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二手房买卖案例 >> 正文

二手房屋麻烦多五方法教你避免二手房买卖纠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49:13

二手房屋麻烦多五方法教你避免二手房买卖纠纷
[作者:黄河三角洲来源:伪原创
在二手房交易中,时常会碰到这样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事。例如,购买了二手房却没有资格购买车位;还有那些为孩子能读上名校而购房,买了房子后却发现户口仍被原业主霸占;此外还有物业管理费、专项维修资金,上一手业主没有缴纳全,二手买家还没入住,就要先“埋单”。总之,买二手房,买家真是有好多事要烦。对此,房产中介专家表示,在交易时,买家千万要睁大眼睛,多看多问,事先了解清楚情况,总好过事后麻烦连连。
原业主已购买车位可与房屋捆绑销售
陈先生在番禺区某楼盘购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二手商品房,为方便停车,决定从开发商处购买一个地下车位自用。然而令他失望的是,等了多个星期,陈先生还是没得到开发商点头同意。他被拒绝的原因与自己是二手房业主有关,其住宅的车位指标已被原来的业主了占用了。为此,他感到非常郁闷。
对于此类二手买家购买车位问题,房产专家表示,因为房屋和车位是两个独立的物权,案例中陈先生的情况很难解决。作为二手买家最保险的做法是“未雨绸缪”,也就是要事先了解情况。如果原业主已经购买车位,在此情况二手买家就不能再次购买,可以和原业主协商,可否把房子和车位捆绑销售。如果买家事先知道他必须通过二手渠道才能购买车位,他完全可以重新考虑是否要买这套房,这样总比事后才发现要好得多。
原业主户口迁出后二手买家才能落户
王女士为了让女儿读上区内某名校,于是就在该名校的附近购买了一套商品房。谁知购买了房子之后,原来的业主迟迟不迁出户口,焦急的王女士只好额外支付了一笔迁出费用才把事情办妥。有房产专家指出上述情况在二手房买卖中很常见,买家除了要关心房子本身的条件、素质以及产权是否清晰外,对这些看不见的东西也应该引起重视。如果二手买家是为了学位而买房的话,那么买家就应该关心原业主的户口有没有迁出。只有在原业主把户口迁出的情况下,二手买家才能落户,孩子才有可能如愿以偿读上该地段的名校。
专家表示,为证实这一点,一般情况下,二手买家都应要求户主本人带上房屋的房产证原件、身份证原件到户口所在的相关公安机构的户籍科查询。如果原业主本人的户口仍在,那买家就必须要求他先迁出。或者双方应约定一个时间让原业主迁出,比较通常的做法是双方约定在二手买家房产证过户之前,原业主就把户口迁出,二手买家可要求原业主缴纳一定的押金。这个大问题解决后,学位就是一个小问题了。二手买家可以到所属的教育机构及居委会咨询办理就行了。
查实原业主没欠费才不会留有麻烦
何先生近日以优惠的价格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心里正开心不已。谁知当他入住的时候,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原来一手的业主非常好赌,欠下了一屁股的债务,为了尽快还债才这么优惠把房子卖出来,当然还欠了不少的物业管理费和水电煤气费等费用还未交。何先生找来找去也找不到原来的业主,唯有自认倒霉自己交了这笔费用了。
房产专家说,这类的情况也常见,不管是物业管理费,还是专项维修资金,有些原来的业主出于各种原因没有缴纳的,都会留给二手买家带来麻烦。不过这类情况还是很容易避免,在买房子的时候可到楼盘的物业管理公司或是物业管理处去查询。二手买家还可以要求看对方的最后一张发票或记录,如果发现原业主有欠费的话,可要求原业主缴纳齐全再购买也不迟。
五方法教你避免二手房买卖纠纷
二手房屋买卖纠纷近几年大量攀升,法官结合案例对二手房交易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分析。
法官认为,导致二手房纠纷增长的原因和避免纠纷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1.房地产市场太热。许多纠纷系卖房人在销售房屋后,办理过户手续过程中,发现房屋价格又浮动了,于是导致反悔,以种种借口不办理过户手续,另一方起诉至法院。
预防方法:对此,购房方不但要与卖房方签订合同,还要提前考虑房价上涨等因素约定好违约赔偿责任,并在能够办理过户手续时及时办理,避免对方反悔。
2.二手房交易手续复杂,导致交易过程中双方当事人产生不信任,交易难以进行。
预防方法:买卖双方都要在交易时充分了解房屋买卖需要的各种手续,最好选择专业人士提供法律意见,再慎重签订合同。
3.中介机构的不规范行为导致纠纷。由于买卖双方常常通过中介机构建立联系,进行交易,而中介机构本身的机制和人员素质不一,常常在签订合同或办理手续时出现问题,甚至合同约定内容与三方谈判时表达的意思不一致,导致当事人对合同履行内容产生争议,从而提起诉讼。
预防方法:买卖双方在交易时应当选择正规的中介机构,交易前应当充分了解各种事项,并对双方谈定的内容以书面形式约定好。
4.缺乏诚信,隐瞒真实信息导致纠纷。当事人为了促成交易,往往隐瞒真实信息,如房屋质量问题、居住环境问题,在签订合同后另一方发现从而提起诉讼。
预防方法:购房者可以在购房前向物业、邻居、开发商了解情况,最好到现场看房,并对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如何承担作出约定。
5.涉宅基地房屋主张交易无效。房屋价值的上涨,同样还导致许多农民将宅基地房屋销售给城镇居民后反悔,从而起诉。
预防方法:因为法律禁止城镇居民购买宅基地房屋,故而法官建议城镇居民不购买这类房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