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造成物业管理收费难原因探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6:49

  
  物业管理这个词,在赣州市是近几年人们茶余饭后,经常谈到论到的,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什么是物业管理呢?根据国务院令第504号【物业管理条例】第一章第二(条)“物业管理,是指业主通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由业主和物业公司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房屋及配套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而物业管理收费是指依据国家发改委(发改价格[2003]1864号【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二条“物业服务(管理)收费,是指物业管理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对房屋及配套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相关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秩序,向业主所收取的费用”。物业管理收费属于经营服务性收费,通俗说,也就是有偿服务收费,既物业公司为业主提供了服务,而业主向物业公司付费的关系。这一新事物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深入发展条件下的产物,物业管理正逐步取代传统,单一的公有住宅的管理模式,而进入千家万户。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必将产生很多问题和矛盾,物业管理也不例外,一方面,多数房屋居住者的思想观念,不能一蹴而就从计划经济中转变过来,需要一个从认知到认可的过程。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商在项目运作中和物业公司在实施物业服务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规范行为,因而产生一系列利益冲突,出现问题。在这些问题当中,物业管理收费难是一个非常重要又荆手的问题,解决不好,将影响物业整个行业的发展,要解决问题,首先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本人根据这几年对物业行业的了解,现将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做如下几方面初浅的分析。
  
  一、宣传不到位,力度不够,造成人们对“物业管理产生各种偏颇的认识”。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住房采用的福利制社会分配体系,人们居住公有住宅。住宅的管理和维修全部由政府指定的部门或企业承担。居民习惯的是“只享受、不(少)付费”。根本不认识和理解物业管理的概念。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人们不仅获取住房方式发生了变化,而且物业管理也随这出现,因此,就产生了如何认识和理解物业管理。根据市场经济的要求,人们在得到住房,成为业主后,要与物业管理公司签订《物业管理公约》依照“谁消费,谁付费”的原则,明确各种交纳的费用,但业主在对于支付了大笔购房款后,仍要按期交纳物业管理费,难免不产生抵触情绪。另一方面,在我国存在着物业管理模式的类型多,收费标准不一等现象,例如,住宅物就划分成经济适用房,普通住宅,公寓和别墅区等多种类型,物业收费有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协议价和市场调节价等形式。这些概念,物业管理专业人士在理解和运用上都难免会出现差错,更何况业主的认识和理解呢?所以,这些客观上造成了物业管理费用收取困难。
  
  二、物业管理费用使用情况透明度差。企业是以获取利润为目的的组织,物业公司是服务性企业,企业肯定是要获取利润,这利润来源于物业管理收费,如果科学地测算物来管理费,使之透明地运作。那么,物业管理费将不难收取,但是,事实并非如此,物业公司不愿将物业管理费的运作完全透明。原因是,一方面,根据经济学的一般观点,物业管理费应是生产成本加上合理的利润率。问题的关键是生产成本如何确定,我们知道,生产成本受企业自身条件和生产品数量规模的影响。具体反映在物业企业(1)物业公司实力。例如,如果某物业公司有多个物业管理项目,它将某固定资产设备用在多个项目,但是,每个项目都分别一样地提取折旧费用,这样,生产成本必定会加大,(2)物业公司经营的物业管理项目规模,物业项目的规模有大小,在规模大的项目中,物业公司不按照规模效益计算物业费,采取不规则经济方法加大生产成本,多收费。在规模小的项目中,有些物业公司存在“多收费,少服务,甚至收费不服务”等不道德职业行为,这些都影响和阻碍着物业管理费透明性运作,这与业主(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要求,大相径庭,物业管理费怎能好收?
  
  三、开发商难兑现的高承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物业管理档次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为了迎合消费者保证楼宇的销售,开发商往往采取夸大宣传,对物业小区设施设备做出不切实际的承诺。待业主进驻后,发现实际状况与之宣传差距甚远,于是,业主就以物业公司为发泄对象,拒绝交纳物业费,以此作为挽回损失的手段。
  
  四、建筑工程遗留问题多,物业服务不到位。建筑工程问题多,己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有些建筑工程问题,直接造成物业管理先天不足,物业服务不能到位。例如,小区保安监控系统因工程质量问题不能投入使用,严重影响物业公司对小区的社会治安管理,造成偷盗行为发生时,又不能为公安部门破案提供有利证据。开发项目分期开业,造成边入住,边施工,导致对居住小区不能实行封闭式管理,脏、乱、差现象时有发生。前期规划的绿地面积不能达标,停车场不能正常投入使用等。居民由此产生的各种意见,都有可能造成物业收费难。
  
  五、物业公司过多地承担社会公用部门责任,造成收取费用风险加大。目前,社会公用部门继续沿用在计划经济下的收费管理模式。供水、供电、供气以及有线电视等费用,本应由社会公用部门向业主直接收取,但是他们凭借市场的优势地位,责令由物业公司来代收,使物业公司充当“第一缴款人”的角色,使物业公司经营承担了不必要的风险。在这种情形下,业主对上述各部门的某项服务不满意,都将导致业主对物业公司的不满,而采取不徼物业管理费的手段来对抗,由此也造成物业公司收费困难。
  
  六、国家的法规不健全、不完善、不能充分适应物业管理的发展。目前的物业法规、政策滞后,特别是【物权法】颁布实施后,与之相适应、相配套的物业法规还没有制定,如果,物业管理收费仍按原办法执行,长此下去,必然会造成产权人和物业公司之间的收费纠份,这也是造成物业收费难的原因之-。
  
  另外,业主的失业及职业的不稳定性增加,业主道德风险问题越发突出等不确定因素,也为物业公司收费带来-定的困难。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