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评论:“成本”不能成开发商“偷工减料”的理由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55

自今年8月北京首个限价房项目--海淀区西三旗瑞旗家园业主杜女士和徐先生发现两家阳台之间的墙壁酥脆,碎墙块用手一捏便成散沙状,怀疑施工质量存在问题被媒体曝光后,引发了社会公众对两限房质量状况的大讨论,一直被人们忽略的这一\"特殊商品\"质量问题,露出冰山一角。

据了解,瑞旗家园开发商北京住总集团于2007年4月底拍得瑞旗家园限价房地块,限价6350元/平方米。根据当时成交价计算,该地块楼面地价约2863元/平方米,开发商利润空间有限。

近日,《经济观察报》的报道中开发商给出了问题的理由。\"问题阳台\"集中在开发商北京住总第六建筑公司承建的D26区1、3、4号楼中,事件发生后,住总表示,原因在于奥运期间不允许大货车上路,为了赶工期,这三栋楼中500余户的阳台隔断,采用现场搅拌混凝土施工,而非混凝土搅拌站供应的商业混凝土,由此埋下安全隐患。超越实际条件的赶工期、使用不合格的原材料,这些实际上都是为了节省成本。有业内人士表示:\"出现问题的地方并不是真正关键部位,一般出不了大问题,建筑商完全能想到这一点,所以才会这样做,这种偷工减料是有意的。\"笔者认为,成本问题不能成为开发商\"偷工减料\"的理由--首先,国家有关规定\"限价房\"既属于保障类住房,又是政策性商品住房。任何一件商品都应该是有严格的生产流程和合格产品质量标准,达不到生产合格标准的不能作为商品进入流通领域。房屋作为消费者购买的一种商品,首先应该达到货真价实,而不是让业主花了大价钱却买回来了假冒伪劣商品。如果开发商因偷工减料导致房屋质量和使用功能被破坏,业主的权益受到侵害,这就背离了商品经济中的诚信和平等交易的原则,属于欺骗消费者的欺诈行为。必将引发社会公众对开发商信誉和品牌的不信任。

其次,赚赔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正常现象,身在商海哪有只赚不赔之说?据了解,北京市第一批限价房项目,经历了漫长的配售准备、奥运停工影响以及原材料的大幅上涨过程,开发商利润受到极大影响,有些项目利润甚至为负数。然而以开发两限房开发商只是赔钱赚吆喝的论点,这种借口也不能成立。国家开发两限房的初衷就是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不能作为开发商追求暴利的项目,因此,开发商想从中如其他商品房一样获取高额的投资回报,出发点就是不对的。

最后,房屋建造成本真的高吗?笔者认为不然。两限房在土地转让、审批程序、手续办理、税收政策等方面都享有优惠和便利条件,相比较其他常规的开发项目其成本首先从立项之始就已降低了很多。何况,北京市规划委公示了北京市\"十一五\"保障住房及\"两限房\"用地布局规划,规划提出制定相关政策,要求新建开发建设项目必须按一定比例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及\"两限房\",作为入市条件,配建比例约为15%。因而,对于开发商来说,仍有75%的非保障性的商品住房可以作为较大盈利的项目。此外,在其他施工和原料价格下降的时期,开发商是赚而不赔的。有关业内人士做了分析,目前旗瑞家园售价在6000元左右比其他同一档次的商品房价格低了近一半,然而,就整体建造成本来看,地价、建设材料、人工费、税费等都加进去,6000元的销售价格里面并非没有利润空间。

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及\"两限房\"是一项浩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其建设施工、验收应该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逐步走向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开发商努力把\"两限房\"工程做成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做成廉洁为民的\"阳光工程\",既是政府和有关质量规范的要求,也是应尽的社会责任。开发75%商品房,赚钱时不说;建设两限房,原材料下降时也不说,只说少赚或不赚的房案,不足以为理由,不足以为根据,不足以服众。

云翼房产网