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拆迁论文 >> 房屋拆迁案例 >> 正文

明知拆迁户涂改执照虚增30m2面积 动迁组长滥用职权照发补偿获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45:28

  经过涂改多出了30平米的建筑执照也照收不误,目的就是让被拆迁户早点走人。被拆迁户拿到补偿后,确实高高兴兴地走人了,拆迁工作也得到了推进,但负责该项工作的季某某,也因滥用职权构成了犯罪。经过两级法院审理,季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纪委审核资料发现问题

  2011年,南京原下关地区展开综合整治工作,成立了滨江指挥部。曾任原下关区总工会副调研员的季某某,担任了指挥部E片3组动迁组长,马某某是他手下的组员。

  2012 年6月,南京市原下关区纪委在审核滨江指挥部相关动迁资料过程中发现,下关区方家营某号张某名下49㎡房屋产权面积所依据的建筑执照有涂改痕迹,负责该户拆迁的工作人员在履职过程中有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嫌疑,遂将该线索移送原下关区检察院。检察院介入后,马某某主动交代了其伙同张某变造建筑执照的犯罪事实。随后,作为马某某上级的季某某,也接到了纪委的通知,在讯问期间,季某某如实供述了其滥用职权的犯罪事实。

  手下人为推进拆迁改执照

  原来,2011年下半年,被拆迁人张某位于方家营某号的房屋面临拆迁,为达到帮助张某多获取拆迁补偿款以促使其尽快搬家的目的,马某某应张某的要求,对张某提供的该房屋于1973年核发的建筑执照进行涂改,将房屋面积由19㎡涂改为49㎡,房屋长度也进行了相应的涂改。涂改后的建筑执照后由张某提交动迁组。季某某在明知张某提交的上述建筑执照系涂改的情况下,仍安排马某某按照被涂改的建筑执照拟定拆迁补偿协议,并与该户签订了协议,致使张某多获得30㎡的拆迁补偿款431290元。一审法院最终以滥用职权罪判处被告人季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获缓刑后上诉被驳回

  一审判决后,季某某不服提出上诉,认为原审判决认定自己滥用职权造成国家损失的数额有误,30㎡是违建房,虽无证照,但也应当给予被拆迁人相应补偿,故30 ㎡违建房拆迁补偿数额应从认定的损失数额中扣除。此外,自己经纪委电话通知到案,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构成自首。而且,自己的行为目的只是为了推进拆迁工作,且损失已全部追回,情节较轻,应当判处免予刑事处罚。

  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30㎡系被拆迁户张某伙同马某某通过涂改手段将建筑执照上的房屋面积由19㎡改为49㎡的虚增面积,该30㎡自始不存在。而季某某在纪委掌握了其犯罪事实的情况下如实供述,没有自动投案,并不构成自首。而对于季某某所称只是为了推进拆迁工作,且损失已全部追回,情节较轻,应当判处免予刑事处罚的意见,原审判决已综合考虑了这一因素,作出了缓刑判决,量刑并无不当,遂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