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经济适用房 >> 正文

部门详解申请江南新区经适房的这些事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2:49

  自9月15日瑞安日报刊登《瑞安市江南新区经济适用住房分配实施方案》公告以来,网友向《瑞网议事厅》微博和官网咨询的问题多兮多,如问经适房房源情况的、该如何申请的、需要满足什么条件等,各不相同。昨日,记者梳理出网友较为集中咨询的11个问题,采访了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曹哲,由他一一为网友解答。

  1、新经适房有多少套?

  【网友提问】网友“yateng”(问题编号14340):江南新区经济适用房在飞云什么位置?房源情况是怎样的?哪里可以查询相关的政策?

  【部门回复】江南新区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位于飞云街道,江南大道以西,火车站路以北,温福铁路以东,由8幢高层建筑组成,共计1054套,每套建筑面积约70平方米,销售基准价格暂定4000元/平方米,超出住房控制标准的6000元/平方米。

  《瑞安市江南新区经济适用住房分配实施方案》已于2014年9月15日《瑞安日报》第12版刊登,瑞安市政府网站阳光保障栏目及瑞安市住建局住房保障栏目上都可以查询。

  2、如何申请新经适房?

  【网友提问】微博网友“安阳人民”(问题编号14635):申请江南新区经适房的条件是什么?如何申请?

  【部门回复】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以家庭为单位,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瑞安市区(安阳街道、玉海街道、锦湖街道、东山街道、上望街道、莘塍街道、汀田街道、飞云街道、仙降街道、南滨街道)常住城镇居民(非农)户籍满5周年以上;

  2、已婚(含已婚离异或丧偶人员)或年龄满35周岁及以上的单身居民家庭;

  3、无房或现住房面积低于人均建筑面积15平方米(含15平方米);

  4、家庭人均收入低于25381元;

  5、3人及以上家庭人均财产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2人及以下家庭人均财产低于12万元(含12万元);

  6、未享受公有住房政策或已申请退出政策享受的对象。

  申请家庭需提供的资料:

  1、申请报告原件一份;

  2、收入证明(固定格式);自主经营的,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

  3、财产证明(车辆商业险保单、非住宅房产证明及评估报告、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证明或对账单);

  4、申请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复印件;

  5、户口册或户籍证明;

  6、家庭成员属行政、事业、企业单位职工的,需提供由所在单位确认盖章的家庭成员工作简历;

  7、婚姻状况证明(未婚的提供未婚证明,离婚的提供离婚协议书或判决书,未再婚的提供未再婚证明);

  8、现住房产权证明材料,私房提供房屋所有权证或购房合同,承租公房的需提供公房使用证(或租赁合同),部队军产需提供部队退房协议书;

  9、夫妻双方一方户口不在申请所在地的,需提供其户口所在地的住房证明;

  10、原住房已经拆迁的,需提供《拆迁补偿协议书》;

  11、需要提供的其他证明材料。

  3、新经适房何时能摇号?

  【网友提问】网友“girl”(问题编号14730):我首次申购经适房,如何申请?何时公布申购对象名单?何时摇号?何时入住?

  【部门回复】首次申购对象,请于2014年9月22日至2014年10月21日到各社区(或村委员)申请。

  经过社区(居委会)初审、街道办事处复审、市住房保障中心等有关单位核准公示后,对经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员名单(身份证号码)由公证处封存,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公开随机摇号;在落实房源时,无房户、烈军属、市级以上劳模等特殊群体按比例优先切块摇号,具体实施方案另行制订。对瑞祥新区经济适用住房摇号未中的家庭,到市住房保障中心重新申请,如这次申请经审核通过,不需摇号可直接获得购房资格。

  市住房保障中心会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单位组织摸文定位,政府监督部门及购房户代表对整个摸文程序进行监督。定位后,购房户与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单位签订购房合同。届时,公示会在《瑞安日报》上刊登,也可在瑞安市政府网站、市住建局网站相关栏目查询。

  4、申购家庭人口以什么为准?

  【网友提问】网友“ruru”(问题编号14585):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以家庭为单位,是否按户口簿上的人口算?儿媳的户口在外地,是否也可算在家庭成员内?

  【部门回复】申请家庭人口以户籍所在地当年在册常住人口为准(不含挂靠户籍等其他共同生活成员),如有下列特殊情况可计算在内,其户籍时间可连续计算:

  1、服现役的义务兵和士官;

  2、因就学将户口迁往国内其他地区(不含境外);

  3、服刑、劳动改造人员;

  4、持单位集体户口的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和直系亲属。

  5、申购家庭人均收入以何为标准?

  【网友提问】网友“ruianwang”(问题编号14578):申请经适房,家庭收入须符合我市低收入家庭人均收入标准25381元,这个标准是怎么算出来的?

  【部门回复】低收入家庭人均收入标准指市统计局公布的上年度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的60%以下。2013年度市统计局公布的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2302元,即本次申请家庭人均收入标准为42302元×60%=25381元。

  6、申购有户籍年限要求吗?

  【网友提问】网友“rxz”(问题编号14440):我原是安阳街道非农户口,2011年户口迁入塘下镇,又于今年3月迁回安阳街道母亲户籍下。后我母亲将户口迁至他处,现该户籍上只有我一人。请问我符合户籍满5周年以上的条件吗?

  【部门回复】曹哲:具有市区常住居民户籍的申请户,共同申请家庭成员中至少有一人取得市区常住居民户籍满5周年。户籍时间计算到申请日,您的户口簿上只有您一人,户籍取得不满5周年,因此不能申请。

  7、农业户口能否申请经适房?

  【网友提问】网友“pan”(问题编号14451):为什么农业户口不可以申请江南新区经适房?

  【部门回复】此次江南新区经济适用住房分配的对象是城镇居民(非农)户籍的居民。农业户口的居民,市政府有其它的解决政策,如宅基地调拨、农村住房困难用地指标、返回地等。

  8、拆迁安置房算不算现有住房?

  【网友提问】网友“wqwb”(问题编号14612):我现住的房子人均面积不到15平方米,但是属于还未分配的拆迁房。该房子拆迁会影响到我申请经济适用房吗?

  【部门回复】实行产权调换的拆迁待安置住房也核定为家庭现住房建筑面积。如果按拆迁协议上的安置面积人均不到15平方米,也可申请经适房。

  9、没钱申购经适房怎么办?

  【网友提问】网友“rayjm”(问题编号14554):我一位亲戚,现年50多岁,单身无房,无经济来源,申请经适房也无钱交款,请问有没有其他形式的住房供其居住?

  【部门回复】您的亲戚可向社区申请廉租住房保障,如能审核通过获得保障资格,可先享受住房租赁补贴。如江南新区200套廉租房能在2015年交付使用,将有机会享受实物配租。

  10、有自备车能申请经适房吗?

  【网友提问】网友“wutong”(问题编号14467):我和父母登在一本户口簿上,现父亲名下有一辆车价为13万元左右的自备车,到今年12月正好满3年。其他条件都符合。请问,我家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条件吗?

  【部门回复】车辆以商业险保单上新车购置价年递减10%折旧率计算车辆价值,价值高于5万元的不得申请经济适用住房。已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资格家庭在经济适用住房交付使用前如新购置车辆且大于5万元的,取消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资格。您的车子使用3年折旧后余值超过5万。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