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房产买卖投资 >> 正文

四类购房人置业投资自掂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14:55

2009年底上演的“中国楼市贺岁大片”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商品房营业税优惠征收年限从2年恢复到5年,土地拍卖保证金要交50%……5项调控政策犹如5道令牌,再加上南宁计划在全国率先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这把“尚方宝剑”,房产商“蒙”了,购房者也“蒙”了,今年到底应该怎样买房?本报记者连日来与业内人士进行了广泛沟通交流,综合各方观点,结合具体个案,与您一同聊聊2010年咱买房“那点事”。

  个案一

  新婚置业者:

  购婚房,量力而行是关键

  小档案

  姓名:莫聪

  年龄:28岁

  职业:银行职员

  经济能力:银行户头有10多万元存款

  【买房“那点事”】

  莫聪(化名)为了让自己的结婚纪念日更有意义,想在今年的9月9日与女友登记结婚。从一年前开始,莫聪就已经在南宁各楼盘的售楼中心四处折腾。莫聪略带疲倦地告诉记者。“现在很犹豫,手头的钱刚刚够支付一套大户型的首付,虽然有购买大房的想法,但又害怕今后的还贷压力太大,影响了我们婚后的生活质量。但如果买一套小户型,又怕今后有了孩子不够用,小房换大房太麻烦。”如今,莫聪的婚房仍然没有落实。

  【置业建议】

  “80后”结婚购房,将成为2010年的购房生力军。对于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且手握十几万元存款的小夫妻家庭而言,业内人士建议不要一味追求“大房子”。这主要是为了避免刚结婚就背上沉重的房贷负担,毕竟住着大房子,却过着“小气”的生活,这样不仅没了生活质量,也淡化了爱情。

  就此我们建议,这类购房者可根据自身经济情况,购买总价在40万元至60万元左右,大小适中的房子。首付20%,加上房屋税,大概需8万元至12万元,剩下几万元的存款做婚后“爱的基金”,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将还款期定在20年左右,每月还款的压力会减少不少。

  【购房提醒】

  1.户型有讲究。中房翡翠园的置业顾问苏先生表示,因结婚而买房的人,所购房子须实用、舒适,可考虑购买60?~80?的中小户紧凑型。此户型除总价较低易于接受外,同时如果有小孩,三人一家一起住还算宽敞,而且换房也容易出手。

  2.交通、地段很重要。婚房置业者,经济能力相对有限,有私家车的一般不多,这时候楼盘周边的交通就显得尤为重要。交通方便方能节省上下班时间。如果购买了远离市中心的楼盘,也要看其交通配套是否完善。

  3.买房不能急于求成。买房时多跑两个楼盘“货比三家”。遇到了合适的物业,也不要急于下手,弄清交易流程、房屋产权、交易税费,看清合同规定的各项条款才行,不能因为婚期临近而仓促下决定。

  个案二

  “漂一族”置业者:

  二手房是首选

  小档案

  姓名:梁艳艳

  年龄:27岁

  职业:外企主管

  经济能力:月入近万元

  【买房“那点事”】

  毕业于国内某知名财经大学的梁艳艳是一家外资企业的主管,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都很高。前几年,公司将梁艳艳分配到南宁做主管,月收入近万元的她在南宁生活得很滋润。“到南宁不久,我在青年国际买了一套价格较低的二手房,不单解决了我的住房问题,也是一种投资。明年我可能就要到上海就职了,现在的房我准备转手卖出去。南宁的房价涨了很多,把房卖出去,不仅能收回当年买房的钱,还能小赚一笔呢。”梁艳艳认为,“漂一族”未必一定要租房,当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后,买套二手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置业建议】

  交通和生活设施完善的二手房,是“漂一族”购房者的首选。二手房即买即住,可以省去不少房租开支。同时,一些二手房由于面积较小,总价较低。对于积蓄有限的“漂一族”来说,购买总价低廉的二手房作为过渡不必投入太多资金。一些“漂一族”可能会担心二手房居住起来不如新房那样舒适惬意,其实动点装修的小脑筋,就可以让二手房的面貌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使之具备自己喜欢的装修风格。

