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物业管理在建设“节约型校园”中的作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5:32

摘 要:在政府和社会都大力提倡节约的今天,高等学校中的后勤企业,如何在管理中体现“节约”,已成为每个高校后勤人值得思考的问题。本文结合笔者在高校物业管理中的实践,通过对高校物业管理现状的分析,深入探讨了如何将“节约”的理念融入高校后勤物业管理的实际中,让物业管理在“建立节约型校园”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政府和社会都大力提倡节约的今天,高等学校中的后勤企业,如何在管理中体现“节约”,这是在高校后勤管理工作中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建立“节约型”高校物业管理模式已刻不容缓,这要求我们对高校物业管理现状做出客观的分析后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

1、高校后勤物业管理特点

高校物业管理作为社会物业管理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具有社会物业管理一般的特点:即具有社会化、专业化、企业化、经营化。同时,高校物业管理部门作为高校后勤实体的一部分,因基本属性姓“教”,又具有社会物业管理企业所没有的特性即“教育性”。它作为学校后勤企业的一部分,与学校其他后勤企业一样立足于高校,服务于高校,他们与高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熟悉学校的教学、科研需求,容易与校际各部门进行沟通交流,能及时处置各类事务。在学校遇到重大活动时,有学校大局观念和协作精神,能集中人力物力加以解决。能迅速应对意外和突发事件。这些突出的特点,使得高校物业管理在与其他类型物业管理企业竞争工作中,具有一定的优势。

2、建立“节约型校园”理念的提出

自古以来,“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建立节约型社会,也是世界各国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共同方向。从我国国情来看,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资源紧缺状况将长期存在。因此,提倡“节约”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被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并正式写入“十一五”规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2006年9月2日在郑州举行的2006年中国500强高层论坛上表示:“节能降耗是缓解我国资源约束的根本出路,也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着力点。”,在政府和社会都大力提倡节约的今天,高等学校中的后勤企业,如何在管理中体现“节约”,在“节约”中出效益,已成为每个高校后勤人值得思考的问题。

3、高等学校中存在的浪费现象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如今已被一些人淡忘。在大学生中常常看见有些同学,袜子穿了不洗就扔;衣服穿不坏就换;食堂饭菜不吃校外饭摊常转;离校时毕业证带走其他全扔。在大学生消费呈现出“日用品消费名牌化,娱乐消费新潮化,人情消费全盘西化”等特点。在学校开展的浪费现象调查活动中,“用水后不关水龙头;离开教室、寝室时不关灯(电风扇);浪费粮食,随意丢弃没吃完的饭菜;”名列众多浪费现象的前三甲。

其实在学校管理中也存在大量浪费现象。学校教学、科研等以及其他机构由于用水电无指标,无责任,节水节电意识比较淡薄。加之学校水电费支出的多少和各部门各单位及个人利益关系不大,因此,“常流水,长明灯”现象始终得不到解决。有些办公室、实验室无论天冷天热,人少人多空调全天运作。教学楼自习室不管有人没人都灯火通明。这些问题导致学校水电浪费明显。加之现在有许多现代化的建筑过于注重外观,大量使用玻璃幕墙、室内全封闭等建筑形式,导致建筑热工性能较差,完全依靠机械通风,造成了大量的电力资源浪费。如温州某高校图书馆,由于全封闭设计,每年的用电量高达200多万度,电费100多万元。现已成为学校一个巨大的经济负担。

4、物业管理过程中如何“节约”

高校物业管理主要承担的内容有:房屋管理与修缮、水电管理、设备设施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绿化管理、治安管理、消防管理、车辆道路管理以及其他公共性服务。可以说物业管理已经涵盖了学校除教学以外的方方面面,每年学校用于物业管理方面的经费达上千万元。因此,学校要节约办学成本,就必须从物业管理开始抓起,几年来,我校在物业管理过程中,通过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的“节约”效果,具体表现在:

4.1 通过宣传,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

水电管理是高校后勤物业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水电费作为学校必须的一笔开支,占全校支出额度相当大的比例。因此,加强水电管理,节约水电开支是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步骤,必须引起全校师生的高度关注。为此,我们通过发动全校师生员工参加节能活动,通过宣传板、倡议书等多种宣传方式向广大师生员工展示水电能源不足现状,使人们增强危机意识,倡议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学生宿舍楼道、洗漱间、浴池、餐厅及师生经常聚集和频繁流动的地点,张贴如:“珍惜水、保护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了我们的未来,请您珍惜每一滴水”;“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等节能宣传标语,提醒大家时刻注意增强节能意识。通过坚持加强节水、节电宣传工作,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强化和提高全校师生的“水电危机”感,增强了全校师生对水电能源的忧患意识。形成了人人时刻节约能源的良好氛围。

