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如何选择油漆、涂料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8:34

    油漆与涂饰是家庭装修工程中最后一道工序,也是装修工程最出“效果”的一道工程,如果说木制品涂漆是一种“传统”,墙面涂以新型涂料就是一种时尚了。
 一、油漆、涂饰选购的要点
    在家装中,人们几乎都知道门、窗、地板、墙面的涂料应涂刷一定的遍数,但又往往不知道究竟应涂几度(涂一遍称为一度),涂一度究竟需要多少涂料。
    在材料选择上,面对五花八门的涂料产品、各种各样的宣传广告,业主往往感到无所适从。在此情况下,装饰公司的推荐,可能就会变成一种必然的选择。由于油漆与涂饰不仅对材料有要求,而且其最终的效果对做工有很大的依赖性,在具体装修过程中,油漆和涂饰的工序与步骤的控制,就显得格外重要。
    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装饰公司推荐的产品,往往是其能获得较大价格折扣的产品.装饰公司给出的油漆、墙面涂料,在数量上往往不够实际使用的量,在施工过程中,往往会漏减部分施工环节。由于油漆、涂饰工程质量的好与差本身具有一定的模糊性.所以一般在油漆、涂饰上,只要不是大面积出现泛色、脱皮等现象,偷工减料,也往往能蒙混过关。其中最具欺骗性的手法之一,就是明明必须在五度以上才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偷减至二至三度,然后用一些上光蜡上光,以增加手感的滑度,达到欺骗业主的目的。
 二、油漆、涂饰的分类及其特性
    了解产品特性,掌握施工工艺流程,辨识油漆、涂饰的质量,成为防止油漆、涂饰工序中做假的必要措施和手段。
    在家装中,涂料按用途,大致可分成两大类:用于木质制品的涂料,比如清漆等;用于墙面、顶棚的涂料,比如乳胶漆等。
    对用于木质制品的涂料,如按木制品的使用场合分类,可以分成户外使用和室内使用两大类。前者称为建筑木材涂料,后者称为木器涂料。对家庭装修而言,除了经久耐用的要求外,对涂料的装饰性能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尽管木质门窗使用建筑木材涂料并不影响使用,但从装饰的效果来看,选用木器涂料较好。也就是说,在家装中,一般不用建筑木材涂料。
    1.用于室内木质制品的涂料(油漆)
    常用的木器涂料按功能来分,有封闭底漆、面漆:按使用部位来分,有家具漆、地板漆等。封闭底漆的主要作用是起封闭和隔离的作用(阻断作用)0封闭底漆除了阻断填料的吸附作用外,同时还阻断了木材本身纤维对面漆的吸附作用。木纤维的吸附作用也同样会造成涂层的不平整和不均匀。
    除了阻断面漆被木质基体吸附的作用外,封闭底漆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阻止面漆中的溶剂将木材中的染料溶解出来,造成渗色。另外,封闭底漆还有“拼色”的作用。所谓“拼色”,就是指在封闭底漆中,加入少量与填料中相同的染料,在木材表面因为经过填孔等处理后造成的局部色泽不均匀地方的色浅部位多涂一至两度,这样可使木材表面颜色基本一致。
    (1)封闭底漆的特性及选购  封闭底漆是属于透明木器涂料系统的涂料,这一类涂料的最终效果,是以体现木质所特有的天然木纹艺术性装饰效果为目的。所以,封闭底漆应与透明漆(如清漆),配合使用。
    由此,可以得到对封闭底漆的基本要求:
