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国土部门涉嫌舞弊引发的“血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1:35

  [导读]“我们家有什么错?花钱买土地,他们之间的债务纠纷,搞得我们一家人都无法团圆。”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方辉感慨万千,他现在安静地等着父亲方哲富的出狱,“我替我爸守着这块土地。”

  法院发到国土局的土地查封通知函,被办公室人员收下后,放在了抽屉里,未及时归档,国土局地籍科工作人员以为这块土地能够转让,于是就办了手续

  在阳光下,2400多亩海产养殖场泛着诱人的水光,它鱼虾丰产,年产值上千万元。

  面对物产如此丰厚的土地,28岁的方辉却难掩愤懑之情,他的父亲方哲富出钱买下这块土地又惹下官司和命案,锒铛入狱。另一方的王天福,为守护这块土地,他的弟弟王天顺身中七刀,命丧滩涂。

  两方的怨恨由此升级,难以化解,争讼双方花掉数百万元的诉讼费和律师费。本刊记者调查得知,双方十年争讼的原因竟然是国土部门的一次“疏忽”。

  围垦造田

  1997年,为调动民间资本建设海塘的积极性,台州临海市政府出台政策,作为投资回报,投资方将取得围塘建设起来的滩涂地。

  这份招商合约吸引了一位台州籍的商人王天福,王在海南昌台物资燃料总公司(以下简称“昌台公司”)任总经理。

  1997年10月20日,临海市人民政府与昌台公司签订开发协议,约定海塘建成后,将临海红脚岩二期围区总共2400亩滩涂地交给昌台公司,使用期限为70年。

  王天福的昌台公司遂将围塘项目对外招标,邀请施工单位进行建设。

  一位朋友把围塘工程介绍给程兵,程时任浙江中厦工程建设公司的项目经理,他还让朋友打听王天福的底细,以核实王是否真的有实力开发这块滩涂,“浙江的几个大报纸都刊登了昌台公司要投资建海塘的壮举,我就深信不疑了。”

  1997年12月,程兵见到了围塘工程所在地的政府官员,王天福俨然是当地政府的座上宾。据程兵陈述,一个名叫杨爱国的官员对王天福说,希望快点把海塘建好,造福地方百姓。

  工程很快干得热火朝天。

  但是,昌台公司却开始拖欠起工程款。按程兵讲述,依照当初合同约定,他每个月都会拿到完成工程量的90%的工程款,可直到1998年春节前,昌台公司这些承诺都未能兑现。王天福搪塞他的理由是,海南有一笔货款还未到账,需要拖欠一个月。

  1998年春节后,程兵继续施工,一个月后还未见到工程款,他开始停工,“我已经垫资进去200多万元,再也无法承受这样的拖欠了。”

  新的施工单位进驻

  政绩工程的停工让当地政府很着急,以杨爱国为首的东洋镇政府领导来劝程兵继续开工,但是遭到拒绝。

  王天福也从上海赶回临海,他把程兵约到临海宾馆进行谈判,他向程兵坦白,自己是没钱的,希望程兵撤出工地,等围塘工程结束后,从银行贷款回来,再还工程款。

  程兵顿时觉得五雷轰顶,考虑再三后,他还是决定退场,他提出条件,希望王天福给他100万元工程款,以付民工工资和加油站赊欠的油款。王天福表示同意,双方当场签订协议。

  签订协议的第二天,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就找到程兵,希望他立即撤走。程感到愕然,他表示自己要拿到100万元合同款后才能撤退。

  东洋镇政府见他不肯就范,就出动上百名穿着迷彩服的人员,对程兵的施工队强行驱逐。这时候,程兵才发现,一个新的施工单位进场---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遂公司”)已经把公司标旗插到了自己的项目部前。

  工人们顿觉受骗,把程兵关在项目部的小房间里,让他打电话去筹钱,否则就不放他走。程兵拿出“大哥大”,给王天福打电话,王天福以各种理由推脱。

  三天后,程的家人以三分利息筹集到80多万元,付清民工工资和其他费用后,将程兵救出。

  狼狈离场的程兵曾发誓要一刀捅死王天福,他说,他总感觉东洋镇政府与王天福合伙来骗他。

  当程兵和王天福坐在一起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回忆起当时的遭遇,还带有一股怒气,谁都没想到,他们后来会为了共同的利益,一起打官司。

  土地被查封

  接替中厦的上隧公司最终将高标准海塘建了起来。

  1999年初,按照当初协议,王天福的昌台公司顺利取得这块土地的70年经营权,但是,与程兵的中厦建设一样,上隧公司也未能得到工程款。

  上隧公司将昌台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取得工程款。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将2400亩滩涂地进行查封,查封期间土地不得转让、抵押。

  昌台公司由此进入困境,2000年12月,王天福的手下对外骗取工程保证金,牵连到王天福本人,王因此被上海市闸北区公安局羁押。

  王素萍是当时昌台公司的副总经理,她的另外一个身份是王天福的女朋友,为了救助王天福,她想低价卖地救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王素萍回忆说,上海的律师告诉她,只要带150万元钱给举报方,就能救出王天福,让他免除牢狱之灾。

  依据1999年6月份临海市土地估价事务所对该块土地的评估,这2400亩土地总地价为4960万元。

  她委托律师,取得在看守所的王天福的书面授权。

  据王素萍介绍,她都不知道这块土地能卖多少钱,她计算昌台公司的欠款,打算卖掉土地,除了支付拖欠的工程款外,自己能拿回150万元现金就可以了。她还委托东洋镇的镇长杨爱国找买家来接手这块土地。

  事实上,这是一次明显的违规行为。

  与昌台公司也有建设工程款纠纷的浙江五联建设的项目经理黄国富,曾到法院起诉,要求查封昌台公司的2400亩土地,法院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土地已经被上隧公司查封掉了,一物只能接受一次查封。

  与黄国富一样,倾家荡产的程兵在法院也得到如此的答复。于是,这两人频繁联系,在王天福入狱后,他们希望上隧公司能取得工程款,他们就能追讨到尾款。他们甚至和上隧公司取得联系,希望三方一起行动,拍卖掉这块土地,要回昌台公司所欠的工程款。

  依照4960万元的评估价,程兵和黄国富隐约看到自己胜利的曙光,他们觉得,只要银行拍卖掉这块土地,自己的工程款就能有着落。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