板。单层粘贴式木地板是在沥青砂浆或水泥砂浆层上,用热沥青或其他胶结料将硬木面层板直接粘贴于地面上。
    ①铺贴前应先清理基层,对水泥砂浆面层或细石混凝土基层,要求其表面平整、坚硬、无起砂现象、无油脂等杂质,且比较干燥,否则应做适当处理。
    ②基层处理后,宜在找平层上刷冷底子油一道,并将木板条浸蘸沥青,浸蘸深度为板厚的l/4。同时在冷底子油层上涂刷热沥青一道,要求涂刷均匀,厚度≤2mm,随涂随铺。
    ③铺贴应自房问中心开始,按设计图案向四周铺贴,如有镶边设计应先镶贴房边部分。铺贴时,应随时将溢出胶结料去除擦净,待胶料凝结后方可对面层板进行抛光和砂纸打磨。
    2)双层拼花木地板。双层拼花木地板是采用短板条和企口拼缝,且通常设有镶边;当下层毛地板铺钉好后,按设计图案弹线分格,并做试铺。在面板与毛板间宜加一层防潮卷材,起防潮和隔声作用:
 ①铺钉时要用企口对接,硬木拼花地板拼缝应≤0.3mm。用暗钉法将面层与毛板连接。一般钉两颗圆钉,当板长超过300mm时,可适当增加钉数。
 ②铺钉完工后即进行抛光和打磨,抛去厚应小于1.5mm,砂纸打磨要求光平。

  3)硬木拼花地板。硬木拼花地板是用比较短的小木板条,通过各种组合形成拼图案:
    ①弹线。弹出房间中心线和镶边的边框线,弹出拼木地板的型板方格线,注意方格要正。
    ②粘贴:
    a.粘贴剂除沥青胶外,常用的还有:聚醋酸乙烯乳液、环氧树脂、氯丁橡胶型和合成橡胶溶剂型等。工程上也常用PAA 胶粘剂、8213型胶粘剂或108胶水泥浆等。
    b.粘贴宜从中心开始。基层和木板背面应同时涂胶,按室内温、湿度情况,将板晾置一会儿,然后将木板条按压在地上。在后边的块紧靠前边块时应用木锤垫木块进行敲击。
    c.撕牛皮纸。硬木拼花地板常用牛皮纸粘结成不同尺寸的方正板。撕牛皮纸前应用水使之湿润,浸水以表面不积水为标准,约过0.5h左右,即可将牛皮纸撕去,注意用力方向应平行地面。
    d.表面处理。待粘贴剂硬化后,可对整个面层顺着木纹方向进行抛平磨光,然后用砂纸磨光。待房间内所有的装饰工程完工后,可用透明的清漆刷2~3遍。待漆膜干燥后用地板蜡打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