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房产买卖投资 >> 正文

2010楼市投资策略: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14:26

  一线城市自住型需求日渐式微,二、三线城市将随房价的快速攀升而逐渐受到抑制。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已明显恶化,居民对房价的负担能力已经接近或超过07年的水平,预计2010年一线城市自住型需求将难以为继。二、三线城市房价尚在居民可承受范围以内,但一线城市的高房价正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蔓延,2010年二、三线城市房价将继续快速攀升,自住型需求必将因此而逐渐受到抑制。

  通胀压力下,房价上涨预期促使投资/投机性需求活跃。资金成本方面,明年上半年房贷利率预计仍将维持低位。一、二线主要城市住宅租金收益率多处3-4%,且租赁价格指数处下行通道,而国际上正常收益率为5%左右,投资需求空间非常有限。房价上涨预期方面,明年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资产价格将进一步上涨,从而促使投资/投机气氛活跃。

  商品住宅短期静态供应明显不足,中长期供应有望跟上。10月份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短期静态库存去化周期明显下降,一些城市甚至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上海去化周期已降到1.6个月。针对短期供应不足的现状,开发商加大了房地产开发投资,09年1-10月同比增幅达到18.9%,预计全年增速可突破20%。长期供应方面,1-10月全国土地购置、开发面积同比降幅分别为18.7%、4.6%,降幅较前期已有较大程度的缩小,后期供应有望逐渐跟上。

  2010年政府对房地产支持意图明显,但下半年将会适度收紧。目前,房地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的“直接命脉”。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定调,2010年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对行业利好。上半年多数优惠政策仍将延续,下半年将会适度收紧,但仍以宽松基调为主。明年政府将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放宽中小城市、城镇户籍限制,这必然会带来巨大的住房需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