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土地使用税 >> 城镇土地使用税 >> 正文

城镇土地使用税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12:47

城镇土地使用税是以征收范围内的土地为征税对象,以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按规定税额对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国务院在1988年9月27日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并于当年11月1日起实施。
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特点:1、对占用或使用土地的行为征税;2、征税对象是国有土地;3、征收范围比较广;4、实行差别幅度税额。

一、土地使用税的征收范围

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收范围是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

二、土地使用税的纳税人

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范围内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为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纳税义务人。

三、土地使用税的适用税额

一、大城市0.5元至10元;
二、中等城市0.4元至8元;
三、小城市0.3元至6元;
四、县城、建制镇、工矿区0.2元至4元。

四、土地使用税的计税依据

土地使用税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

五、土地使用税的计算方法

应纳税额=计税土地面积×适用税额

六、土地使用税的申报缴纳

1、土地使用税按年计算,分期缴纳。缴纳期限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
2、纳税人应依照当地税务机关规定的期限,填写《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将其占用土地的权属、位置、用途、面积和税务机关规定的其他内容,据实向当地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登记,并提供有关证明文件。
3、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纳税地点为土地所在地,由土地所在地的税务机关负责征收。

七、土地使用税的税收优惠

一、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土地;
二、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自用的土地;
三、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土地;
四、市政街道、广场、绿化地带等公共用地;
五、直接用于农、林、牧、渔业的生产用地;
六、经批准开山填海整治的土地和改造的废弃土地,从使用的月份起免缴土地使用税5—10年;
七、由财政部另行规定免税的能源、交通、水利设施用地和其他用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