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房产买卖投资 >> 正文

投资拆迁房 看上去很美 专家表示“要三思”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15:42

  “好消息!真的要拆迁了!”看到报纸上刊登的拆迁规划,福州市民老刘“蹭”地从竹椅上跳起来,兴奋地挥舞着手中的报纸。原来,他“投资”购买的数套旧房,如今被列入政府拆迁计划,这就意味着,当初低价买下的旧房,即将迎来“收获”的时刻。


  近期楼市震荡,不少准备投资房产的投资者顿失方向,此时,拆迁房成了众人眼中的“香馍馍”。随着近年来福州旧城拆迁改造项目的增多、补偿标准不断提高,由此催生了一个全新的投资领域,即投资拆迁房,具体就是接手濒临拆迁的房产,从“一买一拆”间获取差价。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投资拆迁房“有风险”,投资者宜慎入。


  城市“盼拆族”


  近一段时间,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接到有关“拆迁安置”的咨询骤然增多,许多市民在询问自己所居住的小区何时拆迁。家住鼓楼区东水路31号的陈先生就是其中一位。陈先生居住的省建筑机械厂宿舍楼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目前已现“老态”,他盼望并且建议市政府尽快将宿舍楼列入旧城改造计划。


  在晋安区王庄新村列入旧城改造计划后,邻近的王庄南湖新村居民林先生坐不住了,他四处打听“拆迁何时到我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晋安、仓山等区域的旧房项目较多,由于近年来商品住宅价格高企,加上房子装修成本上涨,不少住在“旧房”的市民把改善住房的希望更多地寄托于政府的拆迁改造计划。

  另外,随着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逐步推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纷纷上马,也让部分居住在交通要冲地带的市民看到了拆迁的“曙光”。“看到福州今年来满大街的改造工程,我就觉得拆迁是不远的事。”“守着”洋下新村一套50多平米旧房的郭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当然,市民对拆迁的盼望还来自于近年来福州在拆迁补偿标准、拆迁民主化方面的提高。2006年以来,《福州市城市房屋拆迁估价管理暂行规定》、《福州市城市房屋拆迁货币补偿实行市场评估暂行办法》、《福州市城市房屋拆迁货币补偿及产权调换价格指导意见》等针对拆迁补偿的管理条例先后出台,在拆迁房屋的估价、补偿方案等方面都有了更明确规定,更好地维护了拆迁户的利益。


  “房产投资”新领域?


  正是由于拆迁补偿标准的提高,“一买一拆”之间存在差价,吸引了不少投资客的目光。


  最近准备投资上海新村一套房源的老刘告诉记者,福州不少冠以“新村”的“城中村”或房改房社区中不乏较高收入者,他们有较为迫切升级置业需求,同时,这类旧房往往年代久远,在二手房市场上的价格不高。“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一个相对低廉的价格接手这类旧房,尤其是针对那些计划用旧房款来买新房的住户,投资者可以获得更大的议价空间。”老刘向记者坦承,投资旧房获利的关键在于购买的旧房应在不久之后就会拆迁。


  对此,福州建融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的小陈告诉记者,由于面临拆迁的旧房不少是由过去的单位福利分房转变过来,随着这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当初的价格完全失去了参考意义。而在拆迁补偿方面,拆迁户可以相对自由地选择拆迁补偿方式。就福州目前而言,一套拆迁房往往不需缴纳多少费用即可获得对应面积新房作为补偿,并且拆迁户如有需要,还可以一个相当低的价格(通常在3000元/平方米左右)购买超出所匹配安置面积10平方米以内的部分。


  “先分析哪些区域的二手房可能会被拆迁,然后寻找这个区域的旧房,以一个较低的价格介入,而后在拆迁时获得政府较合理的补偿(货币或安置房),从中赚取差价。”老刘说,“一旦拆迁公示或者规划出来,就意味‘收获’的时候到了。”


  “当然,如果拆迁规划公示了即将被拆迁的区域,那么,这些区域的旧房价格往往要比规划出台之前高出许多。”老刘告诉记者,相较之下,在规划出台前预先分析判断、提前购入虽然风险高,但是可能的收益也更大,多数资深投资客更愿意做这种“风险投资”,并乐此不疲。


  无法忽视的投资风险


  对于,目前福州市场上出现的投资拆迁房热,不少专家表示“要三思”。


  福州房地产研究学者陈国旺指出,当前福州正迎来一轮旧城改造的高峰期,对于投资者而言,在这一时期可能遇见一些颇具价格优势的拆迁房,但这些看似“利润颇丰”的投资背后的风险可不小。


  首先,旧城拆迁改造工程作为一项政府行为,可能发生变更,由于局部地区的规划要服从于全市的规划,在这样的情况下,计划变更或即将拆迁项目暂时搁置,都是正常现象。


  其次,拆迁进程受城市规划及拆迁户的个人因素影响较大。由于旧房住户经济情况各不相同,他们在补偿要求上也千差万别,一旦补偿所得无法满足其心理预期,很可能引发抵触情绪,影响到拆迁进程。


  最后,房地产市场的动荡,会引发拆迁房价格的变化,而拆迁进程短则一年半载,长则数年,足以让拆迁房及拆迁补偿面临贬值的风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