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日照市物业管理现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3:45
随着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和住宅商品化的逐步推进,日照市的物业管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了迅速发展,进入了规范物业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水平的阶段。但由于物业管理在我市是个新兴行业,在发展和实践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各类矛盾和纠纷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如何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行为,促进物业管理行业健康发展,探索出一条适合日照市物业管理的新路子,正是当前我市物业管理行业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目前,日照市的生活小区物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物业管理法规制度建设滞后,原有的法规已不适应物业管理的需要;部分业主物业管理消费观念薄弱,文明程度有待提高,影响了物业服务企业的良性循环;物业管理市场竞争环境尚未形成,物业管理委托双向选择机制尚未建立,物业管理市场缺乏竞争机制各服务意识;物业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高级管理人才严重不足,不能完全胜任物业管理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需求,不利于物业管理行业的长足发展;部分住宅小区规模较小,配套设施不完善,物业服务企业与水、电、暖等相关专营单位责任不清,造成配套设施维修养护难,出现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业主投诉较多。

  由于目前日照市物业管理较其他先进城市还存在很大差距,管理基础还很薄弱,物业管理市场行为还有待于规范,为将我市的物业管理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完善物业管理法律建设,加大宣传力度,依法实施物业管理。要把物业管理规范化,作为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加快《日照市物业管理办法》的出台步伐,使在解决物业管理各种矛盾纠纷时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并加大执法力度和宣传力度,促进物业管理市场的健康发展。二是推行招投标制度,加快物业管理市场化进程。彻底打破过去谁开发谁管理、谁的产权管理等影响物业管理发展的格局,全面推行物业管理招投标,促进物业管理经营体制从经营制向代理制的转变。第三要通过市场运作,打破垄断,加速优胜劣汰面制的形成,推出一批规模大、机制新、效益好、信雀高、实大强的物业管理企业,带动物来管理市场的活跃和发展。第四要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全面提高物显得管理队伍整体素质,规范企业运作,树立企业形象,以高素质的队伍和人才、严格的管理,优质的服务获得市场竞争优势。五是要加强对物业管理企业的资质管理,严格按有关规定申报、审批资质等级,严禁各种非法经营活动,以培育规范有序的物业管理市场。物业公司要贯彻“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方针”,坚持用户至上、服务第一的原则,坚持“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三效益并重原则,紧紧围绕管理这个主业,组建配套服务的企业,实现多元化经营。加强人才培训,坚持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积极吸纳高校的物业管理毕业生,引进高级管理人才,建立起一支素质优良、管理和服务水准较高、有良好敬业精神的职工队伍,全面推动物业管理的发展。使物业管理走上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之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