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管理动态 >> 正文

扶绥法院多措并举有效化解农村土地纠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11:36

  扶绥县人民法院针对该辖区农村土地纠纷日渐增多、成因复杂的情况,积极探索化解农村土地纠纷机制,多措并举,积极化解农村土地纠纷,全力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3年来,该院基层法庭共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案件285件,调撤179件,调撤率为62.8%。

  扶绥法院3个基层法庭所辖乡镇土地纠纷案件较多,土地纠纷案件类型复杂,不稳定因素较多。该院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对3个基层法庭建立了“1+5”的庭所联动机制,努力解决辖区农村土地承包的纠纷,建立人民法庭联动机制,通过乡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土地所、村(居)民委员会进行联动,构建诉前调解为主导、诉中调解为辅助、诉后执行和解的能动司法模式,多管齐下解决土地纠纷。联动机制建立后,群众土地纠纷得及时调解,避免了因土地纠纷引起的群体事件的发生。

  扶绥法院针对农民法律知识欠缺,矛盾纠纷容易激化的特点,主动“把法律知识送到家里头,把法庭审案搬到村头,让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通过选取一些典型的土地纠纷案例,进行巡回审理达41件次,就地审案,就地讲法,达到“审理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同时,印发宣传资料 2000多份,对乡村干部及群众宣传《土地承包法》等法律,让他们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受教育群众500多人次。通过法律宣传,着力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依法处理矛盾和纠纷的能力,得到群众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为防止农村土地纠纷发生,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今年以来,扶绥法院通过基层法庭向辖区村委会发放了法律咨询便民服务卡,向村委会及时提供相关的土地法律咨询服务94次,答复群众371人次,及时对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转包进行备案,帮助村民解决承包合同转让后新合同在签订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供法律帮助,有效防止农村土地纠纷事件的发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