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案例 >> 正文

“1•26”工程债务纠纷发生经过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3:50

  一辆车牌为C—B××××的黑色“路虎发现3”小车,大白天当街被人开走,由此引发了一场因工程欠款而产生的债务纠纷。

  车被开走后,小车驾驶员杨某到凤冈县公安刑侦七中队报案,称其驾驶的小车被抢。而开走小车的鲍某却到凤冈县龙泉派出所报警,称他找到了欠他工程款的老板的车。

  抢劫?工程债务纠纷?双方各执一词

  1月26日上午十点半左右,小车驾驶员杨某到凤冈县公安局龙泉刑侦七中队报案,称其车牌照为C—B××××的黑色“路虎发现3”在恒源酒店与县信用联社路段停放时被抢。

  报案人杨某,报案时称自己是某食物油脂有限公司驾驶员。杨某于当天上午十点多,驾驶车牌为C—B××××的黑色“路虎发现3”汽车与李某、蔡某到信用联社办事。杨某把车停在恒源酒店与信用联社路段上,李某、蔡某下车去信用联社后,杨某就下车在车旁等李某、蔡某二人,车门没有上锁。

  这时过来三人,其中两人抱住杨某,另一个钻进杨某驾驶的小车并开车离开。车开走后,抱住杨某的两个,一个驾着摩托车、一个驾着银灰色帕萨特先后离开。杨某称,当时三人未用凶器威胁他,但其中一个说:“不要动,否则就整你。”

  杨某称认识其中的两人,一个是鲍某,另一个是黄某。杨某平时就与鲍某认识,杨某是在某食物油脂有限公司建筑工地上做工程时与黄某认识的,两人经常在工地碰面,而且互相打招呼。

  接到报案后,龙泉刑侦七中队立即展开调查,并传讯了当事人鲍某和黄某。

  受到传讯的鲍某说,1月26日早上十点过,他和黄某、王某在恒源酒店与县信用联社的路段上发现,发包工程给他们并且拖欠他们工程款,长期不与他们照面的某食物油脂有限公司老板吴某的车停在那儿。他们三人主动上前与开车的杨某打招呼,问杨某:“吴老板在哪儿?”杨某回答说不知道。鲍某看见车门未关,就对杨某说:“把你的车子找个地方放好。”然后就把吴某的车开到龙泉派出所报警。报警完后,鲍某把吴某的车开到三坝(地名)他们给吴某承建的食物油脂有限公司工地上停好。

  鲍某称,前来报警的杨某在报案时隐瞒了另一个身份,杨某不仅是吴某的驾驶员,而且是吴某的助理。杨某不仅认识鲍某,而且了解整个工程的情况以及吴某与鲍某、黄某的工程欠款纠纷。

  承包工程产生经济纠纷

  据鲍某介绍,吴某是某食物油脂有限公司建设工程的发包人,吴某把工程发包给四川铜梁某建筑公司,双方于2009年7月签定工程协议书。

  鲍某和黄某是合伙人,受四川铜梁某建筑公司委托,两人共同承包吴某发包的建设工程。

  鲍某称,鲍某与某食物油脂有限公司老板吴某原系朋友关系。2009年6月,鲍某受吴某所托,介绍了黄某为吴某做该公司建设工程,后因黄某资金周转不过来。鲍某就与黄某一起,合伙承包该工程。

  工程从2009年7月28日开工到停工,鲍某、黄某二人共垫付工程款60多万元,另向吴某交纳了工程保证金20万元,合计80多万元。自工程动工后,该食物油脂有限公司分两次共付给鲍某、黄某6万元材料款。

  按照合同规定,鲍某与黄某完成基础工程后持该公司出具的工程验收清单,找该公司结算工程款。但该食物油脂有限公司一直不结账。鲍某多次找公司老板吴某协商,吴某不是让其他一些没有处理权的人应付鲍某,就是躲起来不与鲍某见面,甚至对鲍某放话:有事找政府闹去。

  鲍某与黄某因工程款不能结算,导致10多万元的工人工资无法兑现,眼看年关逼近,工人频频向鲍某与黄某讨薪回家过年,很让鲍某没法应付。

  拿不到工资 回家过年怎办

  1月26日下午17时左右,有人在三坝某食物油脂有限公司建筑工地上看见,一辆车牌照为C—B××××的黑色“路虎发现3”小车停放在该工地上,旁边站着几个工人。

  四川籍工人王国清说,他从2009年7月份起就在鲍某和黄某承包的这个工地上干活,具体负责工人的管理。

  工程从2009年7月份开工到停工,在他手上做工的几十位农民工工资不能兑现。目前接近年关,因工程方老板不跟包工头结算工程款,包工头无法兑现工人工资,工人十分不满。没钱,回家过年怎办?

  公安机关处警意见 建议报警人走法律途径解决债务纠纷

  1月26日十一点零五分,凤冈县龙泉镇派出所接到报警。鲍某、黄某在报警时称:“修油脂厂的老板吴某欠我们的工程款60多万元,还应归还我们的保证金20多万元,但她拖着不结账,无法协商,今天我们将她的小车开到修理厂(付廷贵处)其目的是要她与我们结账。”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付廷贵汽车修理场,看见报警人所称车牌为C—B××××的黑色“路虎发现3”小车停放在修理场里。

  警方劝告鲍某、黄某二人:1、债务纠纷要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不能损坏车辆,2、在法院未做出判决之前要将此车归还。事后,鲍某将车开到他们给吴某承建的食物油脂有限公司建筑工地停好。

  目前事件进展情况

  1月27日上午,鲍某向凤冈县人民法院提起追讨债务方面的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法院受理立案。

  1月27日下午,法院对车牌照为C—B××××的黑色“路虎发现3”小车执行财产保全。

  凤冈县龙泉刑侦七中队接到报案后,立即对此案展开调查,至1月28日,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