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费 >> 正文

哈继铭:房价5年内不会跌 物业税对楼市影响有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55:15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称物业税对楼市长期影响有限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称,未来一线城市的房价没有二三线城市涨得快。

  1月30日,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蓝墨水新年论坛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2008年全球遭遇金融危机,中国果断采取政策促使经济走出低谷,但此时政策与经济的走势正好出现一个反方向的变化,因此今年中国将迎来“微观年”,而非“宏观年”。同时,对于房价问题,哈继铭表示,保守估计,未来5年中国房价不会跌,而物业税对房市长期影响有限。

  今年是政策年、微观年

  哈继铭表示,2008年全球遇到了金融危机,中国果断采用一些政策使得经济走出低谷。去年GDP增长速度为8.7%,未来经济增长速度还会进一步的加快,而目前政策与经济的走势则呈现反方向的变化,所有的宏观经济政策都是反周期的。

  现在中国政府采取的政策,使得市场会有一些调整,但是这些政策对于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未来宏观经济更稳健的发展有好处,尤其是在目前美国货币贬值、利率很低,大量的资金涌入全球,形成各种各样投资、投机机会,中国率先做出一些调整,对于防范未来的风险,对于防范全球的泡沫的支撑都是有意义的。

  从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构成来看,整体增速增量加速度不快,但部分增速惊人,增长变化率最大的是出口,从-15%变成10%。同时投资增速下降,尤其是政府主导的投资下降。因此今年中国未必是一个宏观年,因为宏观年是需要有一些变量大起大落,但是今年会是实体经济层面上一个很平稳的年份,因此是政策年、微观年。因为中国的宏观政策在往回收,而在微观层面,有些政策在往回收,有些政策还是在继续推进。

  哈继铭预计,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在20%左右,低于去年的30%。今年贷款可能是7.5万亿元,但总的新增贷款量还与去年接近,可以支撑20%的投资增长。而在出口和消费方面,今年上半年出口会有一个明显的反弹;消费也将得到更大的增长。

  中国房价5年内不会跌

  对于房价问题,哈继铭表示,中国房价仍存在上涨的趋势,保守估计5年内不会跌,10到15年后有可能会跌,但是中间这段时间则存在变数。

  哈继铭认为,针对目前中国一二线城市老百姓买房可承受能力分析,月供收入比达到了60%多。但中国购房模式往往是全家出动,因此刚性需求、自住需求是可以得到进一步的释放。但是现在政策在紧缩,因此未来一线城市的房价没有二三线涨得快。

  针对目前广为关注的物业税问题,哈继铭表示,短期内肯定会对房地产的价格会有影响的,长期影响有限。作为一个制度完善,物业税有必要推出,但是它对房价的影响,从无到有肯定有抑制,但是长期来看,还是货币政策,还是人口结构最基本面的因素。

  但物业税何时推出尚不好判断,但是近期不会推出。因为中国的物业税只是消费税,有很多的准备工作,比如房价的价格评估,里面有很多的细节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明确。

  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

  哈继铭认为,美国的国家债务负担由于金融危机出现大幅度的上扬,长期来看美元还是要贬值,而美国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是比较慢,但仍好于欧洲和日本,而中国全年GDP增长8.7%,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很大。

  对于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影响,哈继铭表示,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的理论可以说得通,但实际操作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升值对于出口产生影响,进而可能会影响就业。但同时升值带来的有利因素也同样存在,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降低收入性通胀。长远的好处就是有利于中国区域间的平稳发展。另外站在实际的角度来看,也可以降低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倾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