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管理动态 >> 正文

泗阳土地合同纠纷早化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11:34

  近年来,随着农业政策的调整,一些原先弃耕、抛荒的农民又想重新要回土地;以前自愿流转土地的农民反悔,要求强行解除合同等情况,造成了众多土地承包争议。泗阳法院积极受理土地合同案件,增强化解类案的能力,注重司法引导,促进美好乡村建设。

  加强诉讼调解。在仔细勘验、查清事实基础上,依托基层组织,充分进行调解,如庄某等14人诉村民委员会土地租赁合同纠纷一案,案情较为复杂,处理难度大,承办法官先后五次到实地进行勘验调处。由于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取得了群众理解,纠纷最终得以顺利解决。

  先后巡回审理土地承包案件12件,共200余名群众自发旁听案件庭审,既方便了当事人诉讼,又扩大了土地承包法律宣传效果。开展基层法庭挂钩乡镇活动,指导乡镇政府完善对土地承包合同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当事人合同行为,增强村民守法诚信意识。

  主动调研土地承包纠纷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如承包合同订立不规范、承包经营权证书记载与实际不符等,制作普法传单,在县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期间,利用集中发证工作的便利,普及土地流转法律知识普及,从源头上防范纠纷、规范土地承包管理机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