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管理监督检查 >> 正文

土地管理监督检查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11:12

  答:土地管理监督检查,指由国家授权的专门机关开展的,以国家土地行政管理职能为内容,以国家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为依据,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方式,依法对其辖区内的一切机关、团体、单位和个人遵守国家土地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土地违法者实施法律制裁的行为。是国家司法行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充分体现了中央“强化土地管理的执法监督检查”的原则精神,对于保证

  我国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其主体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包括国土资源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土地行政主管部,设区的市、自治州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和县级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乡级人民政府、土地管理所,都不是土地管理监督检查的主体,不享有监督检查的职权。

  监督检查的对象是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包括单位和个人以及地方人民政府和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自身的违法行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