    ①涂膜应能耐受面漆(如罩光清漆)中的溶剂的作用;
    ②能溶解木材着色的染料快干,以利于拼色操作:
    ③对木材有良好的附着力:
    ④具有良好的耐热性。
    目前市场上有各种品牌的封闭底漆出售。在选择时,最好与面漆选用同一品牌的封闭底漆,.以防止底漆与面漆之间产生化学反应。在选购封闭底漆时,可以先仔细阅读其外包装的使用说明(作用、组成、使用场合等),然后参考上述四点要求做出选择,有的面漆的外包装上也会写明与之相配套的底漆类型或型号。
    (2)面漆的特性及选购  在家装所选用的木器涂料中的面漆上,通常可分为色漆(不透明漆)和清漆(透明漆)两大种类。以前传统的色漆产品有调合漆等,即传统意义上的油漆,目前在家装中用得不是很多,已基本上被双组分聚氨酯色漆(彩色685)所替代。色漆主要是通过其绚丽多彩的颜色变化、组配来美化家庭环境,所以在使用色漆的情况下,木材的木纹是看不见的。
    需要提醒业主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市场上所售的聚氨酯清漆大多数为双组分的,但也有单组分的。也就是说,聚氨酯清漆包括单组分和双组分两类。在单组分中,主要有聚氨酯改性油和潮气固化型单组分聚氨酯。聚氯酯改性油的特点是价格便宜,无游离异氰酸酯(T D])的毒性,保存的期限较长,但易泛黄,是一种性能较差的聚氨酯涂料。潮气固化型单组方聚氨酯的性能要比聚氨酯改性油好,但次于双组分聚氨酯清漆,它是通过其异氰酸酯基与空气中的水分反应而固化的。单组分聚氨酸的优点是使用方便,但涂膜固化速度常受到施工时气候、环境的影响,如潮气固化型清漆,在冬天寒冷干燥条件下,就不易干燥、固化。
    由于聚氨酯涂料本身是一个大类,所以消费者在签订家装合同时,最好将所选用的涂料种类、品牌写明。如果是做清水,又写了采用聚氨酯清漆而未写明双组分或单组分,可能在装修过程中会产生纠纷,业主利益受到损害。市场上出售的潮气固化型聚氨酯清漆多用于涂刷木质地板。
    市场上还有一种叫做聚酯漆的类似于聚氨酯的清漆,它虽与聚氨酯清漆仅一字之差,但与聚氨酯绝不是相同的东西。目前家装中所使用的多为不饱和聚酯漆,它的漆膜较厚,外观丰满,表面各项性能都不错,但修补特性较差。
    至于市场上销售的“全能漆”、  “水晶漆”等,多半不会超出聚酯清漆和聚氨酯清漆的范围,因此业主在选用时,主要还是要弄清涂料的基本组成。
     在选购时,还会遇上“亮光”与“哑光”的问题。其实这并不涉及太多的内在性质或者性能问题,一般“亮光”与“哑光”的区别,只在于后者比前者在配方里增加了某些称为消光剂的物质。
    在选购时,除了要考虑性能、价格外,环保因素也应作为一项重点考虑的指标。
    市场上所售的木器涂料中或多或少都会释放出游离异氰酸酯,这种物质对人体是有害的,故以选用释放值低的涂料为好。现在已有厂商声称其产品的游离异氰酸酯含量低于0.5%,也有的声称低于0.2%。如果从对人体的长期影响的角度出发,当然以游离异氰酸酯含量较低的品种为首选。
    在选购时,应对用量作一个估算,有的厂商在包装上标的是三度的面积(即一桶或一组能涂三次的面积),有的则给出每升能涂一度的面积,等等。一般来说,单组分的木器漆(如地板漆)一加仑(合4.54609升)桶三度在12平方米左右。
  2.用于墙面和顶棚的涂料(油漆)    
  对用于墙面、顶棚的涂料来说,可谓是品种繁多,不胜枚举。按其组成来分,有聚乙烯醇类涂料、氯乙烯类涂料、硅酸盐类涂料、苯丙类涂料、丙烯酸类涂料、乙丙类涂料、复合类涂料等。
    (1)乳胶漆的特性及其选购  乳胶漆除了易施工、不易燃、无有机溶剂的挥发、涂膜干燥快等优点外,良好的透气性是其区别于传统溶剂型涂料的最大优点。正是由于这个特点,乳胶漆可以在涂膜内外湿度相差较大时使用,避免涂膜起泡。
