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小区维权 >> 正文

小区停车费物业单方拍板业主有意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9:33

  近年来,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纠纷不断增多,收费不合理更是引发矛盾的主要原因之一。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小区内停车费的收取引起业主们的普遍关心。个别小区占用公共通道,高价出售车位的做法更是引起了业主们的不解和反感。众多业主认为,停车费该如何收,该如何支配,不该只由物业公司决定,业主也应拥有发言权。

  近日,家住中广宜景湾的居民李某象向记者反映,他们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包月停车费每月350元比其他小区的停车费高出许多,找物业理论时给出的说法则是公司规定。为此他很不理解,难道停车费是物业可以随意收取,业主没有发言权吗?

  反映:收取停车费缺依据

  住户李某象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自己购买了一辆车,开回家后对爱车倍加爱护。担心停放在小区外面不安全,就决定放在小区的地下停车场,结果到物业一打听,费用令其咋舌,超过半个小时是3元、白天5元、夜间10元、包月350元,不足一月的按一月收取,当他问及管理人员为何收费这么贵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公司如此规定的。无奈地李某象只好先包了一个月,但交完钱后自己心里特别不舒服,小区物业是为业主服务的,可是停车场费用如何收作为业主却没有发言权,让其很是想不通。

  同样,刚刚搬进新居的刘某洁也在为停车费而苦恼,她家住亚太嘉园,车辆进入小区两元,露天停放每月150元,停车场每月300元,自己每个月开车的油钱也不过两三百元,如今仅停车一项开支就是300元,让她很是心疼。对此,物业管理人员劝她长痛不如短痛,可以花十万元买一个停车位。刘某洁听后哭笑不得。

  调查:小区收取停车费标准不一

  随后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在中广宜景隔壁的良志嘉年华小区地下停车场只准小区业主停车,包月停车费每月150元。同样,望河丽景、新港城等小区也是按150元收停车费,在绿莹花园每月90元,一些单位小区少部分每月60元或不收费,而一般住宅小区都在100元左右。对此,居民表示,现在业主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小区适当的收取一些停车费无可厚非,但如何收,收多少,怎么开支作为业主应该有知情权和发言权,现在收费由物业单方拍板,既不合乎情理,也缺乏相关规定的支持。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物价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小区的停车费如何收取,因为不同商业小区档次有别,收取标准也有相应波动,尚属于市场调节,没有统一的标准,如果居民对停车费有意见,可以通过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协商处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