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房产买卖投资 >> 正文

恼人的2008年如何投资理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14:55

  之所以说令人烦恼,这是针对今年理财形势而言的。由于从大的方面来讲,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国内经济可能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因此连带众多企业在其经营决策和判断上,也变得小心谨慎起来,许多投资将暂缓,经营规模也不会轻易扩张。而今年以来,物价上涨势头还在继续,今后发展趋势是否能得到有效抑制,除了有待于有关方面进一步努力外,还得看国际市场的价格走势。这些因素都深刻影响到广大百姓的实际收入水平和生活消费能力。

  当前,国内的资本市场发展局势不明朗,机构主力与市场管理层持续不断地在明暗两处角力,使得广大散户投资者长期处于被动观望之中。老百姓要想在今年获得资金的保值增值已经变得非常困难。在我看来,撇去货币购买力一定程度上贬值的因素外,能够在资本投资领域保住本金已经算是很不错了。但是问题在于,对于一般普通居民来说,手中的钱还是要千方百计地积极主动寻求保值、甚至增值的,总不能坐看钞票贬值吧。

  前不久,在国内楼市处于密切观望态势时,我的一位朋友勇敢投入300多万元,买下黄浦区一处15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据其乐观预计,到若干年后他的儿子大学毕业之时,该处房产将价值千万元人民币。这个预计,首先要基于经济在这若干年份里稳步快速上升的前提,即便如此,今天在上海,又有多少普通老百姓手中有这300万元呢?也许不少人连去银行贷款上百万也不容易吧。

  也就是说,就算是在如今的楼市发展仍然向好,即便依靠购置房产能够为自己的钱保值增值,也未必有太多的百姓有能力、有资格参与其中。因此,依靠买房致富是很多人玩不了的。而原先多少可以让人赚点小菜钱的股市,现在也快变成赚人养老钱的“坑子”了。如此情形下,我们能把手中的钱做什么?前几个月,笔者在媒体上呼吁大家不妨做黄金买卖,当时国内金价还在1克180多元,而现在已经达到220元上下了。当然,从资产多元化配置角度看,再买还是可行的,问题是风险已经逐步显现了。

  那么能否另辟蹊径呢?家里有个亲戚,十数年来手中一直藏着一点古董,前些年去估价,这些古董价值不菲,现在想转让,却不料买家认定是假货,大力压价,其他买家也不再过问,搞得我这个亲戚很郁闷,连连摇头,是真是假全凭有钱人口中的话,这年头连个收藏也不好做了。原本我也曾动过投个二三十万,学学做一点初级收藏。可是看到亲戚的遭遇,我更觉得这点钱在这个领域更是轻如鸿毛了。

  于是,笔者不由得自问,2008啊,我还能够投什么?是要眼看着手中的钱一点点瘦下去,还是努力自救,可是又如何在自救过程中避免自损呢?经济困难的2008,也是我眼中恼人的理财之年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