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北京地下管线数据严重缺失 东三环京广桥5年5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2:31

  5月25日,京广桥辅路发生自来水管爆裂事故,京广桥下再现一片泽国,严重影响了附近的交通及居民生活。自2006年京广桥附近发生污水管破裂,引发地面坍塌事故以来,这已是京广桥附近的第五次地下管线破损事故。

  为何类似事故总是光顾这个位于京城东三环的交通要道?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京广桥水患频发的背后,是京城地下管线资料管理方面的巨大缺失。

  现场

  多事京广桥 5年5漏水

  上午十点,东三环京广桥下,车辆川流不息。京广桥辅路西侧,一处书报亭静静地伏在十字路口西南角,间或有一两个路人,买几份报纸杂志便匆匆走过。5月25日下午4点左右,由于京广桥下自来水管道爆裂,这里成为一片汪洋,而这个书报亭,也变成了汪洋中的小岛,见诸各大媒体报端。

  “你找事故地点?就在那边,新修的那片路面就是。”顺着书报亭老板的指引,向南不远,记者发现事故的现场位于一建筑工地的出入口处。重新铺设管道并填埋的路面,颜色显得比其他路面更深。由于刚刚填埋,路面还没有来得及画上新的交通标线。建筑工地的围挡上,写着“中国顶级摩天官邸”的硕大宣传语。离事故现场不远,有一处公交车站,不少人静静地等车,仿佛已忘记这里前几日刚刚喷出的数米水柱。

  就在这水管爆裂处的马路对面,曾经历过一场更大规模的地下管线事故。2006年1月3日凌晨,由于地下污水主管道漏水,这里发生大面积路面塌陷,破损管道中的污水,直接灌入当时正在施工的十号线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导致东三环主辅路断行数日,成为2006年初京城最大的新闻之一。

  而位于东三环CBD商圈腹地的京广桥,随后越来越频繁地成为“多灾”之地。2006年2月26日,京广桥外环辅路突然跑水,三根直径30毫米的管线断裂,近百米路面被淹没,其距坍塌事故路面仅隔百余米。2007年4月23日,京广桥东南角朝阳路中间,发生水井跑水事件,水柱喷涌达十几米。2007年9月29日,就在京广桥东30米左右的朝阳路上,一处消防水井突然跑水,数十米路面被淹。

  2010年5月25日的事故,已经是京广桥5年来第5次遭遇“水患”,平均每年一次。以至于有网友笑称,京广桥下埋有外星人的武器,才会如此频繁地发生事故。

  溯源

  外力破坏是管道破裂主因

  “为什么这里总发生事故,这个问题我没有办法回答你,但我们的管道质量是很好的,没有问题。”5年5次事故,让不少人对于京广桥下的地下管线是否老化严重,产生严重怀疑。面对公众的质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自来水集团负责人表示,管道质量并非事故发生的原因。据他介绍,供水管材一般使用寿命为50年,此次破损管道,使用时间约30年,并未到达质量严重受损的年限。而据自来水集团资料显示,目前京城市区自来水供水管道总长超过8000公里,其中30年管龄以上约1760公里,北京市内平均管龄尚不到20年。

  2006年发生坍塌事故的排水管道,其服役年龄也约为20年,可谓是“青壮年”,一名排水公司的工作人员谈及事故原因,也不愿将管道质量归入其中,但其真正原因,这名工作人员却不愿言明。

  然而事故频发背后,总有些难以回避的共性因素。

  2006年1月,坍塌事故发生后,曾有专家分析,由于污水管道周围出现流沙泄漏空洞,当时10号线地铁的施工,改变了管道下方的土壤环境,加大了坍塌可能性,这也成为当时公认的发生管道破裂的原因之一。

  2006年2月的管线漏水,原因则更为直接——由于10号线降水工程失误,截断的管道未重新接通,当水闸打开时,漏水事故就发生了。

  外力,总在漏水事故中占有一席之地。

  2007年的两次漏水事故,最后也归因到“事故附近有施工工地”、“曾有人打开井盖盗水”等因素。

  今年5月25日的漏水事故现场,曾有目击者看到破裂自来水管道边,紧靠着一堵水泥墙。据了解,该“水泥墙”实际为10号线修建时遗留的立井,之后水务局等相关单位认定,“因外力破坏导致水管爆裂”也是事故主要原因。

  每5天一起外力破坏事故

  “管道腐蚀,重物掩压,地下应力变化,外力破坏等原因,都能造成地下管线损伤。”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贻芳表示,地下管线事故的发生,往往是多种因素的综合。目前,京城地下拥有给水、排水、燃气、电力、电信等九大类管线,分属自来水、排水、热力等十余个职能部门。如果发生地下管线事故,需要相关部门的详细事故调查才能得出结论。但如果同一地区连续发生问题,则要分析,出现问题的是否是同一条管道,是否是同样的类型。

  “东三环是主要的交通枢纽,地下的管道不止一条两条,发生事故的这几次,也都不是一条,甚至不是一类管道。”江贻芳表示,外力破坏地下管线,或外力影响地下管线质量,一直是京城乃至全国地下管线被破坏的主因之一,其中不仅包括给排水管道,也包括电缆、光缆等。

  曾有媒体统计称,每5天,京城就会发生一起外力破坏自来水管的事故:“可能是京广桥位置很特殊,所以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困境

  地下管线数据严重缺失

  京广桥附近鳞次栉比的高楼,标志着“北京速度”。曾经发生过跑水事故的地点也迅速变化着,有些已成为新建成的快速公交站台,有些则在永不停息的车轮碾轧下,隐匿了自己的痕迹。

  在江贻芳看来,京广桥的水患,正是京城地下管线管理困境的一大缩影。

  “到现在,我们地底下都有哪些管线,都具体埋在哪里,都没有人很清楚地掌握这些资料。”江贻芳表示,城市面临巨大变革,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地下施工不能避免,而想要减少地下施工乃至地上施工对于地下管线的破坏,熟悉地下管线的埋设位置尤为重要。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及相关管理政策执行不力,使得地下管线的资料长期处于缺失状态。

  这就如同医生要为病人做手术,却不知道病人的肚皮下是何种器官,位置在何处。

  “现有法规和部门规章,缺少对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监管机构的规定,很多问题存在真空。”江贻芳表示,目前国内虽有《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但这些条例只对地下管线的规划、设计、施工、档案管理等环节进行了规定,而涉及地下管线监管、探测、信息管理与共享应用等内容,尚找不到相关的法规内容来支撑。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