4.2 加强对内部管理,实行楼长负责制

近几年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新的教学区不断出现。这些新校区一般都远离城市,对于谁来负责八小时之外的大楼管理工作,我们实行教学楼楼长负责制。在学生放学后,他们负责对教学楼水电、桌椅使用情况的检查,及时关闭门窗,彻底杜绝了长明灯、常流水的现象。

4.3 根据季节的变化,及时调整用电情况

为了更好的利用自然资源,我们采用对教学区用电分时控制,来解决教学时间内不合理用电的浪费现象,其中包括:白天在室内照度很好的情况下不开灯;教室内学生很少的情况下少开灯;晚自习开集中自修教室;根据季节的变化调节夜间照明路灯等措施。从细节上控制用电的过程,达到节约用电的目的。

4.4 利用现有条件,节约水资源

美丽的校园离不开绿色植物的装扮,但绿色植物需要大量的水去浇灌。在水资源匮乏的今天,如何实现既节约用水,又能解决绿色植物的用水问题,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动脑筋想办法。使用二次水和循环水是节约用水一条很好的方法。现代化的校园内人工湖、喷泉、小溪等景观比比皆是,这些水用一段时间后就必须更换。用这些水浇花可以达到“废物利用”的目的。利用校园周围的河流、湖泊、道路上的雨水储藏井,也是节约用水的很好选择。

4.5 建立完整的水电抄报体系,及时发现出现的问题

水电管理就效率来讲,一是通过管理,可以降低成本;二是在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因此,建立完善的水电抄报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水电管理的过程中,坚持每天抄水电表,也是节约用水用电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根据数据分析每天水电的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杜绝了跑、冒、漏、滴等现象的发生。我们还通过利用科学的方法,对水电使用情况进行平衡测试工作,实现对供水供电系统的科学性论证。通过论证,对水电设施的节水节电性能认定、为今后用水用电的量化管理、科学管理打下基础。在水电管理中,通过一系列节约措施的实施,2005年,我校节约水电费达7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管理出成果,节约出效益。

4.6 量化工作任务,提高人力资源使用率

在日常管理中,我们知道,人员的管理经费占到整个物业管理经费的一半以上。因此,如何在管理中提高人员使用效率,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核定不同工种人员的工作量,实行“定量管理、绩效管理、减员增效”。将工作业绩与劳动报酬挂钩,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避免同工不同酬等人为因素造成对整体劳动效率的影响。譬如校区物业管理保洁人员的工作量,经过两年的实践,我们将校区教学楼内保洁面积核定为人均1500平方米、校区公共道路保洁核定为人均5000平方米、绿化养护面积核定为15000平方米。此项工作的实施,不仅工作人员的工资有比较大的提高,而且企业的人员经费每年可节约2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员工与企业双赢。

5、今后管理中的几点建议

5.1 水电使用实行定量化,节约奖励,超额自付

大多数学校都是将用水用电的指标划给后勤中的物业管理部门进行统一管理,但对各部门的水电使用情况没有一个明确的监督。而后勤部门由于在学校所处地位的边缘性,根本没有任何权力对超标部门进行处罚。为从根本上激发节约意识,应该对学校的各个部门实行总量包干。并实行节约有奖,若超出则执行阶梯式的价格标准。责成物业公司全面核定设备的负荷,按照核定的指标下发各单位,采用相应超支自负管理措施,这样才能使各单位重视节能工作,才能有利地保障全校节水节电工作深入开展,也能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节能意识。

5.2 改变观念,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

一个事业的成功与否,人才是关键。长期以来,后勤管理人员,无论是文化层次,还是思想观念都远远落后于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与时代的脚步极不相称。新型水电设备的使用,需要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管理者。水电管理者必须经常深入第一线,及时了解学校的水电使用情况,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把服务工作落到实处。这种局面就要求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素质,加强内部管理,从管理方式、管理手段入手,向行业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管理方式迈进。

5.3 加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在实际工作中也可以借鉴其他高校的成功经验。北京科技大学这些年在高校节能方面作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将新生公寓建设与中水处理系统建设同步进行,既做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又避免了重复建设造成的浪费。在实验楼中,所有实验设备均采取封闭用水,实验用水循环利用,每小时可节水50立方米。北京外经贸大学计划运用太阳能、地热等新型能源以减少供暖和淋浴用水加热过程的能源消耗。

6、结束语

总之,节能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我们高校后勤物业管理人员要不断加强节能工作意识并长期坚持,同时还要不断强化广大师生员工的节能意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将“节约”的理念融入高校后勤物业管理的实际工作中,是我们后勤管理人员责无旁贷的使命,在探索和开拓后勤物业管理的道路上,我们还要不断学习和实践,让物业管理工作在建设“节约型校园”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