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新颖物业硬件面规划设计之何谓时尚物业设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6:36

建筑设计新要角-『物业设计』

时下,开发商在推出建案前,也就是在素地期,就与建筑设计、外观设计、景观设计、灯光设计等相关专业团队进行规划扩初,但对于建筑物在物业服务机制面的『物业设计』相关之专业,却未能深究。

随着近年物权法之落实,承购户对建筑规划、设施功能、施工质量等之关心度已有所提高,而建筑物完工后适当合理的维护与经营,更是维系着建筑物『质量与价值』的不二法门,物业设计将逐渐成为建筑规划中必要的考虑之一。

物业设计所指范围是在建筑物的设备设施设计和物业管理维护设计。

秉持『以人为本、活化建筑』的理念,让建筑物的设计在管理使用面上趋近于生活化、实用化、方便化与安全化。

『物业设计』要让事情在一开始就是对的

物业设计以符合人性为基本精神,在实质上对物业面提出恰到好处的规划建议,从物业服务定位、管理动线、公共设施项目、未来维护管理或甚至在经营上的软硬件需求、物业服务内容与成本、小区总体营造精神规划等各层面的规划上着墨,并适时加入创新与符合时代趋势的国际性元素。

例如,规划小区公摊设施,不仅仅是聊备一格即可,如能以店面经营的规格设计,让小区咖啡厅、美容院、洗衣房等空间有独立经营的条件与机会,而大厅除了装修富丽堂皇、极尽奢华外,应该有的服务柜台与后勤空间是否留设完整等,否则未来将有包裹满地、文件满桌的情形发生,更谈不上如何执行所谓酒店式服务。

目前许多知名开发案,小区规划室内慢跑道、Wii游戏区等,将数字及时尚健康概念融入小区生活之中,并以经营取代管理,这些都不是未来式,而是现在进行式。

未来优质的物业设计将成为开发商的标准配备

目前,海峡两岸的大型开发商都已渐渐将『物业设计』顾问公司纳入规划群,在建案规划一开始就与建筑师、设计师、相关专业技师等,同时进行规划与评估。我们冀望物业设计能达到以下几项目的:

1、 预先规划软硬件、作为物业善其事的准备。

2、 规划合理工作环境、让小区优质服务永续。

3、 评估管理模式与成本、为执行服务之依循。

4、 提供恰到好处的服务架构、提升服务质量。

5、 辅助个案建立企业与形象、维持个案价值。

6、 将物业设计成为销售卖点、加强营销能量。

『利于服务,便于生活』 惟有进行物业设计

我们相信惟有真正地在建案中加强物业设计面的体现力道,方能使我国未来建筑真正能『利于服务,便于生活』,更能温馨地贴近人性。让物业设计所带来的便利,融入你我的生活中吧。

文/台湾安杰物业经营顾问有限公司

厦门福瑞斯·安杰物业设计公司董事总经理 陈品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