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论文

没有任何同级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无法按揭』引发买卖纠纷

『无法按揭』引发买卖纠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8 13:01:34

  “买卖不成,仁义在”,是买卖发生纠纷后,最好的处理方式。最近,由于银行进一步收紧按揭贷款额度,致使无法办理按揭手续,由此引发的购房纠纷在我市已有发生,且大多少了“仁义”。业内人士提醒,在目前的房贷政策下,购房者一定要小心因资金问题而引发的买卖纠纷。

 

  逾期交房 可解除购房合同

  房产纠纷可以怎么解决?

  房产证纠纷怎么处理

  买房不成倒赔5000元

  李先生上个月看上了水心住宅区一套住宅,与房东沟通了几次才把买卖事宜基本敲定。根据约定,他向房东支付了5万元定金,并谈好半个月后,办理按揭和过户手续。谁知到银行一问,银行已经没有额度贷款给李先生了。既然无法办理按揭,那就不买了吧。李先生告诉房东,房子不买了,要求退还定金。可房东此时也不买账,坚持认为是李先生违约在先,拒绝退还5万元。最后,在中介公司的调解下,李先生支付了5000元给房东作为损失赔偿。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最近由于银行按揭贷款额度收紧,大部分有按揭贷款需求的购房者,已无法正常继续交易,由此引发的纠纷也越来越常见。

  价格越高按揭比例越低

  据有关置业专家介绍,最近我市多家银行的按揭贷款额度收紧,仅有的额度,基本上会向大客户或关系户倾斜,如果个人或是小中介到银行办理二手房贷款,往往会被拒绝。与此同时,现在银行对二手房贷款审核更严了,评估的价格也比以往低了许多。

  据这位专家介绍,3个月之前,一套单价每平方米17000元左右的房子,基本上可以以成交价70%的比例获得贷款。而现在,只能以评估价每平方米12000元的70%的比例获得贷款。单价每平方米10000元的房子,最多也只能按照8000元的评估价的七成获得贷款。

  从种种迹象来看,总房价越高,获得按揭的贷款比例却越低。据估算,中低档房源目前一般以总房价的五成进行按揭贷款,而高档房源,往往只能按揭三、四成。

  据了解,目前一些小的中介到银行无法办理按揭业务,往往会找知名的中介公司去办理,有些业务因为有合同在先,购房人担心违约而找担保公司进行担保,不过也同样存在风险。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之前就出现过担保公司负责人出逃的事件。

  买房之前先过资金关

  那么,在目前的房贷政策下,买二手房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海螺置业置换公司负责人陈志仁认为,买房之前应该充分了解银行的房贷政策。目前,银行的四类房产是不能办理按揭贷款业务的,即面积小、房龄老、安置房和土地性质属划拨的房子。所以购房人要想办理按揭贷款,应该避免购买这四类房源。另外,在与房东约定过户事宜或者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之前,应该同经纪人一起到银行,了解所购买的房产是否符合贷款政策,确认后再支付定金,办理相关的手续。

  在选择中介公司上,应该尽量选择实力强、品牌好的公司,因为这些公司一般都是银行的大客户,在贷款政策和贷款额度上都具备一定优势;如果贷款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还未办理完成,还可以申请中介公司垫资,以确保交易顺利进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