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浅析如何提高物业管理收费率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4:12
摘 要:物业管理收费率是所有物业管理企业都要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普遍存在的“收费难”已经成为制约物业管理公司发展的“瓶颈”,这个问题解决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本文试图通过对普遍存在的“收费难”现状进行分析,依据 《 物业管理条例 》 ,结合实践,找出“收费难”的症结所在,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根本思路。

“物业管理收费率”问题是所有的物业管理企业都要面临一个重大问题。不仅因为它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还因为它是衡量企业运营状况好坏的标杆,也是衡量业主满足度的标准。通常,硬件较好的中、高档小区,管理水平相对较高的,物业管理费用收缴率也就较高;而硬件相对较差的中、低档小区,管理水准即便不低,但由于缺乏相应的硬件支持,管理的难度也就较大,管理费用收取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一、收费难的现状、成因

1 .开发商遗留的问题。

我国的物业管理有多种形式,但不管是哪一种形式都与开发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业主的层面看,开发商的问题主要是房产质量。有不少业主,分辨不清所发生的房产质量问题是建设质量问题还是管理质量问题,假如是建设质量的问题,业主希望通过物业管理公司出面,代表业主向开发商交涉;假如发生的是管理质量问题,业主也只能通过向物业管理公司报修来解决。

从物业管理公司本身来看,业主和开发商都期望尽快解决问题,假如物业管理企业利用自己的力量将问题解决了,不仅能缓解业主和开发商的矛盾,而且也能使物业管理公司的服务得到业主和开发商更多的支持。实践证实:帮助业主和开发商解决问题,其实就是帮助了物业管理公司自己。

2 .开发商越权承诺,物业管理公司长期受苦。

开发商为了将房屋尽快售完便采取免、减或打折物管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客户,实际上这些承诺已经越权了。业主入住后发现当初的承诺无法兑现。由于业主对物业管理了解不够,不知道物业管理公司和开发商是“各司其职”,所以把一切怨气都发在物业管理公司头上,而他们表达不满的最通常和最可能的方式就是拒交物业管理费,甚至水、电费。

3 .物业管理公司向业主提供的服务与向业主收取的管理费不成正比。

一方面一些物业管理公司提供的服务不够专业,不够规范,难以令业主满足。业主认为物业管理公司提供的服务“物不所值”,就以拒交物业管理费来表示心中的不满。还有一些物业管理公司不在管理服务上下功夫,它的管理和服务已不能满足业主的需求了,还是“不思进取”,但管理费却照收不误,直至激起民愤拒交物业管理费。

另一方面,部分业主存在不正确的想法,希望付出较少的管理费获取较多的服务,他们把物业管理公司的服务看做是万能的,以为交了少量的管理费就可以包揽一切,这样必然会使物业管理公司进退两难,不该服务的项目不得不去做,应该服务的项目也没有做好,导致整体服务水准下降。

4 .业主对物业管理的熟悉不够。

经历过计划经济体制的人们已经习惯了“只享受,不付费”的旧的管理模式,对于物业管理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熟悉。有些人甚至根本就不想了解物业管理是什么,由于物业管理服务是具有广泛性,服务对象是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全体业主而不是某一家,物业管理公司不会因为少数业主不交物管费就停止服务活动,所以一些贪图小利的业主就“逃费”、“躲费”,仍然可以享受到和其他业主一样的服务,这样很轻易使更多的业主效仿他们的做法,长此以往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业主欠费 → 物业管理公司亏损 → 服务质量下降 → 业主长期拒交费,使物业管理公司难以为继,无法长期经营下去。

5 .物业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完善。

当前物业管理市场存在的问题难以解决,其根本原因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和完善,在贯彻执行中缺乏监管力度。物业管理是一个涉及到社会各个方面的服务性行业,它的综合性决定了在其运作的过程中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而且大都很复杂。在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发生的争议中,大多数都是因为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对物业管理公司和业主双方面进行有效地约束,无法明确双方在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所以一旦发生争议,业主便以拒交物业管理费的方式发泄出来。

二、解决收费难的基本思路

解决“收费难”的所有问题将会牵涉到相关政策法规、收费标准乃至整个社会,所以解决“收费难”是一项系统工程。

1. 物业管理企业应培育出正确的服务理念,并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假如仍以管理者自居,把业主当成管理的对象,那么收费难的问题就不可能根本解决。物业管理企业应把服务理念的培育当成第一要务,只有这样才能摆正位置,做好服务,在培育服务理念的基础上加强物业管理公司的服务质量,提高其专业化、规范化的水平,使物业管理从业人员既有严格的服务理念,又有高素质的服务水准,这样才能为业主提供优质和令人满足的服务。

2 .加强物业管理知识的宣传力度,使业主理解物业管理的内涵和真正意义,树立现代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意识。物业小区应在政府指导下,开展对业主的“全员教育”,帮助业主了解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不断提升业主的住房消费意识,使业主在小区中更像一名真正的主人。物业管理公司应采取各种方式,帮助业主树立“住房消费观念”,让业主“事先预知”、“内容详知”、“人人皆知”。同时还要想方设法帮助业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3 .物业管理行业制定出“质价相符”的收费标准。按照 《 物业管理条例 》 规定,收费标准应由物业管理公司与业主协商制定,而实施这一举措的要害是“质价相符”。与质价相符的收费标准配套的是物业管理公司提供的“菜单式”服务,即把每一项服务内容都用单价确定下来,使业主在接受服务之前,就能清楚地看到服务的质量和价格。

4 .培育和造就高素质的服务团队。

物业管理行业不同于其它行业,有时它对员工的个人素质的要求要高于专业素质,要不断对员工进行“职工道德、礼仪礼貌”培训,培养员工与人沟通、协作的能力,注重和业主建立良好的关系,切实维护业主的复兴,使业主真正体会到物业管理公司“业主至上”的服务宗旨,日常工作中积极热情地为每一位业主解决困难的问题,点点滴滴见真情,把各项服务都做到让业主满足。

5 .实行收费考核,建立内部激励机制。

各个物业管理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收费考核办法。超过标准的,则按应收费总额的一定比例计提,奖励给员工;没有达到规定的收费标准则有相应比例的处罚办法。

6 .有条件地开展电子付费,并动员广大业主接受这一科学、便捷、与城市现代化接轨的物业服务电子付费方式。由于物业服务收费难度很大,不少物业管理企业把收费工作当作第一要务,这样一来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转,影响了服务质量的提高。长此以往将不利于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服务水平也难以提高。采用电子付费方法是简便程序、保证收缴率的一种科学方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随着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出台和人们对现代化消费意识、消费观念的不断了解和认同,在矢志不渝的物业人的苦苦追求与探索下,在学习国外和沿海发达物业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中国的物业管理会一步步走向成熟,到那时“收费难”的问题也许就应刃而解。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