  【购房提醒】

  1.要考虑房屋租售比。“漂一族”买房,很大部分都把它当做一种投资,那就得考虑其投资潜力。就此,正和兴房地产经纪人梁先生提醒,一般将租售比控制在1:200之内会较合适,超过范围则有可能潜藏较大风险。

  2.投资比例不宜过高。由于“漂一族”大多事业和经济基础都相对薄弱,有理财师建议,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不宜过高,一般还贷额不要超过总收入的50%、贷款年限不要超过15年。从南宁的房屋租赁市场看,一般60—90平方米左右的房屋较易出租。

  个案三

  家庭换房者:

  两种方式巧换房

  小档案

  姓名:刘志远

  年龄:38

  职业:办公室主任

  经济能力:已有一套住房,银行户头有超过20万元的存款

  【买房“那点事”】

  南宁市民刘志远是某单位的办公室主任,在单位旁有一套两室一厅住房。刘志远告诉记者:“儿子渐渐长大,而且由于儿子到了上学年龄,原住房的周围却没有一所小学,小孩读书太不方便了,所以产生了‘小房换大房’的换房想法。于是先把原来的房给卖了,再在民主路附近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儿子现在民主路小学读书,上下学都很方便。”

  【换房绝技】

  小房换大房,住得更宽敞 刘志远是典型的“小房换大房”家庭换房者,将原来居住的小房子卖掉,所得的收入作为新房首付的一部分,再拿出一部分家庭存款,填补剩余的款项。这种做法的好处在于,不需要贷款,将房款一次付清,省掉了付给银行的利息。

  小房不卖,出租养新房 如果你手头的存款不够多,卖了旧房还不够支付所有购买新房的款项,那该怎么办?有不少聪明的市民见招拆招,采取了“旧房养新房”的方法。原有住房不卖,以家庭为单位购置第二套房,拿出存款一部分支付二套房的首付,同时将原有住房出租,所得的租金用于支付第二套的月供。换句话说,就是市民们只需要能承担首付,后面的月供就不会导致多大的经济压力了。

  【购房提醒】

  1.算好时间差。如果只有旧房一处住所,应先确定要购买的新房价格和入住时间,不要让出售(出租)和购买的时间差太久。

  2.考虑子女教育。家庭换房者在选择房源时应将小孩的教育问题考虑进去,选择配套或周边有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楼盘,方便日后接送。

  个案四

  投资买房者:

  小户型是投资首选

  小档案

  姓名:杨鹏

  年龄:42岁

  职业:公司经理

  经济能力:自己办有公司,腰包“鼓鼓”

  【买房“那点事”】

  杨鹏是一位事业有成的中年商人,十多年前在他南宁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生意越做越大,腰包也越来越“鼓”。杨鹏以具有商人锐利的投资眼光,所有的收入均进行了“再投资”。杨鹏坦言,自己在?东已经有一套宽敞舒适的高层住宅了,同时还在大学路、江南以及中华路一带买了几套小户型的电梯房。杨鹏投资房产的主要途径,就是购买小户型出租,赚钱租金作为较为稳定的收益。

  与其他的购房者不同,杨鹏买房考虑得最多的是房子是否好出租。“之所以买的都是小户型,就是因为小户型好出租。小户型的租金不算太贵,每套房的月租我控制在1000元/月左右,单间配套,设施齐全,出租价格较低,这样的房子才好出租。”杨鹏头头是道地说着自己的“生意经”。

  【置业建议】

  投资买房者最青睐的户型当中,小户型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无论是出租还是酒店式公寓,这一户型对投资者而言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建议投资购房者在考虑小户型的同时,还要综合考虑周围的环境和配套设施。例如?东一带,由于其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小户型十分适合收入颇丰的单身白领居住,因此在这一带购买小户型进行出租是投资者不错的选择。

  【购房提醒】

  1.首选高新区。投资者买房,考虑的是升值空间。东盟商务区的巨大的投资价值,众所周知。

  2.兼顾市中心。市中心,地段好,综合优势明显,属稀缺性房源。把目光落在这里,绝不会后悔。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