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评论:人生最大悲剧是离了婚保障房没拿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56

  自3月23日三亚开始申请保障性住房以来,短短10个工作日内就有1000对夫妻领证,婚姻登记处日日爆棚。不仅如此,登记处还时常出现“诡异”现象:笑着离婚、精神病人领证、中风患者来领证。(据南国都市报)

  如今什么最贵?答案是房子。如今什么最火热?答案还是房子。高不可及的房价让普通居民望尘莫及。一时间,房奴成了幸福群体。居者有其屋成了人们梦寐以求的心愿和挥之不去的心病。一切为了房子,“离婚潮”、“结婚潮”在三亚同时出现,反证了这些人很傻很天真,以为拿个红本本,符合“申请条件”就有可能分得一杯羹。能够如愿者概率小,盲目性大。理由如下:

  制度有缺陷,官员不能容忍。三亚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三大要素:户口、住房面积、收入。为了符合申请条件有人火速结婚,有人闪电离婚。政策本身没有太多的约束效果,处在不断完善层面。正如海南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孙健所言:“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制度上不完善,条件限制有漏洞,我们可以理解,但不能容忍”。既然不能容忍,下一步政策就会做出调整。为了住房结婚或离婚的居民到头来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即便制度完善,也会受到一系列人为因素干预。举个例子,据新华社报道,深圳市一些拥有豪宅的居民和公务员出现在保障性住房受理初审合格家庭之中;299户申请者来自政府机构;外地驻深办主任也能申请保障房。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不排除在申请环节出现腐败的影子,深圳就是一面很好的镜子。此前,海南低保户不是出现一堆丑闻吗?临高和舍镇群儒村村干部家中6人领低保;儋州931户低保户3838人被取消低保待遇;海口大致坡61户低保户作假……低保没几个钱都闹得沸沸扬扬,更何况是一套住房呢?

  即便保障性住房分配做到公平公正,火速结婚或闪电离婚者也难于收获一套廉价住房,毕竟数量有限。2010年三亚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4738套,其中廉租房438套,经济适用房1500套,双限房(限房价、限户型)2800套。这些住房顶多能解决2、3万人的住房问题,要知道三亚有50多万人口。申请者仅靠运气也难于如愿。

  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把婚离了(结了),房子丢了。三亚居民,明天你们还会为了房子去婚姻登记处排队办理手续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