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坚持以人为本,建立现代企业的科学管理制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3:03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从严治理企业,是企业振兴的必由之路,加强企业发展战略的管理,关键是要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要求,抓住发展战略、技术创新战略和市场营销战略这些重要环节。当前,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必须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和风险管理,使企业能够经受住市场变化的冲击,有效规避风险,在这种新的环境下,固有企业、民营企业都在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科学管理体系,加快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以科学的管理代替传统的管理方式。以下几方面是值得深入思考的。

首先,用实际和实践来衡量企业管理的科学方法。民营企业要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方针,结合实际确定自身的管理模式,做到共性与个性的结合,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建立科学的企业管理。人人广东两家企业的个例,可以看到能不能做到科学管理,是不是符合企业的实际管理,其结果是截然不同的。家是亏损的造纸厂,其领导班子调整后,通过改变产品结构,增加产品品种,使企业有了起色。但是企业领导者不是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如何加强科学管理,保持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是自满自大起来,以包代营,甚至包而不管,结果使这家企业内部管理全面失控,每月以数十万元的速度新增亏损,使企业再次背上了更为沉重的包袱。另一家亏损比较严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过公司股权转让、公司重组,由广州一家投资实业公司重新注入资金,改变了体制,以民营为主,认真实行科学管理。新的领导班子从管理人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改过去混乱的状况,代之以高效有序的企业新制度,通过运用充足的自有资金打开了房地产开发的新局面。起始数月,投资2000多万元,收购l9层的住宅楼,解决了100多户拆迁户困扰多年渴望回迁安家的大难题。该公司又进一步向着集建筑、房地产、物业和机电为体的集团模式发展。可见,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在改革和发展的道路上,没有轻巧的路可走,只有通过体制改革,认真地研究和改善管理,建立一套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才是正道。

其次,企业实行科学管理,一定要建立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这几方面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必须全面理解和贯彻。企业要形成良性的发展机制,必须成为注重经济效益、追求资产保值增值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成为对市场需求信号和国家调控政策反应灵敏的生产者和经营者,成为具有活力的市场竞争者和风险承担者。企业要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健全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要求的科学的企业领导体制与组织管理体制,形成套促进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的经营机制。

在当前建立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涌现出大批通过加强管理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先进企业,邯钢“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做法就是其中的典型。这些先进企业的做法,均不同程度地回答了改革各阶段如何搞好国有企业的许多问题,并提供了成功的经验。但是,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这些企业的经验是不能照搬的。上述广州、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之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打个漂亮的“翻身仗”,扭亏为盈,稳步发展,靠的是企业的领导者边学习边摸索单总、结出套具有木企业特点的营王理里方?法去,制定科学的规章制度加上正确的决策。其经验是“一从、三以、合理”。“一从”――从管理上找效益。要改变企业内部松散混乱、员工纪律涣散的状况,非从管理上下功夫不可。该公司新班子在企业内部管理上烧了“三把火”:一是全面清理账户、合同,运用法律手段解除本企业不应承担的债务和不合法的合同,尽可能挽回损失;二是更换原企业公章,避免以往管理上的漏洞再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三是重建行政、财务、考勤、车辆、奖励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一切严格按规章制度办理。“三以”――以甘问同为借鉴,按房屋的销售价格核算戚本,创造利润;以部门责任制为主,互相配合完成任务;以人为木,因人施用,合理调配人力资源,极大限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努力做到人尽其责,才尽其用。“合理”――合理动用资金。二方面巩固和扩大已有的筹资渠道,探索新的筹资办法;一方面努力盘活资产存量,资金增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可优化见,只有紧密结合本地区、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学习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才能创造出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好经验、好做法;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再次,民营企业要实行科学管理,必须探索和创新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无论是激励制度还是管理制度,多的是人们有了积极性以后,如何以科学的方法使人们的积极性变为更多的财富,包括如何制定企业的战醋,企业的财务管理,企业的投资管理,企业的项目管理等等。

未来企业的发展,不只是依靠设备的先进、技术的领先,而且要依靠高素质的劳动者。目前,我国的多数民营企业还存在着规模小、员工素质低,还不能实现依靠人力资源优势来优化配置企业的另其他资源。现代经济的竞争将是培养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的竞争,提高企业内在素质,说到底还是要提高人的素质。企业规模、环境、装备水平以及产品档次和质量的内在差异,实质反映的是人民营企业必须形成科学、合理的企业领导体制和组织制度,构建一套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真正做到经营者无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充分挖掘人力资源潜力,最大限度地激励和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果家企业能够建立起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实行人本管理的经营哲学,那么这就是一家能够在未来立足和发展的企业。

(作者单位:广州嘉儒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