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管理动态 >> 正文

专家称地方政府“土地依赖症”造成巨大风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11:33

  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7日在齐鲁峰会2014上表示,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地方政府必须尽量摆脱“土地依赖症”。未来在推进城镇化建设和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金融改革应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

  打破地方政府“土地依赖症”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称,地方政府对土地过于依赖将造成巨大的风险。“虽然某些社区入住的居民很少,但是地方政府需要投入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却一点也不少,而且由于开发面积过大,使得地方政府不得不每年都对这些基础设施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维护。大到道路、绿化,小到楼内电梯,都需要高额的投入。”因此,地方政府只能进一步加大房地产的开发规模,来获得大量的土地出让金。

  专家认为,按照这种“饮鸩止渴”的模式发展下去,城镇化建设只会沦落为“造成运动”,基础设施管理的难度和成本也会越来越高,从而陷入一个不可逆转的恶性循环。据媒体报道,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国家审计署将对过去6年地方土地出让收支、土地征收、储备、供应、整治、耕地保护及土地执法等情况进行审计。此次审计是继社保审计、地方债务审计之后的第三次大规模全国性审计。专家希望此次审计能够成为建立土地财政管理机制的“契机”,根治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依赖症。

  为了破解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这一难题,李铁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入手:第一,在城镇化规划中,要允许民资、外资进入我们政府垄断的企业。第二,尝试把一些政府的资产抵押给金融机构、企业来获取资金来源。第三,建立止损机制,降低未来可能的投入成本。第四,鼓励民资、外资参与经营。

  金融改革助“纠偏”

  不少与会专家认为,地方政府想要“土地依赖症”,应当注重依靠金融改革的力量,逐步消化自身债务。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指出,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在许多发达国家都设立了专业化的金融机构,无论是加工制造业、还是资源农业的专门性金融机构,在这些特定领域深耕细作,进行专业化的细分,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就会有很大的竞争优势,或者说很大的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认为,地方政府也应该为金融企业提供一个更加公开透明、值得信赖的市场环境,在区域内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这也是金融机构投资或者愿意进行资金配置的前提。

  在提升区域金融实力方面,多数专家认为,要想实现金融行业快速健康的发展,离不开一批高素质的金融人才,因为金融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产品,需要高端的风险管控能力,才能够实现金融有效的服务实体经济。因此,未来相关部门应该通过教育、培训的方式来提升中国金融领域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同时要“想方设法”留住金融人才。对此,原证监会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西庆指出,要建立金融改革的人才容留机制,必须给金融人才一个实现梦想的空间,形成一种诚信的、有可预期的、法律上非常完整的制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