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物业管理的”绿色经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3:42

                 物业管理的“绿色经营”

  绿色管理是从新加坡传入我国的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它主要是通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降低污染、节约资源,并推出能被新型消费→族接受的绿色产品及服务,同时扩大绿色市场份额,树立绿色形象,生产“绿色”、出售“绿色”,给自己留下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绿色管理诞生后,立刻受到全球企业界的高度关注,美国有500多家大企业都成立了专门的绿色管理机构,并且1/3的家用产品是在“绿色旗帜”下推出的:德国作为世界上最早建立绿色标志制度的国家,其绿色产品数量高达5000多个品种,占全部产品总量的3%,正是由于绿色管理有机地把现代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变化紧密结合并有效地反映在企业管理之上,因此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而且必将成为未来企业经营管理的主要模式。

  20%、30%、50%!在新建的楼盘中,我们不时会听到或看到项目的绿化率像发了烧一样地直线上升。其实,判定一个项目绿化是否到位、住进去以后是否能从园林中享受到自然清新,单从绿化率上是看不出来的。“买房=买环境”被购房者普遍认同,但在环境中占据主角的小区绿化到底怎样做才算到位,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需要怎样的专业操作,这些问题许多物业管理企业自己都弄不清楚。因此,物业管理企业的绿色经营己经成为领先市场、获取利润和提高企业自身品牌的核心因素。那么,如何有效实施“绿色经营”呢?

规划先行,楼和绿化要齐步走

  如同房子需要事先组织设计专家规划设计一样,小区园林也同样应该提前由园林专家统筹规划。时下,我们看到好多项目在楼盘已建到即将竣工的时候,才撒点草种,竖个柱子,挖个喷泉,这种毫无章法的做法似乎有点急功近利的思想,由于缺少必要的沟通,所以好多楼盘在销售和后续的物业管理中出现了住户的大量投诉和不满,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如果我们把绿色经营引入项目的规划阶段,就会在项目确定后,把建筑设计师和园林设计师请到一块,提早沟通、协调,融二者共同的智慧精心布局、统一规划,就会做出一个建筑风格独特、超前,生态环境优美、合理的经典“绿色社区”,一方面提高楼盘的档次和品位,另一方面也提升了物业管理企业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知名度。

精工细作,一草一木各有千秋

  在许多人眼里,绿化就是简单的种种树、剪剪草、浇浇花,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真正要搞好绿化工作,以下几个环节都必须有专业的园林设计师参与。

  1.地形设计

  由于建筑通常给人“硬”的感觉,小区的绿化就需要缓和楼字的冰冷、生硬,让住户有温馨的归家感。一片方正平直的草坪与起伏有致的草地相比,无疑后者更会令人放松舒缓,这便是园林绿化中地形设计的重要性。专业园林设计师在此的作用是以巧妙变化的地形为基础,设计出真正与建筑“线条”互补、给人舒适感的园林。拿绿地坡度来说,专业园林设计师可以设计出“高远”、“平远”、“深远”的不同感觉,保证整个地形有丰富的层次和内涵。即便是一片缓坡绿地,园林师也能使它从任意角度看都有自然观感,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2.花色品种搭配

  丰富的树种能给小区带来无限情趣,春天开花的蔷薇科树木使小区春意盎然;落叶木给小区带来夏季的浓荫和秋季的情调:针叶木四季常青使小区冬季绿意无限;果树类植物更令居民有富足的居家感。树与草的成本相比,不论是种子的价格,还是种植的成本,草始终较低,而且成活率很高,由此不难看出花色品种搭配的重要性。在小区内,树也不是惟一的主角,以低层的草坪地被、中层的灌木再加上高层的乔木配合,做出符合自然生态规律的“立体园林”,才能为小区提供更自然、环保、清洁的环境。一些项目由于缺少园林知识,绿化虽然做得好看,但不符合自然生态环境,维护起来需要花费很大的成本。然而,一个自成一体的园林,草皮可以保持地表水分,灌木能涵养水分,乔木发达地根系又可以保持地下水,植物病虫害少,业主支付的维护成本也将大大减少。

  3.建筑小品巧妙点缀

  优美的园林绿化少不了点缀一些:如亭、台、楼阁、廊柱等建筑小品,以进一步提高小区的档次。专业园林设计师都清楚住宅区的园林绿化和城市园林绿化、公园园林绿化有本质上的区别,住宅区的绿化是其硬件一一住宅楼的陪衬,而园林小品过多会使人对环境失去亲近感。毕竟大多数小区都是楼宇林立,不是恭王府的后花园,亭台楼阁只会喧宾夺主,从而,影响小区整体的美观。

  4.道路、管网合理铺设

  园林中的道路设计可保证住户一走进小区就被绿色包围,尽享园林设计师精心打造的优美、高雅环境,有种花园式、园林式家园的感觉。喷灌管网、排水系统的设计铺设则是园林常青常绿的根本保证和有力支持,这些都需要专业的园林设计师来精心策划并指导完成。

持续改进,后期维护锦上添花

  在各地的小区中,我们都会发现由于后期的维护不当,导致草、树大面积枯死的现象。可见,不少做项目的开发商草草了事,将异常\"娇弱\"的园林踢给物业管理公司,若物业管理公司缺少足够的实力和专业人员,购房者花钱买来的优美环境可能很快就不复存在。因此,作为物业管理公司一方面要加强在项目施工前的绿化引导和重点建议、跟踪;另一方面还要从根本上解决绿化经营方面的不足,趁早做好园林设计专业人员的储备,不论从占领和拓展市场来看,还是减轻企业整体经营风险来说,搞好绿色管理以及经营己经是眼下的头等大事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