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关于保安问题的个人解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7:08
保安(秩序维护员)作为物业的窗口岗位,承担着树立小区、楼宇形象,提高公司服务水平的艰巨任务。因此保安的素质的高低直接制约着服务质量。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物业行业的进步,保安内部素质差,招用难,留人难的情况日益突出,形成了物业管理上的一块短板。
  首先在保安岗位形成了用工荒,不仅素质低而且流动量大。经过观察,我发现现在做保安的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本市下岗,内退、退休人员。此类人员多数年纪较大,一般在50岁上下。此类人员社会阅历丰富,一般都是“老油条”,年龄较大且感觉身体还能干些年月,拿着银子混日子。在与业主交往中存在两个优势,第一年纪较大,一般会给几分薄面。中国自古有敬老美德,年长人说的话无理也要敬三分。第二,社会阅历丰富,和人交往经验多,为人处世手段多样,毕竟“吃的盐比吃饭饭还多”。当然也有劣势,第一点,年纪偏大,体力和精力跟不上去。夜间值班,巡逻效率差,处理突发事件不及时。比如需要爬楼,体力跟不上。第二点,做了N十年的工作,偷奸耍滑更是手到擒来,又是过来混日子的,心态没摆正,工作热情肯定不高。这是年轻的管理人员搞不定的,就是抓到现行,看着和自己父辈的保安,有些话还是不是很好说(当然,要用制度管人,而不是人管人)。
  第二种是从城市周边来打工的打工一族,此类人员在保安队伍里主要是以年轻为主,体格健壮,年轻,一般学历不会太高,通常高中以下(要是高早不在这混了)。此类人员到物业做保安大多是作为落脚点,或者积攒初级资金。因为保安一般包吃包住,日常并没有太多花销,或者没有太多时间去花销。这样在刚到城市的时候是个不错的落脚处,可以免去高价房费和餐费的开销,又可伺机谋求发展。这类也是流动性颇大的人群。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当物业为落脚点,在城市谋求更好发展。其原因物业工作强度大,自身年轻,可以去KTV,酒吧看场子,做服务员,工作清闲工资也高。例如本公司保安员每月工资1750,包吃包住,水电费公司交付,干12休24,每月有3天额外假期。而附近KTV的待遇为工资2200,包吃包住,水电费公司交付,干12休24,无休假,有的甚至有消费和酒水费。KTV工资高,而工作强度差距大,一般一天也就是晚上人要多些,12小时实际的工作时间不会超过8个。通过例子不难看出问题。第二类,是在农忙空隙,家中劳动力富足的情况下,出来多赚一些钱,回家娶媳妇之类。年根就走,第二年又来。只为了多赚点。优点就是年轻,形象好。缺点就是流动性强。
  第三种我个人人为是最差的一类,那就是本市的不务正业,在校没有好好学习。上到初中,最多中专的社会游荡人群。此人人群,外貌一般都比较好,穿着光鲜,通常能用外貌骗过HR。但是素质低下,目中无人,大多好勇斗狠,仗势欺人,本市有些背景,嚣张跋扈。打架的多为此类(当然不能一概而论)。对于此类人员做保安的目的,无非就是为了混点钱,满足日常开销。或是家长催着找份工作而又找不到更好的,发现保安门槛低于是就做保安了。对于此类人员需要谨慎聘用。
  第一类人员现在主要是作为公司控制物业管理服务成本,或者物业服务要求不高的项目,所采用的人员配置,在这不做多谈,也因为都这把年纪了,改造效益不大,在这不做多说。
  我简单论述以下第2、3类人员由于之前本人分管保安部,而本部门的保安员多为18——25岁的人员和我也算是同龄人,为了更好的管理此部,我平时很注重与员工的沟通。了解此类人员为什么不愿意做保安这个岗位的主要原因和本人对于此类问题的解决方法,如下:
  其一,第二类人员个人文化素养较低,只想多赚点钱,虽然有谋求发展的想法,但缺乏自信。
