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如何推进我国物业管理发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4:29
随着我国加入WTO,物业管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我们应提高认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物业管理的发展。

  1.建立健全物业管理法规体系,实现物业管理的法制化和规范化

  首先,要加强对现有的物业管理法规的全面清理,建立统一的物业管理法规,明确界定开发商、业主、物业管理企业责任、权利、义务和相互关系,依法维护各方利益,减少纠纷。其次,要建立房屋及维修管理、设备设施管理、安全保卫及环境管理、业主委员会管理等覆盖物业管理所有方面的政策、法规,完善物业管理体系,使物业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行。

  发展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推动物业管理向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推动发展专门从事保安、保洁、绿化、水电气热等服务项目的各类专业化的物业管理,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市场。

  2.创立知名品牌,实行品牌管理

  2.1通过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为与国际惯例接轨,认知WTO规则,是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的关键,也是向国际先进企业减少差距的有效措施。譬如率先在同行业中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OHS18001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这样,物业管理企业才能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与狼共舞,与外资物管企业相抗衡。

  2.2积极创优

  国家优秀示范小区(大厦)是我国政府最高主管部门评定的最具权威的荣誉,也是政府推进物业管理企业规范管理的最有效的措施。

  2.3寻求支持

  政府和相关部门从行业长远利益考虑,对国内现有的物业管理品牌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并着力扶持实力雄厚、管理成本低,内部运作规范的知名企业,培育一批能抵御外资物业管理企业的中坚企业。

  3.组建物管企业集团,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据2006年《住宅与房地产》杂志对深圳、上海、北京等全国38个大中城市的企业管理层以上人员发出300份问卷调查表,回收124份。其中对未来物业管理发展可能的趋势:26.9%认为集团化、46.2%认为专业化、9.0%认为区域化。

  3.1规模集约化发展益处多。

  规模优势可以占有大量各类资源,最大程度地获取利润;最合理的配置资源以降低成本,使业主享受到最佳的质量价格比的服务;管理规模的扩大,使物业管理企业有足够多的多样化个案供研究和实践,阻塞管理运作模式更成熟先进符合实际,也更受到市场的欢迎,集约化经营也是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方向。

  3.2走规模发展道路,组建物业企业集团。

  物业管理企业要想获得规模,就必须走入市场,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以精湛的管理作后盾。在走规模化发展的过程中,企业要借鉴、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和社会结果特色,探索出独具特色的个性化物业管理模式。

  3.3开发潜在资源

  入世后,中国的物业管理与外企的较量,归根到底是经济实力的较量。经济实力雄厚的企业必将从市场中获胜。目前,国内有相当一部分物业管理企业处与亏损境地,何以谈起迎接入世挑战呢?物业管理行业本身是一种微利行业,在短时间内靠收取管理费来实现壮大经济的目的是不可能的,必须另寻途径。比如合理有效地开发物业管理资源。物业有维修保养保值增值的需求,有迎合时代改造提升的需求,地理优势可资利用,业主有各种各样的需求等,物业企业本身的管理技术专业技术和品牌优势也可转换成有形价值。

  4.加强物业管理创新,推进物业管理

  加强物业管理创新,推进物业管理,是推动物业管理发展的动力源泉

  4.1物业管理的产生是创新的结果。

  物业管理这一模式的新颖性、变革性、价值性和先进性都具有鲜明的创新特征。

  4.2创新是物业管理发展的推动力。

  创新是一个产生新事物,并将其引入社会经济中付诸实践,从而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较大影响和变革的过程。物业管理产生的初衷只是为了解决涉外商品房管理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随着住房制度改革步伐的加快,这种管理模式得到广泛推广,其价值日益为开发商、政府有关部门和广大业主所认同。虽然在城市旧区推行物业管理困难重重,进展缓慢,但是,广大业主积极配合和从业者们的不断开拓创新,使物业管理观念逐步深入人心,为物业管理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创新对物业管理的推动不仅表现在管理面的不断扩大,而且推动着其运行机制的不断优化和物业管理理论的完善。随着物业产权商品化、多样化的普及和深入,早期的谁建谁管或建设者委托物业管理的运行模式已经不符合市场规律的要求,从而阻碍了物业管理市场的健康发展。由业主委托管理,从而为物业管理走向成熟开辟了新的道路。

  4.3创新是物业管理走向成熟的保证

  物业管理虽然已经走过了风风雨雨20年,已初步形成规模,但我们应该看到21世纪物业管理的发展仍然困难重重。其主要表现是:管理体制上,尚处于新旧体制转轨过程中,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物业管理体制还没有普遍确立和完善;运行机制上,市场竞争机制尚未全面形成,垄断、不规范竞争还相当严重;市场主体与物权关系上,还没有建立业主委员会的主体地位;法律体系尚有待完善;城市旧区环境整治与物业管理问题等等。面对这些困难,唯有创新才能谋求发展,唯有开拓才能求进取。21世纪是创新的世纪。物业管理必须顺应这股潮流,在政府、业主、开发商的引导、配合下,管理者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推动物业管理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