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管理动态 >> 正文

容桂均安农民土地将有“身份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11:40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佛山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已经基本敲定,顺德容桂和均安被选取为试点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工作争取在明年3月底前完成。《方案》中明确,原则上要求确权到地到户,对于一些“确地”困难的,可探索“确权确股不确地”。

  全区选容桂均安两镇街为试点

  《方案》称,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表决同意的前提下,实行土地股份合作制的地方,可以确权确地,也可以确权确股不确地。能确地的须确地,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地的要逐级报所在镇(街)、区、市政府审定。

  而据顺德区农业局确认,顺德全区是100%实施了土地股份合作制的,203个村居中存在有258个股份合作经济社。故此,这一条文将对顺德产生重要影响。

  《方案》提出了试点的目的任务,是以现有集体产权制度、土地承包合同、权属证书和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为依据,查清承包地块的面积和空间位置,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妥善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以及农村股权与土地承包经营权益信息对接不畅通等问题,确保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得到有效保障。

  在佛山市内,2014年,三水区整区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而顺德区选择均安镇、容桂街道开展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各区试点工作争取在2015年3月底前完成。而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全面推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争取2016年底全市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

  “确地为主”要求确权到地到户

  由于农村经营体制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方案》要求在试点镇街成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并提出了“确地为主”的基本原则,即实行土地股份合作制的地方,土地已经承包到户的,原则上都要确权到地到户;部分较早实行农村股份合作制、“确地”确实有困难的村居,在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表决同意的前提下,可以探索采取“确权确股不确地”的方法,但确权实施方案须报上级逐级审定。

  具体内容有:开展土地承包及股权档案清理、查清承包地块面积和空间位置、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发证、变更、注销、实施土地承包经营信息化管理。

  确权登记不向农民收费

  关于经费保障,《方案》称,中央、省提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不得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从广东试点情况看,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本平均为45元/亩,全市含顺德区以110万亩农用地估算,约需经费4950万元。

  《方案》称,各区财政部门要预算安排土地确权登记试点工作专项经费,确保工作正常开展;各区要按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的规定,切实加强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建设,仲裁工作经费纳入市区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而在随方案的起草说明中,就有提及,“考虑到本方案只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点主要工作任务是区镇两级承担,没有提出将试点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的要求”。

  省市文件尚未下达

  虽然《佛山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基本敲定,但顺德区农业局农村经营管理科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市里的文件尚未下达,而虽然日前省里也召开了培训会,当时省里已形成文件,但依然是送审稿,目前尚未有红头文件下达。

  为何选容桂均安做试点?

  顺德区农业局农村经营管理科相关负责人昨日称,顺德、东莞、中山这三地是被省里点名要求做试点的,并且要求要以镇为单位选2个。其他地区则是可以选一个区或是一个县为试点。

  容桂和均安这两个试点镇是由顺德区上报的。容桂的城市化程度高,所剩的农用地不多;均安以农业生产为主,农用地存量多,选取这样两个不同类型的镇街为试点,能更好地研究和发现问题,对于下一步全面推开有好处。

  对于为什么选择顺德等地作为试点,这位负责人有这样的说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是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机制的,但顺德、中山、东莞等所在珠三角地区,却有着特殊性,这些地区早年进行了股份合作制改革,在全省范围内属于少数地区,其确权模式需有别于其他地区,进行试点,实为对已实施股份合作制改革地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的探索研究。

  资料显示,顺德从2000年实行体制改革,撤销生产队体制,建立股份社合作制。村民将自己所拥有的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由集体组织生产经营,村民根据股权享受分红。农村土地产权模式从集体拥有所有权、家庭拥有承包经营权转变为村民通过股权体现集体成员对于村集体土地所拥有的所有权,村集体享有对于集体土地的经营权。

  据上述相关负责人称,这项改革是以行政村为单位,一村一社的模式进行的,至今14年间,因为行政村合并、一村多社、“村改居”等原因,目前的203个村居内,存在有258个股份合作经济社。

  权属不清会越界产生纠纷

  对于该次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顺德区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委员会委员杨国强表示,开展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实际上就是清晰农村农民土地所有权界限。权属不清晰,可能会出现越界,产生纠纷,这样就会影响承包经营。权限一旦清晰了,有利于保护发包者和承包者的利益,也是农村农民安定的一项保障措施。

  他认为,过去顺德在确权方面做得比较早,因此产生的纠纷相对较少,此次选取容桂和均安作为试点,也可以看出是想在一个经济发达地区和经济较差地区两种不同形态的区域找到更好的实施方案。

  而允许探索“确权确股不确地”,是有之前开展的农村股权改革中固化股权的背景,股权是确定的,就可以保证农民在决策和收益时不会受到影响。但杨国强提到,从法律层面上,权限的界定当然是要尽可能清晰,所以能够“确地”的肯定要“确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