  其二,物业保安社会地位低,年轻好面子,作为临时工作。
  其三,做保安没有发展前途,没有什么可以学习的东西,不想一辈子做保安。
  针对这三种情况,我认为作为物业企业需要作出以下措施,扭转保安问题,来吸引更多人员并把自己手里有的资源牢牢抓住。
  第一点:加强岗位培训。这一点每个公司都有,但是为什么还会出现问题呢?我说一下我的培训经验,我做培训之前,首先我要确定我的培训人员的背景,例如家庭情况,学历,喜好,阅历等。大多数主管领导做培训,事先并不了解被培训的人员的基本情况,拿着做好的统一课件,噼里啪啦的大讲一通,下面一头雾水,睡意朦胧。问一下都知道了么?大家答都知道了。可是反过头来还是犯错,主管就只是扣钱,不究其原因,员工更是消极怠工,直至员工受不了不干了。知道被培训员工的背景,可以让我知道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讲课大家能接受,能听的懂,并且将来更容易贯彻。拿着给大学生讲的课件去个初中生讲他们能通懂么?课后要做好交流,领导不只是为了管理员工,更多的是服务员工。关心生活工作情况,可以抽空去一下宿舍做个客,那会使你的工作容易很多。
  第二点:增强员工自信。自信这东西可以让蚂蚁举起大象,没有也可以让老虎变成病猫。给予员工充分的自信和肯定是员工做好工作的前提。让他们知道公司很看好他,相信他可以胜任更多任务。鼓励的作用是巨大的,我曾经试过鼓励过一名意志消沉的保安,方法很是简单,那就是跟他单独谈话。在谈话中告诉他他的优点公司领导很欣赏,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果能改进那会更好,并且安排给他一项工作,那就是我们小区最脚上一栋楼的保安工作,由于此楼咱最角落,所以出现了巡查不及时的情况,业主投诉很多。告诉他他稳重(实际上是他做事很墨迹,有种睡不醒的感觉)的优点,可以把这项工作做得很好。此后三个月没有业主一个投诉,并且接到了表扬,业主是这样说的:自从给你们提了这个意见,我发现每天都有保安来回巡视,这位保安工作极其认真,每个地点都认真检查。在此期间,他由于还要参加其他巡逻,不得不提高效率,改掉了做事墨迹的习惯,获得表扬后更是工作卖力。二个月后,他被提为领班。多一点小小授权,多一点点鼓励,我相信人的潜力是无限的。给员工一个自信的支点,他可以撬动一个地球。
  第三点:公司提供多样的晋升路线。你不是人为做保安学不到东西,没有前途,不想一辈子做保安么?那好,那你更要做好你现在的工作,做好你的保安。因为下一个项目经理可能会是你!一个人认为到你公司是来做客服的,并且一辈子都做客服那他还会来么?要是一个人认为来到你公司是有发展前途的,我来的时候是客服,但经过1、2年努力可以做到主管,那结果还会一样么?人才会选择什么样的公司不言而喻。保安也是亦然。


  遍地都是人才,那就看会不会用,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每个人的优势各不相同,需要仔细甄别,切勿一概而论。作为公司领导,培养、选拔人才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公司需要一个健全的发展平台,让渴望成长的人有发挥的空间,发现长处,并加以利用。告诉他,点化他,培养他,相信他,更可以让他对公司感激涕零,效率加倍。让他看到希望,并且帮助实现,员工一步步的成长,那公司的领导是不是也水涨船高了?公司的业绩我想也一定有所成长。从基层培养起来的领导,它更具有实干的精神。也会把这种精神渗透到他的部门,将自己做榜样照亮更多迷茫者的路。“世界上本没有路,自从有了腿就有了路”。那就给保安们两条腿,一条是自信,一条是培养。让他们尽情的奔跑!
  结束语:我认为要是把保安只看做保安那你就错了,因为美玉也是石头。本人纯属娱乐自我,童言无忌,胡说八道,还望见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