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物业服务企业应对困境的4个战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6:42

当前,整个物业管理行业面临困境。对于物业服务企业而言,需要克服的困难很多,如人力成本以及生产资料成本的普遍提高,物业服务费收缴率低,使企业面临着一些冲击。生存还是死亡,已经作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摆在了很多物业服务企业的面前。
困难当前,物业服务企业应该立足长远,在战略思维上进行调整,创造与培养物业服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也是实现物业服务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而品牌战略、专业化战略、人力资源战略和经营战略的统一,则为企业注入了活力,有利于企业加强核心竞争力。

品牌战略
物业管理行业是微利行业,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主要目标,大部分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市场拓展,在市场上取得更多的份额,扩大物业管理规模来提高经济效益。而规模的扩大,更需要品牌战略的提升。
首先,实施物业管理品牌战略是满足业主的需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住房的要求已经从有房住、住得下,提高到住得好。所谓住得好,不是单纯的面积大小、布局合理等“硬件”,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管理房屋、物业服务“软件”保证房屋、设备正常运行,保证物业区域内治安良好、环境整洁及服务设施齐全等。因此,一流的物业必须配以一流的管理服务,才能创造出一流的居住环境。其次,名牌物业管理受到消费者青睐,不仅仅在于其表层的管理服务,更重要的是它所蕴含的企业文化,即对消费者的地位、个性、修养、品味、生活方式的肯定性的文化特征。换句话说,消费者的购买和消费过程,同时也是一种追求上述文化价值的实现过程。正因为名牌物业管理所蕴含的高文化品味及高附加值,才能使消费者对其情有独钟。
其次,实施物业管理品牌战略是物业服务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与发展的需要。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实际上是一个信誉经济,其本质就是诚信。物业管理服务的性质决定其目前经营方针是“保本微利,服务社会”,不能以牟取高额利润为目的,所以许多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处于微利状态。从现在先进的物业服务企业中,我们发现,规模越大,管辖物业越多的企业,其获利越丰。因此,物业服务企业只有创立名牌,运用品牌优势扩大经营服务范围,形成规模效应,才能充分利用人力、物力资源,降低成本,使企业获得可观效益,为其生存提供保障。

专业化战略
在扩大规模的时候,也需要同时控制成本。不一定所有的物业服务企业都要去管理全委托项目,或者对所有的物业管理项目都要采用一体化管理模式。首先,一些高档住宅、酒店式公寓的管理,要求与普通物业管理有较大的差异。虽然这样类型的项目数量较少,但其所蕴含的利润较高。因此,一个企业同时实行两种管理模式,建立两套队伍是没有必要的,一些公司完全可以专业地从事高档物业管理。其次,很多较大规模的公司,在大量拓展全委托项目时,自身技术队伍的建立速度很难跟上,加上培训管理的成本过高,可以将其中的专项业务交给专业公司,比如:保安公司、电梯维修公司、清洁公司、园林绿化公司等。第三,物业管理顾问的需求量较大,而顾问项目的成本较低,推出咨询服务项目不失为一条可供选择的途径。第四,业主自主管理模式的出现,使业主可以通过聘请各类专业公司来代替原有的物业服务公司实行一体化的管理模式。

人力资源战略
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以后,竞争的关键性资源发生了根本改变,决定企业竞争成败的不是资本而是人才。专业的物业管理需要专业的物业管理人才,人才的培养将成为今后绝大多数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工作的重点。拓展招聘渠道,建立公开招聘的选人机制,严把进人关,保证行业用人质量得到保障。
尽管现在行业之中出现短暂的人员紧张的局面,但仍要清醒地认识到,物业管理行业不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方便之门”,行业从业人员也有自己的从业标准和职业道德。招聘应坚持宁缺勿滥的原则。物业服务企业可以广泛与社会其他部门联合,如军队就业安置办和大中专院校,一方面保证用工来源,另一方面还可以保证用工质量。提倡校企联合办学。物业服务企业可以利用学校教学资源,要求学校定向向企业培养学生,企业也可以参与学校课程计划的安排。从物业服务企业的角度参与学生的培养,使学生学习的课程更加适应社会和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对于企业的大多数员工来讲,除了待遇之外,自己能否在这个企业得到进步和成长,是否有学习的机会也是他们所关注的。这就需要企业把员工的培训和学习放到一定高度去对待。同时从某种程度来讲,员工的成长和进步也意味着企业的成长和进步。小到普通员工简单的技能操练,大到管理层、领导层的战略思维,领导能力、决策能力等管理方面的知识。不同层次的从业人员,需要不同层次的培训。企业一方面应了解基层员工需要培训的愿望,制定出适合员工本身发展和企业正常工作的培训计划。另一方面领导管理层应及时提高管理团队的指挥能力,提高自身的能力,确保企业在行业竞争处于领先地位。

经营战略
物业服务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大量的资源储备,包括人力资源、市场资源、社会资源等有限资源。否则,企业的持续发展就会面临资源短缺的瓶颈。因此,如何充分、合理地利用资源,有效地储备资源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企业要善于充分利用自身的条件,对社会资源进行充分合理的整合,对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各种资源加以有效地培育,只有这样,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具备资源优势。


随着行业分工的日益精细化、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正逐步向服务集成商的方向发展。由于业务分包能够充分整合各种社会资源,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因此在行业中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从人力资源保障的角度来说,其实物业服务企业在推行业务分包的过程中,也就连带进行了人力资源的外包,而人力资源的外包意味着承包单位也被纳入了物业管理行业的人力资源保障体系中。外包有劳务外包和人力资源外包两种形式。劳务外包指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将物业管理服务中的秩序维护、保洁、绿化及设备维保等业务以协议的形式分包给专业服务单位,由专业服务单位解决与此相关的人力资源问题。而人力资源外包指物业服务企业在新项目接管前都需要进行大量的人员储备,那么便可以通过协议的方式将员工招聘、培训等工作分包给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单位去完成。由于具有专业的知识和独有的资源,人力资源服务单位完成该项工作的效果应该比物业服务企业自己做要好,而物业服务企业则可以从繁琐的招聘、培训工作中抽出身来,以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其它筹备工作中去。这也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物业服务企业突破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品牌战略、专业化战略、人力资源战略和经营战略的有效整合,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战略体系,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才会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