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管理法规 >> 正文

违规转让土地损失3.4亿花都国土局局长受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44:59

花都区国土局原局长谭斌涉嫌滥用职权,违规转让6000多亩土地的使用权,造成损失高达3.4亿元。昨日,该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在法庭上,谭斌承认了违规转让土地一事,但他同时表示,自己只是在执行花都区招商引资的相关决策,为花都区的发展让利给投资者, “违规转让”是集体决策,自己只是负责签字。

造成损失3.4亿元

谭斌,男,47岁,汉族,广东省博罗县人,原系广州市花都区国土局局长。2007年5月11日被刑事拘留,5月25日被逮捕。检察机关指控其涉嫌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

据指控,2001年10月至2005年5月,谭斌在担任广州市花都区国土局局长期间,擅自决定花都区国土局暂不执行国土资源部“第11号令”和省政府“第79号令”的有关规定,滥用职权违规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手续。

在2002年12月1日到2005年12月31日期间,花都区国土局未经“招、拍、挂”程序,违规转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共计202宗,面积共达6635.94亩。经评估,造成土地地价款损失共约3.4亿元。其中,经谭斌亲自审批的土地共有2389.59亩,造成土地地价款损失共约2.2亿元。

主动退赃33万元

公诉机关还指控谭斌涉嫌受贿30万元港币、2.5万元人民币和数码摄像机一部。

据指控,2003年春节前,广州市凌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凌某为将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在谭斌家楼下交给其30万元港币。

2003年至2005年,某著名房产公司的花都项目经理李某分三次送给谭斌15000元人民币和一部数码摄像机(价值10900元)。2004年春节前,另一著名房产公司花都项目经理助理潘某送给谭10000元人民币。

据悉,案发后,谭斌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主动退赃款33万元。

违规转让是上级定的?

谭的辩护律师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朱永平表示,在本案中,涉及的土地转让方式均是经过当时的花都区委、区政府集体决策决定的,对有关转让价格、条件等都经过了多次会议讨论。花都区国土局只是一个职能部门。谭斌作为时任的花都区国土局局长,其理应依照着上级领导的意见进行操作。本案定性为滥用职权,实属不公。

另外,该案中,区政府已经同投资方谈好了转让土地的价格,而谭只是负责签字,完成最后的手续。

对此,公诉人反驳说,作为国家行政人员,在明知条文规定的情况下,擅自决定暂缓执行国土资源部和省政府的条文,知法犯法,他没有坚持原则,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谭本人应对国家损失负责。

[1] [2] 下一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