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土地市场 >> 正文

土地市场频现流拍皆因大型房企减少土地储备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09:22

  近期大型房企普遍收缩战线,减少了土地储备量,大部分重点城市经营性用地成交量较同比下滑近三成。据机构2012监测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度全国土地储备量前十位企业中,有六家房企选择减少土地储备量;其中,以往出手拿地阔绰的恒 大地产今年以来累计减少了近600万方土地储备,而万科地产保持稳健,土地储备总量变动幅度不大;另一方面,中国建筑则选择逆势加大拿地力度,全年土地储备量较去年净增约540万方。

  据机构2012监测的数据显示:2011年度全国前十强企业拿地金额占市场总额的比重为12.1%,较2010年度下降约5个 百 分 点 ,TOP20、TOP30和TOP50企业情况也基本类似,市场份额的降低主要是因为大型房企收缩战线。

  从拿地金额方面来看,200亿元以上的房企个数仅3家,分别是中国建筑的321亿元、万科地产的286亿元和保 利地产(保 利西山林语 保 利新茉莉公馆)的226亿元,与2010年度相比,大型房企耗资拿地总额明显减少,尤其是万科地产和保 利地产,去年同期这两家企业分别耗资514亿元和411亿元参与拿地,可见,调控政策对主流房企的影响较为明显,同时梯队内的差距有所收窄。从其他梯队的变化来看,第二和第三梯队企业个数较去年分别减少5家和3家,严峻的市场环境使得大部分房企减少了拿地金额。但值得注意的是,第四梯队企业个数较去年大幅增加了13家,50亿元以下范围竞争较为激烈,不少地产大佬出现在该梯队中,如恒 大地产、远洋地产(远洋万和公馆 远洋一方)、碧桂园和恒隆地产等主流房企,合景泰富与华侨城则退出了TOP50。

  从入榜企业获取新增土地的总量占比情况看,TOP50企业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拿地金额和拿地总建面积方面占比都较去年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同时,介入拿地的企业个数也同步增加,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今年北京集中出让了一批CBD地块,参与拿地的均为大型房企或央企,同样的,上海推出的世博地块也得到了央企和国企的青睐。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