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土地市场 >> 正文

5年违规占用林地超1000万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09:21

  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5年间,各类建设违法违规占用林地面积年均超过200万亩,每年查处侵占林地案约1.9万起,我国生态建设的空间被进一步挤压,严守林业生态红线面临着巨大压力。这是25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从2009年起,至2013年结束,历时5年。清查结果显示全国森林面积为2.08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1.63%,森林蓄积151.3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远低于全球31%的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人均森林蓄积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7,森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

  在25日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和副局长张建龙表示:严守林地保有量不少于46.8亿亩的红线。按照规划,2050年,我国的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6%以上。按此计算,红线为林地保有量不能少于46.8亿亩。国家林业局将严格落实林地规划,凭借全国“林地管理一张图”,形成现代的治理和管理的模式;坚决查处违规违法用地案件,落实森林法、防沙治沙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退耕还林条例》等法律法规。

  修改森林法,试点取消限额采伐。采伐限额是我国森林法规定的重要措施,对森林保护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在推进林业改革过程中,采伐限额出现了指标分配不公平不透明、申请程序太复杂等缺陷。为此,国家林业局将推进试点工作,对短周期的工业原料林和分给老百姓的商品林不再实行限额采伐,并在今年修改森林法,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我国至今未批准任何转基因树种。国家林业局没有批准一个转基因的树种,但是对毛竹的基因排序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的,也正在加紧对树木转基因的问题进行研究。国家林业局现在也还没得到因为有转基因的树而影响了生物物种生长的报告。如果有此情况,将组织力量调查和研究,绝不因为其他的因素破坏森林资源。

  森林不能解决雾霾根源问题。雾霾是工业化过程中生产方式和人们的行为方式带来的问题,虽然森林能够在一些方面阻止污染物和阻止沙尘、粉尘,但不能解决雾霾问题的根源。由于沙尘对PM2.5也有“贡献”,为此,国家林业局将进一步抓好生态绿化以促进生态建设。

  遏制“大树进城”风气。“大树进城”有多方面弊病:挖掘过程中破坏生态资源,造成水土流失,“进城”后须付出大成本才能使其在不符合自然生长条件的地方成活,即使成活,树冠量很难形成原来应有的数量,生态产出较低。为此,国家林业局和全国绿委最近发出遏制“大树进城”风气的通知,提倡种壮苗、种大苗,纠正地方上“一夜成林”的想法。

  否定“植树不见树、造林不见林”观点。从清查结果来看,我国人工林地面积从原来的6100万公顷增加到现在的6900万公顷,可见植树是“见林”的。植树造林有其生长规律,形成森林需要数年,有部分群众存在“林子去哪了”的疑问,可能不是说造林总量哪去了,而是对时下造林活动和造林方式有批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