    乳胶漆的性能大致可分成三种:涂膜性能、施工性能和贮存性能。    
    在选购时,涂膜性能应放在第一位,涂膜性能有初期性能和远期性能之分。初期性能:附着力、遮盖力、光泽、耐水性、耐碱性、耐洗刷性等:远期性能:保光保色性、耐候性等。
    当基料一旦定下来后,乳胶漆的涂膜性能将受到所加颜料的多少的影响。
    在乳胶漆涂料中,一般是颜料加得越多,对涂膜性能影响越大,特别是对耐候性的影响尤为剧烈。这是因为在大量的颜料、填料粒子周围,基料难以形成连续的涂膜。所以在选购乳胶漆时,从使用特性出发,挑颜料加得比较少的为好。也就是说,浅色的使用寿命要比深色的长。
    除了颜色,乳胶漆的光泽也是在挑选乳胶漆时常常会考虑到的因素。由于不同品种的乳胶漆所选用的聚合物乳液是不相同的,而乳液聚合物的折射率对涂料的光泽影响较大。折射率越高,则涂膜的光泽也越好,反之,则越差。如聚甲基丙烯酸正丁酯和聚醋酸乙烯都是制造乳胶漆的聚合物,前者的折射率为1.507,而后者的折射率为1.468,前者可以制成有光泽的涂膜而后者则不易。同时,乳液粒径越细,则光泽越好,反之,光泽越差。但粒径越细,其流动性也就越差,这将影响到施工性能,所以在挑选乳胶漆时,就要考虑到如果挑选的是带特殊光泽的乳胶漆,可能一桶所涂的面积,要比一般无光泽的要少一点。
    一般来说,乳胶漆越有光泽,其品质越好。在光泽排序上,乳胶漆分为四个级别,即平光、蛋壳光、半光和有光。目前也有商家将之分为五级,即亚光、蛋壳光、丝光、半光和高光。总体上,分五级与分四级并无多大差别,其丝光与蛋壳光的乳胶漆在售价上也往往并无差异。
    在选购乳胶漆时,该产品的出厂时间越短越好。此外,乳胶漆是以水为乳液聚合物的分散介质的,而水在0°C时,就会开始结冰,体积因此膨胀,冰晶会使聚合物粒子受到很大的压力,从而使聚合物粒子间彼此融合,导致破乳。温度越低,冻结也就越厉害,对乳胶漆的破坏程度也就越大。所以,最好不要用隔年过冬的乳胶漆,存放期在半年以上的也尽量避免使用。
    (2)乳胶漆的品种  乳胶漆的品种很多,根据聚合物乳液来分类,主要有聚醋酸乙烯类、聚丙烯酸(酯)类、聚氯乙烯类和聚乙烯类四种。目前市场上所售的内墙乳胶漆,以聚丙烯酸酯类为多。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外墙涂料在耐候性、耐光照(日晒)等方面的要求均高于内墙涂料,所以外墙涂料可以用于内墙涂刷,而内墙涂料是不能用于外墙涂刷的。
    在聚丙烯酸酯类的内墙涂料中,有“纯丙”、  “苯丙”和“乙丙”之分,其分别对应的乳液为甲基丙烯酸甲酯丙烯酸酯、苯乙烯丙烯酸酯和醋酸乙烯丙烯酸酯。从性能上来讲,纯丙乳胶漆优于苯丙乳胶漆,而苯丙乳胶漆优于乙丙乳胶漆。
    根据以上几点,选购时就可知道内外墙通用的乳胶漆在耐久性上肯定比同种共聚物的内墙乳胶漆好,苯丙的要比乙丙的好,有光的往往比无光(平光)的好,浅色的比深色的好,于是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和喜好,就可以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乳胶漆了。其用量估算方法同清漆估算一样。
    不管是购买什么涂料,业主一定要记住:第一,要保证该涂料没有越冬;第二,要保证该涂料最好是当月生产:第三,理论涂复面积一般总小于实际涂复面积,所以购买的量要多
一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