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质量纠纷 >> 工程质量责任 >> 正文

工程质量责任保险拟在京沪穗试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09:39:06

  5月22日,在同济大学百年校庆之际举办的“工程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长安责任保险公司筹建领导小组组长谭庆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促使我国工程建设和建筑业发展很快。如何管好建筑市场、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是摆在眼前的一件大事。有关各方应该建立一个工程风险综合防范体系,创出一条工程质量责任保险的新路子。

  中国房地产报: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在质量方面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谭庆琏:作为一个土木工程大国,我国每年会有大量的工程建设项目。对于目前工程建设的质量要一分为二地看,大、中型项目的工程质量以及国家重点工程的质量总体是好的。一些高、大、精、特的建筑工程在技术上有了很大的发展和突破,有的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是在民用建筑特别是住宅工程中存在使用功能的质量通病,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严峻问题。

  

  中国房地产报:针对这些工程质量问题,相关部门出台了哪些解决方案?

  谭庆琏:为了提高普通商品住宅质量,建设部曾提出“三制一求”的行业发展方针,并在全国抓了500多个试点小区,打造了一批“低造价相对高水平”的优良小区;针对以往建筑市场的混乱、不透明,建设部提出要建立有形建筑市场;同时,建设部还联合另外四部委对工程项目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建筑市场管理、招投标制度的执行情况以及工程交易中的不正当行为,使全国工程质量状况有明显好转。

  2005年12月,由建设部和“质量万里行”组委会牵头,联合其他10个部委组建的国内首家专业责任保险公司——长安责任保险公司获银监会批准,该公司设立的初衷就是要推动工程保险事业的专业化发展。

  中国房地产报: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将用市场化手段来解决工程质量问题?

  谭庆琏:这正是我们目前探索的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工程质量责任保险的新路子。

  工程质量责任保险可以使政府摆脱工程质量风险直接责任者的角色,避免社会责任政府化、赔偿责任政府化。这几年的实践证明,专业工程责任保险公司在工程风险的评估与控制方面拥有专业优势和经验。

  中国房地产报:工程质量责任保险在国外有没有值得借鉴的经验?

  谭庆琏:工程质量责任保险在我国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国外有类似的经验,但是并不适合在中国操作。目前这项工作没有基础资料,缺乏法律法规,专业技术人才更是奇缺。现在我们正在推行工程质量责任保险与建设系统的科研、设计、大专院校以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密切结合的做法,同时选择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一些住宅小区、政府项目和部分大中型工程项目作为试点。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