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经济适用房 >> 正文

南宁执行"新政"后首个经济适用房开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5:13

12月30日,昌泰·清华园经济适用房开盘,此次开盘与众不同,因为这是南宁市经济适用房执行新政后的首个经适房开盘。经过一年的等待,大家翘首企盼的经适房终于开盘了。当天,昌泰·清华园共推出252套不同户型的经济适用房,大多数申购家庭满心欢喜地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但也有少部分购房者愁眉不展,甚至放弃选房。

  “新政”下的首个经适房开盘

  下午2点半,昌泰西城中央大街坐满了购房者。经过一年的等待,大家都迫切地等待经适房公开摇号。

  据了解,此次开盘的经适房是南宁市经济适用住房新政策(2009年《南宁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执行后的首次开盘,当天前来抽签的购房者都是今年初新政策执行下的申购者。

  “终于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感觉非常兴奋。”市民甘壮是经适房新政施行后的第一批申购者,今年年初申请成功,足足等了一年的时间,他希望能抽套9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让一家三口住得好一些。

  当天,昌泰·清华园共推出252套房源,分别包括昌泰·清华园桃园组团10#、11#、12#、13#楼(最高销售价格为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254元)。其中8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有90套,80—90平方米的户型有11套,9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有151套。户型大部分为二房二厅和三房二厅,均为高层。其中户型面积最大的是102.31平方米,面积最小的为69.77平方米。

  从当天房源来看,大部分户型都集中在90平方米以上。根据新政策,目前,南宁市经济适用住房保障面积标准为家庭成员三人以下套型建筑面积为60平方米,家庭成员4人(含)以上的,保障面积标准为套型建筑面积80平方米(主要指的是建筑面积)。新政规定,超出保障面积的部分要一次性结清。

  少部分购房者选房时打退堂鼓

  能够申请到经适房本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但在当天选房时,不少人打起了退堂鼓。他们认为,按新政策计算,购房者要多支付数万元的差价款,这对经济并不宽裕的申购户来说无疑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新政规定,申请家庭购房时,按经济适用住房价格购买,购买面积超过保障面积的部分,按同地段同类普通商品住房的价格补交差价款。

  市民甘壮一家三口申请经适房,其享受的保障面积为60平方米,如想申购一套昌泰·清华园90平方米的房子,该房保障面积按楼盘最高销售价格2254元/平方米计算,超出的30平方米按该地段商品房均价4298元/平方米来计算,甘壮所要付的首付为60×2254×30%+30×(4298-2254)=101892元,且超出保障面积的款额需一次性付清,剩余款额可月供支付。

  而按照旧规定,甘壮可享受保障面积标准为70平方米,超出保障部分按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的20%补交差价款,即首付为70×2254×30%+20×2254×20%=56350元。也就是说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新旧政策对比,甘壮首付要多交45542元,相当于旧政策下首付的两倍。

  新政策下所要付出的高额首付款让不少申购者望而却步,对不少申购家庭来说也算是个很高的“门槛”。市民李小姐本打算买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但10多万的首付让她倍感沉重,“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我实在是没有能力”。她不得不慎重考虑是否选购经适房。而有些申购者还当场写下申请书,希望相关部门能改变他们住房意向,甚至放弃选房。

  一年内不购买经适房视作废

  针对不少申购者要改变住房意向,甚至放弃选房,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济适用房是一项保障安居工程,目的是为了给急需住房的购买者提供优惠。因此,申请经适房的购房者一定要量体裁衣,根据自身能力来选择房型面积。

  根据新政策,对列入参加选房的申请家庭,如未参加当期选房或选房后放弃购买的,视同放弃购买资格,其《南宁市经济适用住房准购资格书》作废,需购房的,重新按规定的条件和程序申请。而已获取南宁市经济适用住房准购资格的申请家庭一年内因自身原因不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其《南宁市经济适用住房准购资格书》作废,需购房的,重新按规定的条件和程序申请。(南宁晚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