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财务管理在物业管理企业中如何运行和控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3:07

目前物业管理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核算体系,我个人认为
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财务预算、财务核算及成本控制。
1、财务预算的运行和控制
由于物业管理是对房屋设施设备等实行多功能、全方位、综合性经营管理与服务,既管物又服务于人,就应该就其提供的物业服务收费。国家发改委建设部规定了两种收费方式:包干制和酬金制。河南万厦物业公司采用的是包干制方式,此种方式是指业主只支付固定的物业服务费用,物业管理企业自负盈亏。这种方式有别于其他企业,收入的基本确定,企业就需要精打细算,以收定支,科学的进行年度预算。
财务预算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作出准确的预测是非常困难的,但预算是物业管理企业财务管理经营计划的核心,包括详细的预期收支估算,允许的空置率水平和经营费用。这些数字构成了物业管理的量化目标。同时预算是物业管理中财务控制和财务计划的重要工具,即当实际收入低于预算或费用超过预算时应引起项目负责人的注意。
当物业管理企业的财务人员能够编制比较切合实际的预算时,企业能就未来一年的经营计划,做出比较现实的安排。基于河南万厦物业公司财务管理采用电算化,充分利用公司过去的财务数据进行统计技术分析,并根据企业的资产能力和外部经济环境对未来市场的影响进行估计,从而作出年度财务预测。
物业管理企业年度财务经营指标预算分为两个方面:
(1)收入来源的预算
由于物业管理企业的收入来源是以元、角、分为基数的标准,根据郑州市物价局核定的政府指导价,按建筑面积多层建筑收费标准最高为0.38元/平方米/月,高层建筑收费标准最高1.1元/平方米/月,在收入预算时,就要求财务人员精打细算
,收集详细的物业管理基础资料,在允许的空置率水平下,按照建筑面积和规定的收费标准,预算主营业务收入。
虽然已接管的物业收费标准已按物业合同的约定确定,但物业“滚动开发”的情况比较多。业主入住是一个逐渐的过程,由于受入住率的影响,并非每一个物业管理区域的主营收入都能够全部收回,这就会出现物业服务费不足的现象,在不增加业主和使用人的经济负担的情况下,鼓励管理处根据所管物业状况和物业区域的特点,开展多种经营,如对空置物业开展租赁服务,收取代租服务手续费收入,开展家政服务,提供有偿特约服务,多方位、多渠道创造经济效益,以业养业,补充物业管理经费的不足。
⑵ 成本和费用的预算
收入来源的基本确定是物业管理企业有别于其他企业的显着特征,它不受季节的影响,也无淡旺季之分,成本和费用的管理和控制成为物业管理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企业能否盈利、能否持续发展,关键在于能否有效的控制成本费用,故成本费用的预算是年度预算的重点。
物业管理企业的营业成本是指企业在从事物业管理活动中,为物业产权人、使用人提供维修管理和服务所发生的各项直接支出,包括人工成本,直接材料和间接费用等。
财务计划确定后,要将计划具体化,进行财务预算,进一步细化各种现金收支预算,使财务计划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控制标准和考核依据,在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2、物业管理企业财务核算及成本控制
在物业管理企业的财务管理运行和控制过程中,最为关键的是对年初预算项目进行跟踪控制。河南万厦物业公司根据各管理处的具体情况,年初经过调研,确定年度预算目标,由管理处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各管理处财务人员根据本管理处的经营预算切实做好会计基础核算工作,实现数字化、报表化、动态的分析管理。实行多级核算,做到事前有预算,事中有控制,事后有监督,各管理处通过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成本控制,是典型的预算结合目标成本管理模式。
就收入核算而言,河南万厦物业公司采用的是双月收费制,即每两个月收一次物业服务
费,随着入住业主或使用人的相对稳定,根据年初计划主营业务收入按计划进度按部就班稳步收缴,杜绝前松后紧的情况发生。对于业主欠费产生的应收账款的管理和控制应区别对待,物业管理企业的应收账款有别于商业企业,它不会给企业带来信用销售,也不会使企业利润增加,相反,物业管理企业产生的业主欠费只会使企业收入减少,现金流短缺, 对物业企业而言业主欠费越多,数额越大,物业企业的风险就越大,企业的生存将会举步维艰,甚至倒闭。物业企业财务管理要求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调查分析应收账款形成的原因,及时反馈到项目管理部门,在最短的时间里解决问题,将坏账损失降到最低。减少应收账款的形成,加快收入的回笼,物业企业才能持续发展。
成本和费用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货币表现。对成本和费用的管理是物业管理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成本和费用核算是否准确、真实、合理,关系到经营成果的计算是否正确,直接影响国家、企业和职工个人的利益分配。
就营业成本而言,河南万厦物业公司根据年初预算,将营业成本分为多费用项目,对其中由管理处可控成本项目制定考核制度,定期进行经营管理日常考核,并对计划预算的执行结果进行动态分析、考核,以查明预算计划完成或未完成的原因,制定预警机制,以便采取措施,改进工作,及时调整管理方案。如人工成本实行定岗定员,公司允许主动缺员,所谓主动缺员,是针对某些岗位人员素质低,服务意识差,不能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于这样的岗位人员,宁缺勿滥,其他费用项目实行年初预算,严格按预算目标进行双月考核,日常考核制度与员工工资挂钩,核定预算额度标准,实行年度总额控制。
财务管理贯穿物业管理企业整个经营过程。在经营过程中,财务预算是手段,财务管理的控制是关键。有些企业的财务管理存在两个误区:一是把财务管理简单化,仿佛财务管理只是财务部门的事,而财务部门只是会计核算部门,忽视其整体管理职能,忽视其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在企业管理各个方面的应用和贯彻。二是财务部门完全听命于“老板”,忽视财务管理自身的规律性与相对独立性。物业管理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伴随经济体制的转轨和住房制度改革深化而出现的一种新型的房屋管理模式,在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少物业管理企业连年亏损,濒临破产,而同样是物业管理企业的河南万厦物业公司却步入良性循环,蒸蒸日上。为什么?因为万厦人在深化改革中敢于创新,创立了一套“成本控制”的管理模式,并把这种“成本控制”理论应用到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当作一项核心任务。河南万厦物业的“成本控制”经验有两大要点:一是成本控制指标分解,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二是全员参与成本控制,每项成本、费用控制指标都有账可查,有人控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