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配套设施 >> 正文

产权复杂找不到公共维修基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5:10

  据报道,北京市朝阳区小关北里***号楼1门总共12层,全楼人都指着楼里的两部电梯上下楼,可是从今年10月31日开始,两部电梯都因存在安全隐患而被朝阳区质监局查封。28日,住户李先生反映,一个月过去了,电梯还是没有更换,物业称要换电梯必须动用公共维修基金,但住户却表示他们也不清楚公共维修基金究竟在哪儿,通过什么途径才能拿到这笔基金。

  李先生是朝阳区小关北里***号楼1门10层的一位住户,他表示,上个月月底,1门两部电梯都停了,电梯门上贴着告示,说是这两部电梯因为不安全,给查封了。“快一个月了,两部电梯既没人修也没人换,我自己不打紧,可家里72岁的老太太上下楼怎么办?以前我经常用轮椅推她下楼溜达溜达,现在也没辙了。有一回老太太实在在家憋不住了,自个儿下了楼,再拄着拐棍爬上10层,把我心疼的。”

  28日下午,在朝阳区小关北里***号楼1门可以看到,这栋楼一共有两部电梯,每扇电梯门上都被张贴了告示,上面写着:“朝阳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接业主投诉通知,电梯存在不安全因素,即日起电梯停用。”落款日期为2005年10月31日。

  说起封电梯的事,楼里的许多老人都纷纷摇头叹气。住在7层的李大爷腿脚不好,以前每天都要下楼走走,好让两条腿都能活动活动。可是自打电梯被封后,李大爷就很少下楼,“这腿受不了啊”!家住12层的沈先生也表示,家中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以前天天下楼买菜溜达,现在改为一周下楼三次,“一天买好两天的菜,没办法。”

  物业:要换电梯必须动用公共维修基金

  朝阳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人士表示,朝阳区小关北里***号楼1门两部电梯存在严重不安全隐患,因此必须全部更换。很多业主都不理解,为什么时间过去快一个月了,物业还没有装上新电梯?

  北京恒*物业管理处岳主任表示,物业对此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根据初步预算,***号楼1门更换两部新电梯需要资金约44万元,扣除旧电梯的折旧费10万元,还需要34万元左右。按照每户面积平摊的话,1平方米就得交50多元钱,一个60平方米的房子就得交3000元钱。这笔钱由谁出?只能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可是***号楼1门的产权单位非常复杂,物业根本不清楚这笔公共维修基金究竟在哪儿,也不知道有没有权利动用这笔基金。

  业主:不知道公共维修基金在哪儿

  然而,住户也不清楚公共维修基金在哪儿。在物业从每户业主手中收上来的“电梯更新均摊费用调查表”上看到,几乎所有业主都写明:“更换电梯应该由公共维修基金支付,但不知公共维修基金在何处,个人无力支付。”以家住10层的李先生为例,他是一年多以前通过一家中介公司买的二手房,买房的时候就交了一笔房款。李先生表示,最开始买这房的人或单位肯定已经缴纳了公共维修基金,要不然拿不到房产证。但这笔公共维修基金现在何处、如何才能动用。

  另据了解,存在类似问题的小区很多。小关北里***号楼3门、小关北里204号楼1单元和3单元的电梯都因为不安全被封,也都是因为没拿到公共维修基金,而迟迟未能更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